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洋设计师能为自主品牌汽车带来什么?

2019年04月11日 11:01: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汽车上路,最为引人瞩目的就是外观造型;车辆豪华与否,内饰也占据很大的比例。所以车辆是否热销,设计师起的作用非常大,这点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因此不少自主品牌主机厂三顾茅庐、重金请来国际知名的大牌设计师,甚至还为他们在国外布局设计中心或者研发中心,构建起全球的汽车设计网络。随着洋设计师在自主品牌主机厂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我们是否仔细想过,他们到底可以为我们带来什么?】

撰文|张大川

自主品牌主机厂这几年除了在发动机或者底盘技术方面形成了一定突破,在整车造型上也有了巨大的飞跃,尤其是不少概念车所体现出的设计理念,和目前国际主流设计水准相比,几乎已经没有什么差距了。从最早全盘设计外包,到依靠模仿来自己设计,直至现在逐渐有了自己的外方设计团队并慢慢构建自己的设计特色,自主品牌在造型设计方面的进步非常明显。

洋设计师能为自主品牌汽车带来什么?


根据相关新闻显示,吉利通过并购沃尔沃,请来了其当时的主要设计师的Peter Horbury,由此开创了吉利备受各方好评的全新一代家族造型,最近又请到了捷豹路虎的资深设计师Wayne Burgess并为其在英国考文垂配备一支百人规模的支持团队;长城之前也是请到了主导宝马X5、X6以及部分M车型的设计总监皮埃尔,让WEY相比于哈弗有了脱胎换骨的感觉;而比亚迪更是将奥迪奔驰法拉利的设计总监悉数收入囊中,分别负责整体、内饰和外饰,构建起了梦幻团队。这两年上升趋势明显,大有迎头赶上之势的广汽传祺上汽荣威,其设计师也分别是有深厚的戴姆勒背景的张帆以及在邵景峰身后出谋划策的奥迪大咖。

洋设计师能为自主品牌汽车带来什么?


对于洋设计师的作用,最重要的还在于从产品设计慢慢过渡到品牌DNA的打造上。当前不少主机厂对于洋设计师的使用还是更多的停留在产品设计上。产品设计的确非常重要,但我们绝大多数的自主品牌时至今日没有一个自己鲜明的品牌设计语言其实隐患更大。一款车型至多3,4年的生命周期,等到车型更新换代之际很有可能就需要对原来整个设计做一个重大变更,使得品牌DNA无法形成。

洋设计师能为自主品牌汽车带来什么?


所以在车型设计之外,自主品牌也需要对洋设计师提出新的要求:将品牌理念融入到设计语言中,通过车型的传承来更好地对品牌DNA进行诠释与强化。如同宝马经典的前脸造型,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科技如何发展,其经典的核心设计要素从来没有改变过。而这个也被广大消费者慢慢接受,成为宝马除操控性能之外的又一个受到消费者追捧的标志。在吉利这些自主品牌身上,我们逐渐看到了家族化谱系的影子,但却还没有形成吉利自身独有的品牌DNA。未来还是需要在坚持自己产品设计的基础上,通过不断的修饰与改进,来逐渐形成自己经典的品牌设计语言。

洋设计师能为自主品牌汽车带来什么?


此外,洋设计师应该更好地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对于主机厂来说,形成一个比较有竞争力的设计流程和新人培训体系的任务更为迫切。这中间的新人不仅应该是国内的设计师,对于自主品牌在国外设计中心的新人同样需要花大力气来培养。一个充满创意,极富创新思维的设计师团队对于一家主机厂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

洋设计师能为自主品牌汽车带来什么?


不过,当下很多自主品牌主机厂也要排除盲目引入洋设计师的做法。很多时候,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长城设计师皮埃尔在WEY VV5上市之后就选择主动离职,也是和当地管理层文化冲突所致。此外,迟迟无法在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布局设计中心,也是皮埃尔不满的地方,毕竟汽车设计师至少都是半个艺术家,在大城市可以更好地汲取全球最前沿的设计思维与设计语言,产生思想上那一霎那间闪过的灵光,并将其最快融入到车辆的设计中去。

洋设计师能为自主品牌汽车带来什么?


禾颜阅车点评:

俗话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洋设计师,尤其是知名设计师,会带来完全不同的设计理念,并从设计流程和设计方法上对国内主机厂进行规范,尤其是在产品设计上,往往可以立竿见影。但我们不能只将眼光放在一两款汽车产品上,而是应当将洋设计师的作用放在品牌DNA的打造以及人才梯队的培养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纵观日系、韩系从国内进入全球市场的道路,无不是通过更抓人眼球的造型配合更高的性价比以及更稳定的产品质量,最终赢得了挑剔的欧美客户的认可,并最终在全球汽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这样的道路,我们的自主品牌也可以。

THE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X5
宝马X5
指导价:69.99-86.39万元
2.0T 3.0L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9.99-86.39
中大型SUV
2.0T 3.0L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