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块就能洗车,为什么要洗300的?朋友:做过大保健吗…

2019年04月08日 19:34: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作者:十四;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公司地库有一个洗车房,
很多同事车都停那……
今早停好车拦下一位洗车小哥:

懂哥:兄弟,这洗车多少钱?
小哥:60。
懂哥:woc那我要办卡充值呢?
小哥:充1000,洗车30。
懂哥:那我要充的多呢?
小哥:充2000,5000,洗车也是30……
懂哥:那我要充300w呢?
小哥迟疑了一下:那……那店就都给你了!

懂哥也不是吹牛皮,300w现金咱没有,300w粉丝随便招呼,一人给懂哥打赏一块钱,300w买下洗车店,那还不是轻轻松松。

等等,好像有点儿在违法边缘试探的感觉,赶紧打住。

要说现在花30块钱洗个车,差不多是平均水平,懂哥平时基本都洗这么贵的,赶上大款同学一起去洗车,也领教过300块洗车的“威力”,实话讲,洗300块的大有人在(至少这块市场很不错)。有读者可能就要问了,30块也能洗啊,为什么有人偏要洗300块的?钱多烧得慌?

懂哥负责任地说,并不是。下面我们就来区别一下普通洗车和全车精洗。

一、普通洗车

普通洗车,大家都很熟悉,一般就是开到一个路边店(或者干脆没有店,就一块空地),洗车工直接拿个高压水枪对着车一顿猛滋,然后喷个洗车液什么的,化一化泥水砂石,接着从水桶里拿出一块黑黄黑黄的海绵,给车上抹一遍,最后冲掉,完事。

这是纯手工,还有一些比如跟4S店合作的那种,搞半自动化,车外交给机器洗,车内则由人工简单抹一抹,吸一吸。这种“快餐式”洗车,洗的粗糙不说,还伤车(洗车机上面的砂石清理不及时,很容易给风挡、车漆带来划痕),即便免费,也劝你不要去,如果还要收30块一次,那无异于为汽车后市场产业链创收。曾有段子云:

洒水车洒一车水成本300元,大概弄脏4000-5000辆小汽车,

大概3000辆车选择洗车,洗车费30就是10万,

也就是说300可以拉动10万GDP(这还不包括补漆),

为了汽车美容行业(售后维修)发展工作也是蛮拼的。

二、全车精洗

和前面的普通洗车不同,精洗目的是在清洁的同时,注重车漆保护。首先用细水流打湿车身,然后撒上一层泥沙松散剂。过个2-3分钟后,把车冲干净,再喷上一遍洗车液用海绵洗,整套流程的特点是更精细,作用是尽可能地保证车漆不受损坏、划伤。

稍有生活经验的朋友一看就懂,如果把普通洗车比作“快餐式”体验,那精洗就是“大宝剑”。但两者相比,十倍的价差,仅仅多出一个泥沙松散剂,完了勤换干净海绵,这也太坑了吧,懂哥是不是对“大宝剑”有什么误解。

当然不是。一般来说,全车精洗还应包含以下项目:

1、清理内饰

普通洗车,一般车内顶多也就吸吸地板泥土,中控台随便抹两下,有些甚至不会去碰,毕竟按键多,电路复杂,懂哥就遇到过傻叉小工拿湿抹布往上怼着擦,结果把中控屏给搞进水……而这种事,精洗就不存在,他们会充分照顾到清洗与保护,还有像座椅上不小心倒了咖啡、座椅下残留的饼干渣渍,精洗时都会帮你清理干净。

2、清洗发动机舱

发动机舱里发动机本身发热量巨大,里面既有油路又有电路还有进气排气管道,都是见不得水的,所以普通洗车一般也不碰。但光洗外面不洗里面,有的人特别是强迫症患者,肯定会不舒服,一想到保养留下来没擦干净形成的油泥,线路上的灰尘,就浑身难受。

长期不清理,空气中的泥沙和偏酸的水汽在发动机高温作用下,会加速管路、电路老化,遇上渗油,甚至还有可能出现自燃。

可见发动机舱清洗,很有必要。而精洗采用专用清洗剂,不进水,又很好地平衡了清洗与保护之前的关系。

3、清洗轮毂上的刹车粉

普通洗车,也会洗轮毂,但大多不够细致,比如洗车液洗不掉轮毂内侧的刹车粉,这点小东西看似不起眼,时间长了会腐蚀轮毂,严重还能导致动平衡出问题。而精洗会用专用的轮毂清洗剂洗掉轮毂上的刹车粉,保证轮毂清洁。

4、清理轮胎上的小石子

这个也是普通洗车不会给你弄的,讲究一点的车主可能会在洗完车后自己拿钥匙抠一下,但在精洗,都会帮你搞定。

5、涂轮胎专用的保护剂

区别于普通洗车用的轮胎蜡,精洗用的保护剂,成本更高,效果也更好,晾干就形成了保护膜,最关键的是不会腐蚀轮胎。

三、多久做一次全车精洗较合适?

精洗虽好,总去也不合适,“大宝剑”还担心人受不受得了,这个更得担心钱包受不受得了。300块一次,也只是比较简单的,上述项目也可能并不全部包含,或者有打折有水分,想想停车场经常遇到的那些豪车,为什么在洗车店从来遇不着,很简单,因为别人去了几千块一次的洗车店。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车子是拿来开的,不是请回来供养的。所以精洗这种高级消费的事情,一年搞1-2次就可以了。

或者临到需要开车见重要客人,做一次精洗给别人一种靠谱的感觉,比较合适。平时普通洗车就可以了,找家靠谱一点、收费合理一点的洗车店也挺好,没事自己动手洗洗车陶冶情操也不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