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种标线路上常见,但很多人不知道压它是否会扣分?

2019年04月08日 12:46:03
分享到:

相信经常走高速的车主,对于路面上这种像“拉链”一样的标线都不陌生吧?但问题是,这个线到底能不能压,要是压了算不算违章?



 “纵向减速标线”的作用 

这种“拉链”的学名叫做“纵向减速标线”。主要是提醒司机放慢车速,起到预防交通事故的作用。其形式有单虚线、双虚线和三虚线,垂直于行车方向设置。我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种菱形虚线大小不一,给驾驶员车道变窄的视觉压迫,从而达到提醒减速的目的。


“纵向减速标线”一般出现在哪?

这种标线一般在收费站闸道出入口、上下桥位、急转弯位、坡道出入口和隧道等位置出现。部分城市的人行横道前也会设置,来提醒驾驶员在上述路段减速慢行。


 “纵向减速线”能否压线变道?

部分车主会将减速标线误以为是虚线,继而压线变道。具体能否支持变道,还是要看两条纵向减速线中间夹的是实线还是虚线,如果是实线,那么各位车主就不要盲目换道啦。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出现这条鱼骨状标线的区域,都是事故易发路段,中间车道分界线多以实线为主。


除了上述这种“拉链”状的标线外,还有一种和它长得非常像的“鱼刺”标线,别搞混了噢!



这种“鱼刺”叫“可变车道”,也叫“潮汐车道”,是为了应对早晚高峰时段车流集中,但其他时间车流偏少的情况灵活设置的。时段不同、道路拥堵程度不同,电子指示灯的指示方向也会有所不同。驾驶员只要根据指示灯的指示方向行驶就可以。



有些可变车道,不是电子指示灯,是根据早晚高峰期,分时段指示的。驾驶员要掌握好时间,选择正确的指示方向行驶。如果走错,将会按“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进行处罚,扣3分罚100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