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杨嵩:从日本料理到美式汉堡

2019年04月09日 10:0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更福特 更中国”的福特在华2.0业务提升计划发布5天后,4月8日福特中国宣布了前宝沃集团总裁杨嵩正式加盟,出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的消息。


在这一岗位上,杨嵩将负责领导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团队,全面负责福特品牌乘用车产品的市场、销售及服务等业务运营工作,重点集中于销量增长、统一品牌形象、优化消费者体验,以及提升产品上市能力和经销商盈利能力。

null



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给予了杨嵩很高的评价:“杨嵩先生在中、美两国汽车市场所累积的丰富管理经验,与经销商伙伴的密切合作关系,以及他对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预判和整体把握能力,将能进一步加强福特中国管理团队的实力,并能够带领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重回市场前列。”


可以说,杨嵩的加盟进一步加速福特中国在市场、销售及服务方面的管理团队的本土化,从而更好地兑现“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


辉煌与折戟


杨嵩拥有超过20年的跨行业市场营销管理经验。他曾分别在宝洁等国际快消公司担任过重要的营销管理职位。杨嵩的汽车营销职业生涯始于2005年,彼时杨嵩跨行业进入东风日产,此后一路晋升,开始了其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其历任东风日产市场部部长助理、市场部副部长、市场部部长、销售部部长、营销总部副总部长,2014年晋升至日产全球高管行列,担任日产北美西区总经理。

null


东风日产期间,其开创性的利用跨界营销提升品牌影响力,一手将天籁成功打造成主流中高级车,并首创天籁1+1购车计划,东风日产百城翻番计划,并实行大区制和数字化营销等创新方式,在其主管东风日产整个营销系统的三年里,东风日产销量以每年40%的速度递增,从2010年的66.1万辆增长到了2013年的92.6万辆。

也正是在东风日产期间突出的成绩,使得这位复旦大学经济学系毕业的数学奇才获得了汽车业界“营销鬼才”的称号。而此后的两年,杨嵩暂别汽车行业。

杨嵩重回汽车业是2018年,当年1月,处于低谷的宝沃汽车宣布,杨嵩担任宝沃汽车中国副总裁、营销公司总经理一职,赴任3个月后,杨嵩便升任宝沃汽车集团总裁。

null



在杨嵩的带领下,宝沃启动“战略升级”,召开了那场汽车行业历史上时间最长、最烧脑的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会:废止宝沃汽车德系“左”的错误宣传,改为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用数学公式诠释品牌营销战略;新推出BXi7 、BX6两款新车。此后,杨嵩不断写信鼓励企业员工、经销商伙伴奋发图强。但此次杨嵩一人之力并没有拯救宝沃宝沃汽车被神州接手后,杨嵩团队的成果也被神州方面全盘推翻,而杨嵩的汽车职业生涯也首次尝到了失败的滋味。


加盟福特成败几何


离开宝沃后,杨嵩的职业经验和能力还是受到了福特中国的关注。福特中国确立的“更福特 更中国”的振兴战略,最关键的就是要实现人才的本土化。而杨嵩在长安福特对标企业东风日产的工作经验和创造的成绩备受看重。其次,其有在日产北美的工作经历,与福特也有着相关性。而尽管杨嵩未能带领宝沃实现逆袭,但其在宝沃期间在市场营销和经销商关系维护上的出色领导力,也正是目前福特中国所需要的。

null


在4月3日的“福特中国2.0”发布会上,发布了多项复兴中国市场计划,包括未来3年内推出超过30款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福特林肯品牌新车型;加大在华产品投入,设立中国创新中心、中国设计中心及新能源中心等。而实现上述目标,以陈安宁为首的本土化管理人才才是核心因素,也是福特加速在华决策效率的需要。

近两年来,福特在华优势消耗殆尽。以往在中国的畅销车型福克斯、蒙迪欧、翼虎等车型都出现了大幅下滑。销售数据显示,福特汽车2018年在华销量为75.2万辆,同比下降了36.9%。其中长安福特的销量在2018年只有41.7万辆,跌幅高达50%。而今年1-2月仅有21535辆的销量,同比暴跌近75%。大幅下滑的销量使得长安福特经销商叫苦不迭,就连老牌经销商都萌生了退意。

尽管都很棘手,但对于杨嵩而言,福特显然比宝沃更有发挥的空间。首先,福特作为知名跨国车企,品牌积淀和实力远超宝沃,并且在中国有着广泛的品牌基础。杨嵩在福特,再也不用开在宝沃时那个历史上时间最长的新闻发布会大费口舌了。

其次,作为老牌车企,福特中国有着一套成熟的运营机制,比朝不保夕的新品牌宝沃更能提供安稳的职业空间。此外,福特确立的“更福特 更中国”的战略,无疑将为杨嵩带领的中国营销团队带来更有倾向性的全球战略支持,为其大展拳脚解除后顾之忧。而杨嵩的挑战则在于,如何稳住长安福特已经濒临崩溃的经销商体系,另外更重要的是,如何挽回福特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