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皮卡真的解禁了吗?买皮卡占号靠谱吗?小专车又是什么来路?

2019年04月10日 11: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大家好!之前“皮卡解禁”这个话题闹得是沸沸扬扬,比如什么“北京买皮卡不用摇号、买个皮卡占指标”什么的宣传话语被经销商们大肆鼓吹,可是,真相有那么美好么?

友善的政策

其实关于“皮卡”的政策前两年还真出了不少,一个是2017年10月份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 7258-2017),其中第4.7.6项有关喷涂总质量及栏板高度内容公示中表明:所有货车(多用途货车除外)和专项作业车(消防车除外)均应在驾驶室(区)两侧喷涂总质量……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null


这个多用途货车指的就是我们买到的皮卡了,实际上呢,这个国标很多省份没有承认,目前国内还有很多省市交管局强制要求贴反光条和前门喷字。

null


取消喷字、贴反光条看似影响很小,但却给那些对皮卡有刚需的人带来了一丝希望,接着,在2018年还有一项皮卡的利好政策——取消双证。

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车辆办理道路运输证(又叫车辆营运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也就是说以后只要有C1驾照就能开皮卡了。所以,皮卡的春天真的来了?

null


解禁不等于解“进”

“您好!您的车属于货运机动车,罚款100元扣三分”如果你白天开着一辆皮卡在北京市内碰到警察叔叔就会面临这样的处罚。

北京为例,皮卡、封闭货车属货运机动车类型,北京号牌每天6时至23时,禁止进入五环路以内道路行驶;外埠号牌每天6时至24时,禁止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违者将被处罚100元,驾驶证记3分。

null


类似北京这样限制皮卡通行的城市或省份全国还有很多,各地方交管局还是将皮卡纳入到货车管理办法中。不用喷字、不用贴反光条,这些只有C1驾照的皮卡车主们心里还是一样憋屈,解禁?呵呵,那叫一厢情愿

政策的博弈

说到这,还是有必要把北京的摇号限购政策拿出来说说,开头说的皮卡销售的火爆其实也北京范围内的一个怪象,由于北京将在今年11月1日对外地号牌车进行最严苛限制,皮卡作为轻型货车的一种可以直接办理京牌

null


即便只能在5环外通行(除部分大兴区域),即便每年一检,即便15年强制报废等种种“歧视”,那对一直没有摇上号的人来说也算是一种宽慰,而且,他们会想,万一皮卡也纳入小客车未来跟着限购怎么办?

接下来要说的还是政策引导的市场——小专车市场

小专车的全称是轻型专业(非)载货专项作业车辆,比如常见的城管、警察、抢险、消防、环境等皮卡或以皮卡为基础改装而成的特种车辆。

null


这类车型相比一般货车手续的皮卡来说限制更少:30年强制报废,很多的省市可以直接进城,也可以加装ETC,全国高速限速也向小客车看齐(小客车限速120货车限速100)。

null


小专车的手续不是买车后办理的,而是车辆在出厂时就已经确定的属性。不过有需求就有市场,现在很多4S店在买车时可以直接选择办理小专车手续,当然,费用也要小几万块。

null


不论怎样,相对于可进城、30年报废、高速限速等皮卡特色来说,小专车其实还是有一定性价比的,但一定要弄清当地政策

还是拿北京来说,能进市区的小专车只限定于喷涂国家标识的指定车身颜色的特种作业车辆,其它个人购买的小专车一律按照普通皮卡也就是轻型货车进行管理

null


总结

​总体来看,皮卡在国内大部分地区其实还是一种“边缘化”产品,政策的不确定性让它们难以像真正的乘用车一样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这并不代表皮卡市场一直停滞不前。

null


越来越多的自主、合资皮卡推出了很多功能性强、性价比高的车型,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兴趣?或者有想买皮卡但不知道哪些适合的小伙伴也欢迎留言关键词“皮卡”,未来我还会再做一期皮卡车型的导购文章。这期就说到这了,88~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