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部委联合发布甲醇汽车意见 燃油汽车又遇劲敌

2019年04月09日 08:33: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日前,工信部、科技部等8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生产企业在现有制造体系基础上,针对甲醇汽车特性,通过技术改造完善甲醇汽车制造体系,提升甲醇汽车制造技术水平,开发甲醇乘用车、商用车、非道路工程车等车辆及动力机械,满足市场需求。完善甲醇汽车生产基地建设,合理布局甲醇汽车生产。




《意见》的出台,可以说在甲醇汽车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大力发展电动、混动以及稍有涉及的氢气汽车之外,甲醇汽车正式进入合法状态,直接与汽车市场的其它燃料汽车同台竞争。以前燃油车的劲敌就是电动车,国家也曾大力推广过乙醇汽车,但是从更经济、更环保的角度来说,甲醇更加接地气,而且对空气的污染也少,对缺油少气的中国来说,这似乎是最完美的选择了。

玉米VS高硫煤 来源你选谁?

说到乙醇汽车或者甲醇汽车,有很多消费者可能并不知道区别在哪儿,让鬼妹来给你说说。乙醇主要通过粮食生产获得且都是库存中的陈化粮,每吨乙醇就需要大概3.3吨的玉米及1.5吨煤炭。按照我国现有汽车燃烧1.2亿吨汽油算来,如果使用乙醇汽油代替,那么就要消耗1200万吨乙醇,也就是说4000万吨的玉米和差不多2000万吨的煤炭才能满足,而这种耗费的速度让部分民企呼吁叫停项目,不然可能最终会出现汽车和民众争抢玉米的局面。




这时候再来看看甲醇,其生产是通过煤炭获得的,通常每2吨煤炭可生产1吨甲醇,就我国目前的现状看来,煤炭资源中将近40%的高硫煤炭等劣质煤炭无法在工业上应用,但是甲醇汽车可以使用,沉睡的资源被再次利用,污染少,能源高。




易燃氢VS饱和醇 安全你选谁?

燃油车的诟病就不需要赘述了,原本就在这个板块不占优势的中国汽车业,一直以来都被合资车或进口车牵制,于是,电动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这当然是一种未来发展趋势,不过续航里程、电池寿命、充电时间等问题都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电动车的发展也遭遇了“瓶颈期”。接下来,呼吁发展氢燃料的呼声逐渐升高,虽然氢燃料车有环保和低污染的特质,但是其物质的不稳定性决定了危险系数,而且在什么位置设计氢加注站,也是一个必须考虑的大事。




相比高端的氢燃料,甲醇就更接地气儿,煤可以很方便的合成甲醇,并且是液体形态,非常适合长距离运输,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甲醇燃料指M100这类结构最简单的饱和一元醇,并不是甲醇汽油或柴油。甲醇燃料的价格也更低,在抗低温方面也表现突出,就这两点已经足够让人心动。

降依赖VS低污染 战略布局

《意见》中明确提出,力推甲醇汽车应用并且标准进一步提高,也是出于保障能源安全、构建多元化车用燃料需求的良性生态格局的需要,而且从长期看来,发展甲醇汽车行业,也是解决我国石油外来依存问题,具有战略意义。




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需求,更是世界的共同目标,国内外的实践纷纷证明,推广甲醇汽油可以作为减少空气污染的一项战略性措施。未来,甲醇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鬼扯:汽车的发展总是带来惊喜,燃油车到电动车,再到国家大力发展的其他能源,其实都为了更好的为消费者服务,也为大环境效力。毕竟,只有我们赖以生存之本存在,我们才有可能更好的享受生活,开车,住房,穿衣,吃饭,缺一不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