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研发憋大招,小米消灭了山寨机,长安要革谁的命?

2019年04月11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近日在小米 9 周年狂欢节上雷军发表演讲,讲到了小米的发展历程,雷军表示,九年以来,小米已经成长为拥有 23000 名员工的公司,并且去年的营业额也达到了 1749 亿元。并且,雷军表示,小米最大意义就在于通过九年的努力,消灭了中国的山寨手机,到现在市场上的山寨手机已经全部消失。此外,雷军还表示,小米的努力推动了国产手机的进步和发展,同时也带动了一百多个行业的进步。

null


九年来,全民由功能机步入了智能机时代,这一变化的确令人感慨,除了部分老人机市场,如今山寨机几乎难寻踪影。这一变化的背后是当以崭新的互联网思维和极致的性价比理念为核心的小米手机出现之后,客观上拉低了手机厂商的利润,加剧了竞争压力。让以传统思维模式的生产和销售成为了过去式,躺着赚钱已经成为了不可能。各手机厂商不得不打起精神,在生产、销售、技术创新等各个环节持续不断的发力,从而练就了过硬的本领,成就了今天国产手机的国际地位。

null


然而当下的汽车产业正在身处巨变的前夜,2018年对于中国车市来说是极为惨淡的一年,不仅是28年来首次遭遇下滑,而且自主品牌在前几年所占的市场份额也在快速退缩,步入2019年,这种下滑的局面仍然未有改观。但是这种回调对于行走在汽车强国路上的中国自主品牌来说,未必就是一件坏事,当新车销量无限逼近3000万辆的时代,大多数汽车人都在畅想4000万辆时代什么时候会到来。当一个造车资质被炒上天的时候,意味着造车的门槛太低,大量低端品牌涌向市场,无论对于中国自主品牌形象还是产业发展格局都是极为不利的。

“新四化”对于全行业的冲击或将是一场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但是从市场寒冬、消费升级以及不断加快的排放升级来看,汽车行业的“淘汰赛”已经提前打响。一些边缘化的车企在本轮角逐中将会日趋边缘化,不仅受制于排放压力,市场销量遭遇持续下滑,主营业务亏损严重更将无力进行持续性的研发投入。

null


自动驾驶和新能源,需要海量的资金投入,这对于体量规模较小的车企来说,很显然将无缘下一轮的竞争。打造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超级平台需要巨量的资金投入以及必要的研发基础作为保证,而这依靠规模效应所奠定起来领先优势,将通过巨大的体量,分摊至每一辆车上。同小米以有限的成本带来超值的享受,让山寨机无路可循一样,一个开放和智慧化的平台同样也将掀起汽车产业一轮新的革命。

4月9日,长安汽车在重庆两江新区隆重举办了全球智慧研发平台开放暨全球研发中心入驻仪式,

null


null


众所周知,长安汽车过去几年坚持自主创新,建立了“五国九地”全球协同研发体系;打造了“7院2部3中心” 的精细研发组织;汇聚全球18个国家,近万人的研发团队;以(CA-PDS)产品研发流程体系和(CA-TVS)产品试验验证体系开创了自主研发的新高度;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11257件;实现智能语音、飞屏互动等49项领先技术国内首发。连续5届10年蝉联中国汽车研发实力行业第一。

但是面对一个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在跨国巨头纷纷玩开源技术的时代下,长安汽车必须加快锤炼核心竞争力。

null


全球研发中心与国际一流的工业设计伙伴携手,历时八年,总投资43亿元,占地1000余亩,拥有设计、试验、管理等7大功能,仿真分析、噪声振动、被动安全等12大领域,混合动力、空调系统、非金属材料等180个实验室以及运用云技术打造的全球领先数据中心。全球研发中心将是长安汽车未来技术研发的高低和总枢纽,与长安五国九地研发中心,协同展开产品开发及实验验证工作。

一流的硬件更需要一流的理念来支撑,从新能源战略的“香格里拉计划”到智能网联领域的“北斗天枢计划”,长安汽车展望了其在电动化和网联化的大格局。

null


在一个分工高度精细化的年代,汽车即将成为最大的个人移动终端,汽车主机厂的核心竞争力将在于一个开放平台的基础上实施整合和集成创新。打造一个开放的汽车产业“生态圈”,长安与华为、腾讯、博世、青山携手成立联合创新中心,集各家之所长,以全球智慧研发平台汇集全球智慧。

与此同时,在共享化方面,长安一汽东风成立的T3出行公司将是一个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共享平台。

null


在国家层面不断扩大开放的大背景下,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拥抱国内外合作伙伴,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推动跨界融合,在智能化、新能源、前瞻技术、出行服务等领域,积极与各方开展合作,实现价值共享,着力打造更加网联化、共享化的智慧出行生态圈,才是新时代践行汽车强国梦的必由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