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途观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为了安全,让汽车读取你的所思所想,你愿意么?

2019年04月10日 14:56:01
分享到:




漫威里有一个非常霸道的角色,那就是X教授,作为“欧米伽阶”的心灵感应者,他可以读取人的思想,并把自己的思想映射到他人脑中,连能够控制地球磁场的万磁王,见了他也只能乖乖地戴上小头盔。

null



X教授告诉我们:能力越大,头发越少,这大概就是我发量茂盛的原因吧......

据说万磁王不仅战斗时带上头盔,睡觉洗脸甚至是.....都要戴着头盔,可见人的思维被入侵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不过现实生活中,伴随着自动驾驶的发展,人类越热衷于借助某些技术打开思维的大门,主动让“机器”知道人类驾驶员在想些什么。

null


性感万磁王,在线发铁,你要的10吨金属已经发货了。

最初级的是目前较为普及的“驾驶员疲劳监测系统”,例如比亚迪G6,通过车内摄像头捕捉人类驾驶员的面部运动特征,来判断驾驶员是否疲惫,进而发出警报声,或者是大众途观,通过检测驾驶员的当下操作频率和习惯频率对比,如果频率降低,便判断出驾驶员疲劳。

null


常在车上坐,哪儿有不犯困

介入程度深一点的还有凯迪拉克注意力保持系统,通过读取方向盘的压感,以及车内装载的红外传感器,读取人类驾驶员的视野方向,进而判断出人类驾驶员是否分心,并通过声音和座椅震动警示,如果驾驶员真的睡着了,叫都叫不醒,车会自动停下来,并通过安吉星来“捞”你。

null


安吉星:又在大保健门口捞到一个睡着的车主。

介入程度更深一点的是奥迪的Fit Driver系统沃尔沃的健康监测系统,通过车内装配的脉搏传感器监测心跳信息,通过瞳孔摄像头监测血糖水平,不仅能够掌握驾驶员的健康信息,还能通过这些信息判断出驾驶员当前的情绪,例如被加塞后气到血糖升高,瞄了一眼副驾驶心跳加速了。

null


这些都是通过车内传感器和行车电脑来读取驾驶员的“思想”,让机器知道你又困了,你又走神了,甚至是知道你生气了,你激动了。更重磅的是,最近Freer Logic宣布正在研发一种能够读取脑电波的头枕,这样一来,汽车不仅能够读懂你的情绪,还能知道你在想什么,真正的让汽车拥有X教授的变态技能。

null


各大公司为何要绞尽脑汁去让汽车拥有读心术呢?原因我猜想可能是因为如《流浪地球》里的Moss所说:“看来让人类永远保持理智,的确是一种奢求”,人类驾驶员知道疲劳驾驶很危险,但依然会选择继续前行,知道路怒是不对的,遇到加塞或挑衅依然会产生情绪波动,知道L2和L3自动驾驶依然需要人类时刻关注道路环境,依然会低下头来一局王者荣耀。

null


不够理性的战狼中校

既然人类不够理智,那就只能让机器来感知人类最真实的情绪,并通过某些手段做一些补救,例如监测到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判断出是情绪激动,系统可以自动播放有助于缓和情绪的轻音乐,当检测到人类不专心开车时,通过警告甚至是强行路边停车的方式来避免危险发生。

null


随着汽车读取脑电波技术的发展,这些“补救”可能会更加深入,毕竟机器虽然无法直接改变人的情绪和意识,但是可以通过灯光、气味、甚至是电流和电波来间接影响或改变人的情绪和意识,例如开个脑洞,让监测到驾驶员疲惫的时候,通过电流在驾驶员鼻腔内模拟出薄荷的香气,从而让驾驶员振奋起来。

null


通过电流模拟嗅觉试验

不管是类似于ESP这种,加强人对机器的控制,使得机器能够符合人的驾驶意愿;还是读取人类脑电波这种,加强机器对人的控制,使得人类驾驶员能够理性起来,其最终目的都只有一个,那就是确保交通安全。所以如果提高驾驶安全的方式是,让机器“控制”你,你能够接受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途观
途观
指导价:19.48-23.18万元
1.4T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48-23.18
紧凑型SUV
1.4T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