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ONE增程式电动车这么好,为何很少有厂商造?

2019年04月11日 16:3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这两天汽车界被刷屏的消息全都是理想ONE增程式电动车的信息。这款被宣称没有里程焦虑的电动车,以32.8万元的售价,成为了新能源汽车新的搅局者。

可能大家会有很多疑问,相比油电混动,插电混动,增程式混动的油耗更低。相比纯电动,增程式混动的里程更高。怎么看都应该成为主要的发展趋势,但为何目前汽车厂商中,采用增程式纯电动车的企业这么少呢?


null


造车新势力公司为什么不开发增程式混动汽车?

1. 补贴问题。我们先看造车新势力公司,造车新势力公司目前绝大部分都在生产纯电动车。因为在2018年之前,纯电动车的补贴非常高。那些想站在风口的公司,纷纷开发纯电动汽车。

而增程式混动汽车始终改变不了车辆还是需要通过燃烧汽油来获得动力的方式,只是燃烧效率提高了一些而已。所以导致了整个补贴力度有限(2018年的补贴政策,增程式车辆和插电混动一样)。一般插电混动车辆的电池容量在10-15度左右,而增程式车辆的电池一般会在30度左右,再加上发电机的存在,导致整体造车成本就比插电混动车型要高很多,而且又比纯电动车的补贴少,因此造车新势力公司一般不碰增程式混动汽车。


null



2. 技术问题。

造车新势力公司之所以生产纯电动汽车,还有一个原因是纯电动汽车没有发动机,变速箱这些核心零部件。对于造车新势力公司来说,发动机和变速箱是在短时间内难以自主攻克,并且即使攻克了发动机难题,也很难能够与传统汽车厂商去竞争。

而增程式混动汽车是需要有一台燃油发动机的,理想ONE就使用了一台1.2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只是这台发动机并不用于驱动车轮,严格意义上说,这是一台1.2T三缸的发电机。理想ONE的1.2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就不是自主研发,而是采购来的。

而且因为有了一台发动机,这台车除了电池以外,还要定期对发动机进行保养,使用体验与普通燃油车区别不大。也正因如此,增程式混动没有纯电动车那么有噱头,从概念上没有那么吸引人。


null


传统汽车厂商为什么不开发增程式电混动汽车?

1. 兼容问题。

传统汽车厂商为什么不开发增程式混动汽车呢,主要是因为开发成本以及兼容性的问题。现阶段,传统汽车厂商的做法类似于比亚迪,开发一个平台,适合燃油,插电混动,纯电动三种动力。大众的MEB平台也是在MQB的平台上进化来的。因此对于传统汽车厂商来说,控制成本非常重要。

增程式混动汽车,的结构和布局,与插电式混动汽车类似,但是比插电式混动汽车更复杂。也会带来更高的研发成本和更高的售价。因此传统汽车厂商认为,插电式混动或者纯电动车已经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再加上平台的兼容性问题,也就不开发增程式混动汽车了。


null


增程式混动难成为主流,但理想ONE会成为搅局者

作为造车新势力公司,理想ONE确实在很多方面做到了传统汽车厂商不敢做的事情。比如说,全系车型只有一种配置,一个版本,一个全国统一的售价。这样做可以简化汽车生产工序,降低成本。当然这也是理想ONE作为新公司的无奈。

其次整车前排四个大屏幕,而且相互不干扰。副驾驶座椅的乘客也能享受独立的视听体验,这也是之前其他品牌的纯电动车没有搞过的。

理想在赌什么?

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关键的还是增程式混动这种方式能否成为主流趋势。我认为不会,理想之所以采用增程式混动的方式,其实是在赌未来的电池技术不会达到纯电800公里的续航。如果未来5年内,纯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够达到800公里,那么增程式混动汽车的市场将不复存在。而我是人为未来5年内纯电动车的续航是能够达到800公里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