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特斯拉、宝马之后,大众也将与赣锋锂业合作

2019年04月09日 10:4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赣锋锂业作为国内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商,继与特斯拉宝马签订战略合作后,近日又与德国大众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可见在政策推动以及技术突进下,新能源汽车以及电池企业快速成长且头部集中愈发明显,无论是特斯拉宝马还是此次的大众,面对当前电池上游原材料的成本上涨压力,选择与电池原材料上游供应商保持稳定供货关系,实现更节约成本的电池采购策略乃明智之举。


4月8日,赣锋锂业(002460)发布公告,公司与德国大众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公司未来十年将向德国大众及其供应商供应锂化工产品;在锂材料供应协议之外,德国大众还将与公司在电池回收和固态电池等未来议题上进行合作。


图片1.png



本备忘录为双方合作意向和原则的框架性陈述,具体的合作项目、合作方式、规模等事项将以双方签订的购销协议为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图片2.png



据悉,德国大众计划在未来的六年里投放 70 余种新型纯电动汽车进入市场,至 2025 年,德国大众大概有 1/4 的车辆是纯电动汽车,未来对电池原材料的需求将迅速增加。此次德国大众与赣锋锂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既满足了德国大众对电池生产的锂关键原材料的需求,又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促进公司长远发展。本备忘录的签署对公司未来十年的经营业绩有积极影响。


新能源汽车前景带动锂电行情


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遭遇凛冽寒冬,新能源汽车却逆势而上,产销量分别达到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59.9%和61.7%。车企大规模的布局新能源市场,也引爆了锂电池行业的发展。


近几年,得益于锂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碳酸锂市场同样火爆。2017年碳酸锂市场经历了连续六个月上涨,价格一度飙升到17.1万元/吨。然而,这一切却在2018年戛然而止。碳酸锂价格在连续上涨后的急速下跌成为其净利润下滑的直接推手。


图片3.png



数据显示,2018全年国内动力电池总装机量达约57GWh,同比增长57%。所以,动力电池市场俨然是一块肥美好肉。其中,行业“一哥”宁德时代,2018年装机量为23.52GWh,市场占有率超过40%;比亚迪位居第二,装机量为11.44GWh,市占率接近20%。两家企业共同占据了动力电池超六成的市场份额,形成了明确的“寡头统治”。


在政策推动以及技术突进下,新能源汽车以及电池企业快速成长且头部集中愈发明显,对全供应链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要求不断提升。而锂资源上游端,经历15-17 年牛市后,锂资源供应企业不断增多的同时,产品、资源卡位等差异亦在不断加大。


同时,一系列的补贴政策调整可看出政策有意偏向于高能量密度、高续航里程电池产品,所以三元锂电池产品越来越受到下游电池企业的青睐。在政策和市场趋势的叠加作用下,拥有优秀资源的赣锋锂业成为了市场的香饽饽。


赣锋锂业已与多家车企有合作


图片4.png



赣锋锂业成立于2000年3月,是全球第三大及中国最大的锂化合物生产商及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商,拥有五大类逾40种锂化合物及金属锂产品的生产能力,是锂系列产品供应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赣锋锂业建立了包括“上游锂资源提取,中游锂化合物深加工和金属锂生产,下游锂电池生产”和锂二次利用及回收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随着技术的推进以及政策的推动,去年9月21日,赣锋锂业宣布与特斯拉达成合作,赣锋锂业表示将向特斯拉提供其总产能五分之一的锂产品,即用于电动汽车电池用金属,该协议从2018年到2020年履行,并可选择延长三年。


图片5.png



同年9月28日,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已与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签订一项为期五年的协议(协商确认后可展期三年),由公司及赣锋国际向德国宝马指定的电池或正极材料供货商供应锂化工产品。赣锋锂业表示,本合同的签订可使公司与德国宝马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赣锋锂业不仅是锂化工产品供应商,同时也是“新势力”——前途汽车的股东之一。2018年3月5日,赣锋锂业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对前途汽车的可转债投资,投资资金1亿元,期限一年。不难看出,通过资本向产业下游企业渗透,赣锋锂业将在汽车新能源领域一展身手,从依靠锂电资源优势生存向转型升级发展。


众多上下游企业热衷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链条的建设,正是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而面临激烈的市场资源争夺,只有上下游企业强强联手,尽早布局才是王道。为了能够在利润空间受到严重挤压的情况下,创造新的增长点,锂电企业与终端车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创造新的产业增长点,拓展企业已是大势所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