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进藏,涡轮车可能更合适?

2019年04月08日 19:3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这几年,关于藏族文化的传播越来越多,人们也随之对西藏自驾游有了浓厚的兴趣。西藏虽美,但是其较高的海拔和落后的配套设施对人和车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对于涡轮和自吸车进藏的争论也越来越多。那接下来,懂哥会以一种客观的角度分析,相比自吸,涡轮进藏的优劣势。

更低的动力损耗

在平原地区,空气中的氧含量在20%左右,在这个情况下大多数车的动力都还是比较充沛的。但是当海拔上升到5000m左右的时候,空气中的氧含量仅为12%左右。这时候不仅是人有缺氧的情况出现,汽车也同样如此。

此时,涡轮增压的优势就出来了。如果说自然吸气车型是吸入空气的话,那涡轮增压车型就是主动把空气压缩进发动机内。一辆2.0T的车型,只要完成起步,转速升高后,高流量的空气就会被推入发动机内,此时车辆的动力损失并不像自吸车型这么大。

大排量自然吸气车型就另当别论了,虽然整体动力衰减严重,但是再弱的壮汉也比瘦子强,它们依然有着足够的底气在高原上行驶,而且藏区大排量越野车也是十分之多的。正因如此,他们并不是那么在乎这些衰减的动力,也不太看得起涡轮增压车型。不过如果你驾驶的是本身动力就是恰好够用的自吸车型,那在高原的体验是相当糟糕的。

较差的油品适应性

虽然涡轮增压车型在高原的动力衰退没那么明显,但是由于西藏地区的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很多小地方没有高标号汽油。这就限制了这些车型的活动范围,也要车主提前了解清楚哪里有大油站或高标号的汽油。如果是加了低标号或者是油品较差的燃油,那可能真的得叫一辆拖车回去了。这也是西藏地区自然吸气车型居多的原因。

较差的越野易控性

如果你的目标不止是去拉萨,还想去一些地形比较险恶的越野路段,那涡轮增压车型的表现也是比较糟糕的。越野需要非常精准的油门控制,而涡轮增压车型在特定转速域内突然发力的特性,在越野过程中是比较危险的。因此很多越野车主更愿意购买自然吸气车型。

懂哥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