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布加迪-Chiron

超低价好车团购

省油才是王道!这才是技术最先进的小排量发动机

2019年04月08日 10:38:01
分享到:

在电动汽车全面取代燃油车之前,发动机新技术应用一直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2019年,各大车企都相继推出自己最新开发的动力总成,其中大部分都是为产品的燃油经济性服务。而从产品来看,德系车企和日系车企一直是各种汽车新技术的试验田,包括可变惯量涡轮、双喷射、双循环、闭缸技术等等,已经逐渐下探到20万以下家用车市场。

丰田M20A 2.0L自吸发动机

▲核心技术:双喷射+双循环

▲应用车型:丰田凯美瑞、C-HR、奕泽

null


国产新一代凯美瑞是当前20万左右B级车中黑科技最多的产品,13:1的压缩比、40%的热效率是这一代车型最重要卖点,没有之一,燃烧效率高于创驰蓝天2.0L/2.5L,再配上爱信8AT,从硬件来看已经领先阿特兹2.5L+6AT,是目前日系同类型中最省油的车型,对比德系、美系普遍使用1.5T/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后者低转速扭矩更充沛,但油耗也普遍偏高。

null


从2019款开始,第八代凯美瑞已经全部换装丰田TNGA架构下的动力总成,此前的6AR 2.0L发动机已经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国产M20C 2.0L发动机,配CVT变速箱。这台发动机就是C-HR/奕泽上那台M20A 2.0L发动机的国产型号,同样配备双喷射(歧管电喷+缸内直喷)、双循环(奥拓循环+阿特金森循环)技术,相比主流的电喷/直喷+奥拓循环,这种新技术的应用可以进一步细化燃烧过程,充分利用喷入气缸的汽油,从而提高燃油经济性。

马自达SKYACTIV X 2.0L发动机

▲核心技术:HCCI均质压燃点火

▲应用车型:新一代马自达3

null


新一代马自达3已经海外发布,预计今年底就会正式引入国产,除了内外设计上的改变外,备受瞩目的当然是该车搭载的第二代创驰蓝天2.0L发动机(SKYACTIV X)。这台发动机首次应用了马自达的HCCI均质压燃点火技术,相比在售的第一代,其热效率达到50%,压缩比提高到了18:1,这是柴油机才有的超高压缩比,燃油效率提升了20%-30%,扭矩可提升10%-30%。

null


null


虽然可以在部分工况下实现高压缩比压燃,但这台发动机依旧保留了火花塞点火系统,既可以像汽油机那样低压缩比点燃,以获得更大扭矩输出,也可以像柴油机那样实现压燃,提高燃烧效率,从而降低综合油耗。也就是说,SKYACTIV X 2.0L兼具了汽油机和柴油机的属性,稍微开个脑洞,因为能够压燃点火,这台发动机稍微调整一下ECU控制系统,指不定加柴油也一样能跑。

大众EA211 1.5T Evo发动机

▲核心技术:可变截面涡轮、米勒循环

▲应用车型:新一代高尔夫等(暂未上市)

null


上一期,我们曾提到一汽-大众将引入全新EA211 1.5T Evo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同样“黑科技”满满。 相比于现款1.4T发动机,这台全新的1.5T发动机配备了APS缸壁减摩喷涂(降低机械损耗)、电控冷却系统(提高温控效率)、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提高响应速度)、高压缩比米勒循环(提高燃烧效率)等多项新技术。整机对于燃油经济性、降低有害物质排放、提升动力平顺性以及降低涡轮迟滞等方面均进行了优化,同时也让这款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37.5%。

null


得益于上述新技术的加持,大众这台1.5T发动机的排放等级、燃油经济性得到进一步提升,满足国六排放是轻轻松松的。参考海外版Golf车型,其高功率版综合油耗4.9L/100km,低功率版综合油耗为4.6L/100km,脱离混动系统的加持(电机辅助驱动),目前国内没有哪款车能达到这个数据。

奔驰M282 1.3T发动机

▲核心技术:CVVL气门升程、可变气缸。

▲应用车型:奔驰A级

null


作为奔驰最新开发的小排量发动机,这台1.3T大量继承了大排量L6、V8发动机的新技术,除了现款1.6T发动机的高压高频直喷和气门正时+升程外,最受瞩目的应该就是闭缸技术,可以在相应的发动机工况下(怠速、巡航)关闭中间两个气缸,实现双气缸运行,从而提高燃油经济性,这项技术我们在凯迪拉克XT4、雪佛兰迈锐宝XL搭载的2.0T发动机上也见到过。除此之外,顶级超跑——布加迪Chiron也有闭缸系统,8.0L W16四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关闭一半的气缸,变成4.0T V8双涡轮发动机运行。

null


实际上,奔驰闭缸技术就是通过气门升程实现的,通过调整凸轮轴的位置,可以让气门保持常开状态,不喷油、也不点火,让曲轴带着两个活塞空转,只留两个气缸工作,这样做可以最大限度节省燃油。

null


当然,四缸变两缸,影响发动机动力输出也是必然的,所以只会在部分负载工况下才会切入该模式,只要深踩油门提速,凸轮轴自动“回位”,气门开关正常、喷油、点火一切照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Chiron
Chiron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跑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