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遭谁陷害?

2019年04月10日 09:20: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戈恩称,自己入狱的阴谋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有人担心他会让日产与其联盟伙伴、最大股东雷诺公司走得更近。

“这是一场阴谋,这无关贪婪或独裁,这是有人背后捅刀子(以卑鄙的手段陷害)。”

据路透社报道,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在一段录制的视频中坦言自己的无辜,他在视频演讲中对他的前同事进行了猛烈抨击。戈恩指控这些前同事在背后中伤他,并密谋反对他。

null


在今年3月6日,被拘108天后,戈恩缴纳保释保证金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00万元),从东京拘留所获得保释。仅30天后,东京检方第四次逮捕了戈恩。

再度入狱

null


针对这次逮捕,日本检方称,在2015年12月至2018年7月,戈恩以促销费等名义从日产子公司向阿曼经销商汇款共1500万美元。其中,戈恩把500万美元汇入其自身实际持有的储蓄账户,给日产造成了约5亿6300万日元的损失。

就在戈恩第四次被捕后,其妻子卡罗尔·戈恩迅速返回法国,寻求法国政府帮助。卡罗尔在接受法国《星期天报》采访时强调,她的丈夫是遭人“设计陷害”,她希望他“受到公平公正的审判”。

null


卡罗尔表示,法国对事件的反应让她震惊,“所有人,包括那些企业主,都因为胆小怕事而对他弃之不顾。这令我感到反胃。我认为法国政府应该为他做更多的事情。我认为他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而且他正在寻求援助。作为一名法国公民,这应该是一种权利。”

此前,戈恩在保释期间曾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将于4月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事件真相”。但就在宣布了该消息后不到24小时,戈恩再度被捕。戈恩委托他人发表声明称,此次逮捕他的目的是为了打击他,但他不会被打败,所有指控都毫无根据,他是清白的。

卡罗尔透露说,丈夫意识到自己会再次被捕,所以提前通过网络通讯工具为法国电视一台及其新闻频道录制了这段采访,他还用英语录制了另一段视频,讲述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戈恩打算说出谁是这一切的幕后操纵者。现在这段视频掌握在戈恩律师的手中,很快就会公诸于众。”

null


卡罗尔在采访中谈及自己离开日本的原因时自称已感觉到“处境危险”,日本警方没收了她的黎巴嫩护照,但她使用美国护照在法国驻日本大使的陪同下前往机场,搭乘飞机离境。

卡恩被捕后,卡罗尔曾于今年1月致信法国总统马克龙求助。此次,她回到法国再次呼吁马克龙出面干预,帮助戈恩重获自由。6日,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在七国集团外长会议期间会见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敦请日方尊重戈恩应该享有的权利和无罪推定原则。

阴谋来自哪里?

null


这是戈恩自去年首次被捕以来首次向公众发表讲话。

在公布的视频中,戈恩穿着一件黑夹克和一件白衬衫。他双手交叉放在胸前,看着摄像机,用一种简洁、实事求是的方式阐述着要表达的内容。他的头发似乎比首次出庭公布的照片更灰白,脸也更瘦。

null


戈恩称,这一阴谋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有人担心他会让日产与其联盟伙伴、最大股东雷诺公司走得更近。“有人担心,雷诺日产联盟的下一步将是趋同和合并,在某种程度上威胁到一些人,或最终威胁到日产的自主权。”

此前,《日本经济新闻》援引戈恩的采访报道称,日产高管为反对戈恩推动与雷诺建立更紧密关系,因此采取了“阴谋和背叛”搅乱了这一计划,这也是针对他财务不当指控的幕后原因。戈恩称,他在去年9月与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讨论了整合两家公司的计划。但日产使用“阴谋和背叛”的手段废除了与雷诺整合的计划。

另据金融时报报道,戈恩在东京被捕前,一直计划推动雷诺日产进行合并,以使双方的合作关系“不可逆转”。不过,日产董事会反对这一交易,并在积极寻求阻止。日产认为雷诺是实力较弱的企业,但却在坐享日产丰厚的营收。

null


就在4月8日上午,日产汽车公司在东京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大会决定解除戈恩以及此前同样因为经济问题被捕的日产前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的董事职务,此外,与会人员还就戈恩违规行为等细节,进一步向日产方面了解情况。去年11月戈恩被捕后,日产汽车公司已经解除了其的董事长职务。这次股东大会的决定,意味着戈恩失去在日产公司的所有职务。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在此次大会上首先为丑闻造成的不便道歉,随后他和日产高管及董事们向股东们深深鞠了一躬。这是自去年11月戈恩被捕震惊全球汽车行业以来,西川广人首次与股东见面。

null


西川广人同时表示,日产可能因戈恩涉嫌财务不当行为而向其索赔。除此之外西川广人称还不准备放弃对日产公司的控制权,因为日产首先需要稳定下来。此前西川广人曾言,在解决公司问题后,将尽快离职。

在该会上,日产股东还投票选择雷诺董事长塞纳德担任日产董事。塞纳德在会上表示,“对我来说,日产的经济表现和员工的福祉将是最重要的。我将不断建议并推动联盟框架内可能出现的最好的演变,我们希望确保日产汽车拥有正确的未来。”

再度入狱的戈恩仍对所有起诉予以否认,并通过律师发表声明称“将通过公正的审判强烈抗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