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那么多车都不办ETC

2019年04月11日 13:23: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网上有人说不办ETC,是因为想看收费站里可爱漂亮的小姐姐,但其实办了ETC,你也可以走人工通道,不会影响你看小姐姐的。


 

很多人对ETC的印象不好


 

  • ​早期办理ETC麻烦,花费高

很多人不办ETC的第一个原因,是对ETC印象不好。

 

早期ETC办起来,手续很麻烦的,必须自己去银行办个银行卡,然后再提交身份证、驾驶证、保单等等资料去申请。

 

申请通过之后,还要自己再预约,到特定的安装地点,安装ETC需要的车载设备OBU。

 

整个过程和老底子生孩子还要打个准生证,然后去医院待产一样的麻烦。

 

而且,办理ETC还要付200块钱设备费,或者说在银行里面预存2000块钱左右的现金。

 

比如说,北京最早有ETC业务的华夏银行,它推出的华夏速通卡,就要预存2000块,而且,其中的600块钱作为设备和通讯费的押金,冻结2年。

 

就跟楼下的托尼老师叫我办的理发会员卡差不多,一个套路。


 

  • ETC在使用中还有负面新闻

此外,ETC在使用中还有负面新闻,有些朋友会觉得它不可靠。

 

因为有些车载ETC卡,它就是信用卡,具备普通信用卡所有的金融功能,是可以直接拿来刷卡消费的。

 

你去超市了,车子停在露天的停车场上面,相当于是敞开了一个钱包放在地上,让别人随便刷,很容易盗刷的。

 

2018年2月份,甘肃公安就抓获了一个神奇的盗窃团伙,他们就是用网购来的POS机专门来盗刷车载ETC,来实现盗窃的。

 

你车子停着,他隔着玻璃在外面,也不需要砸你玻璃,把这个圆圆的东西放上去,「哔」一下,你钞票就没有了。


 

  • 从众心理导致大众普遍对ETC印象不好

《消费经济》期刊上有说过,消费者在受到暗示或者提示后,会去模仿,形成共同抵制某一商品的从众行为。

 

ETC有我刚才说的那些缺点和风险,就导致一部分人对ETC印象很不好,而人们的从众心理,又增加这种强化程度,更加的普遍了。

 

就好像现在三星手机你要不要买一个?在中国的处境差不多。


 

很多人不需要ETC


 

  • 经常需要上高速的车辆少

除了印象不好,现在很多人不办ETC,其实是因为什么?不需要。

 

就好比接个电话,贷款需不需要?日息多少多少。我又不要贷款,你问我干什么。

 

北京邮电大学做过一个调查的,《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应用》。它说,有55%的车辆,不会经常上高速,根本就不需要ETC。


 

  • 对于不常上高速的车,办ETC作用不大

ETC的主要作用就是省钱、省时间,但是它需要积累,才能发挥作用,如果不是经常上高速,作用真不是很大。

 

这就跟我们看视频网站,它不是有广告的,你花钱买个会员,广告不就没有了。

 

你如果一年就在这个视频网站上看了两部电影,这有没有广告,其实也没有什么太大区别了对吧,要用的多才划算。


 

  • 用时和过路费比人工收费少不了太多

西南交通大学《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能力与车道配置策略研究》里面显示,一般交通环境,ETC车辆单次通过收费站的用时,只比人工收费快5秒钟。

 

办理ETC之后,高速收费的优惠一般是95折,也就是说,高速100公里,差不多50块钱过路费的话,可以省下2块5毛钱,也就是少踩两脚油门省下的油钱。

 

综合来看,很多朋友不办ETC,不光是说对ETC印象不好,也是因为我就用不到,我又不常上高速,没有必要去办。


 

高速ETC免费办理,值得我们跑一趟装个吗?


 

刚刚说了,以前办ETC要花钱的,现在银行说,我们有活动的,免费办理ETC,是不是真的不要钱?这个时候,现在是不是值得我们可以考虑去办一个了?

 

办ETC要注意些什么?不同的地方,它有什么区别?绑信用卡还是绑银行卡?中间有什么猫腻?都给你整理好了。



  • 关键词:收费站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收费站」,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没有办ETC,下高速,卡找不到了,怎么办?赔赔要多少钱?会不会扣分、罚款?

 

跑错地方了又怎么样?我没有ETC,跑到这个车道,「啹」一下,这钱算谁的?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收费站」,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