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火箭发动机装车上会发生什么

2019年04月09日 17:37: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火箭发动机由于动力实在是太强,所以,一般家用车肯定是很少用,只有用来破极速记录的火箭车才有可能会装。

 

就好比一般的家用厨房,你小小的煤气灶就够了,基本上没有人在家里装饭店那样那种喷气灶,「喔」火焰喷射的那种,对吧。


 

为什么几乎没有车会装火箭发动机


 

  • 火箭发动机原理简单

火箭发动机从原理来看,其实比汽车上常见的活塞发动机更简单。

 

它的基本原理,就是我们中学都学过的牛顿第三定律,力是物体与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是成对出现的。

 

如果你以一定速度向后抛出一定的质量,你就会受到一个反作用力的推力,向前加速。

 

类似的现象很常见,比如说,我们把一个充满气的气球,把它解开,气球不是内部的气体会喷出来,「噗噗噗」就到处乱飞了,对吧。

 

所以,火箭发动机的基本结构,和打开的那个气球是很像的,它内部的燃烧室,就像这个气球本体,里面有大量燃烧产生的高温高压气体,然后外加一个喷管,把这些气体给喷出来,就能产生推力了。


image.png


 


  • 但难以制造

虽然原理很简单,造起来是一点都不简单的。

 

火箭发动机大部分的性能都来自于高温,所以内部燃烧室的温度就非常的高,可以达到3500开尔文。


image.png


 

什么概念?3200多摄氏度,都快赶上地核内部的温度了。这个温度已经远远超过几乎所有喷嘴和燃烧室材料的熔点,化掉了。

 

除了温度,火箭发动机内部,10到200bar的压力,也远超10bar左右的内燃机缸压。所以说,对材料科学和设计要求是非常非常的高的。

 

我们国家的火箭发动机,集全国之力研发几十年,和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包括推进剂种类、推力、寿命各项指标,目前还是落后的。

 

所以说,火箭发动机成本非常高的,几乎不可能用在小小的便宜车上的。


 

  • 火箭发动机推力非常大

火箭发动机的排气速度越快,推力就越大。通过特殊设计的喷管,可以产生准高超音速排气射流。在海平面,发动机的排气速度几乎可以轻松达到音速的10倍。

 

所以说火箭发动机的推力非常大,推动几百甚至上千吨的重型火箭飞上天空都可以。


image.png


 

有史以来威力最强的液态火箭发动机,老毛子造的RD-170系列,真空推力达到800多吨。

 

光上面用来为燃烧室输送推进剂的涡轮泵,也就差不多车子汽油泵输送汽油,就有257000匹马力,比家用车的发动机还强2000多倍。

 

用来推动一两吨的家用车,简直就是大力士举起了一个小栗子那么简单了。


 

  • 但难以调整方向

但如此强大的动力它会有个缺点,就是很难拐弯。毕竟从原理上来看,火箭发动机,它是直接产生推力,然后速度快起来之后,它就很难通过轮胎来转向了。

 

image.png



即使是拥有一些矢量控制,可以对喷射方向进行调整,火箭发动机也不可能做到车子在大街小巷里面乱窜的。

 

原来是「轰」一下,第一个路口右转,下一个红绿灯,然后再左转,现在你「轰」一下,直接到第三个路口了,你怎么转?


 

  • 还会影响其他车辆或行人

除此之外,直接往后喷射的高温、高压、高速的排气射流,还可能影响后方车辆。

 

我前面讲到了,火箭内部燃烧温度3500开尔文,3200℃,这些高温气体是直接排出来的。

 

大型的火箭发动机的尾焰,甚至能达到上百米拖着那团火,即使是小型火箭发动机,尾焰也可以达到几米的长度。

 

就好比说,车子后面装了个喷火器,别人谁还敢追你尾,「轰」一下,后面车子都烧烂了。


image.png


 

所以,如果有车子很不幸地跟在装了火箭发动机的火箭车的后面,直接就黑乎乎了。


 

也有装了火箭发动机的火箭车


 

  • 破地面极速记录的车会装火箭发动机

但也有很少一部分装了火箭发动机的车子,这些车子基本上是用来破地面极速记录的,也不是说完全没有这样装的车子。

 

比如说破了地表超音速记录,英国的“寻血猎犬”号火箭车。


image.png


 

它不仅装上了台风战斗机用的EJ200涡扇发动机,还装了一台4米多长的火箭发动机,这是名副其实的混合动力系统。

 

  • 火箭发动机速度极快

这台火箭发动机,只有在车辆速度达到时速483公里每小时之后,才会开始工作。

 

最终整套动力系统一共能产生12吨的推力,让车子从静止到加速,不是每100公里,是1610公里每小时,仅需55秒。


image.png


 

其中,每小时805公里到1610公里每小时的阶段,只要17秒的时间。1分钟就是上千公里了,比民航飞机还快。民航飞机才900公里,它1610公里。

 

整个加速过程中,平均加速度达到了0.8G,甚至在火箭发动机起动后,平均加速度可以超过1.3G。


 

  • 普通人坐火箭车,会感到不舒服

大众科学》上面还刊载了一个研究表明说,对普通人来说,加速度超过1.2G,会感到非常不舒服了。

 

如果车子装了火箭发动机,快是快了,但光就这个速度,一般人每坐一次,估计就要吐一次,更不要说振动、噪音,或者其他的负面影响了。

 

总的来说,火箭发动机是为了火箭升太空专门用的,直线推力确实是大,但是不会拐弯,它是不适合在这种大街小巷穿行的交通工具,而且后面的车子会被烧毁。


 

家用车到底多少排量才算够用?


 

火箭发动机对家用车来说,的确是太强劲了,不适合用。一般家用车,动力多强、多大,才算强?多少才算够用?

 

有的朋友说,1.6很好,有人说4.0,一般般。那么,到底一家人买个多大排量的比较好呢?2.0自然吸气和1.6T涡轮增压,我选哪一个呢?

 

零百加速时间,有的说快,有的说要慢,10秒是一个坎吗?7秒是一个坎吗?3秒又是坎?每个人说法不一样。家用什么最好?都给你查好了。



  • 关键词:动力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动力」就可以了。

 

那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动力」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