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年城市拥堵排行出炉!北京人竟然堵得最幸福?

2019年04月11日 10:06: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近日,高德地图牵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阿里云等机构,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统计显示,北京名列“堵城”排行榜首席,广州、哈尔滨紧随其后。

null


这份报告是针对50个受监测城市的“路网行程延时指数”对比后得出的。经过分析发现,2018年是近四年来路网行程延时指数最低的一年,全国近90%城市比2017年拥堵程度下降或持平,整体相比2016年拥堵缓解4.2%。

null


根据该指数计算得来的“中国堵城排行榜”中,北京“实至名归”稳坐第一,广州则位居第二,而作为一线城市的深圳居然不在前10拥堵名单中,也是十分令人惊讶。其中位列第八的上海,工作日平均通勤时长(早晚来回)为85.27分钟。按照这个时间计算,假如一个上海人工作35年,通勤用掉的时间大约为11869小时(约495天),而这其中有5443小时(约227天)都是因为拥堵而浪费的。这样看来,在排名第一的北京人们岂不是光工作到退休就要在无形中浪费将近1年时间吗!

null


尽管北京人民不明不白就“少活了1年”,但其实帝都也有亮眼之处,《报告》将其评为“公交最幸福城市”。在全国各地公交车运行表现中,有9个城市公交车平均全天巡航速度超过20km/h,而北京最高,达到了23.14km/h,成为坐公交最快捷城市。这主要是因为北京的公交车道太多,规划不够合理。当然还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北京公交司机开车比较野,强行加塞和直行车道转弯等一系列操作的结果…...

null


另外,高德地图在推出“城市交通立体化诊断和评价体系”后,为了继续将其完善,在今年又首创了综合性评价指数--【交通健康指数】。这个指数越高就证明城市交通运行越健康。我们从这些被监测的城市中发现,江苏南通市健康指数最高,其次为绍兴、台州、常州、唐山等二三线城市,而一线及省会等大型城市交通健康指数普遍都较低。

null


在整体数据统计之下,去年全国361个城市中有61%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缓行状态,13%处于拥堵状态,26%交通畅通。在拥堵占比上,有11%的城市拥堵数据呈上升趋势,62%均低于2017年同期,剩余27%则基本持平。

null


通过这些数据我们不难相信,随着政府对交通治理越来越重视、城市智能交通系统新技术不断应用、基础道路网络建设提升、公共交通(特别是地铁)不断完善,以及类似高德地图的大数据强势加持,困扰我们多年的拥堵问题将会逐渐缓解。

萝卜开会

你的家乡上榜了吗?拥堵程度是否真的如高德所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