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日常 | 仅为入股江淮 大众的野心到底是什么?

2019年04月12日 09:3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文/杨玉科 姜 鹏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关于合资股比的问题,大众汽车铁了心要做文章。

2019年3月大众汽车年会上,履新大众汽车集团CEO不久的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就曾表示,关于中国合资企业的股比问题,大众汽车正在评估这方面的可能性,他说:“我们正会同中方合作伙伴,包括中国一汽上汽集团、江淮汽车,对于现有在华产品组合进行综合评估。希望在未来能够进一步迎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和偏好。”

一石激起千层浪。

null

很快,此举就遭到了合作伙伴的激烈抵抗。在一份由上汽集团发布声明中称,上汽集团未与大众汽车就“调整股比”一事进行过磋商,大众汽车也未正式向上汽集团提出过讨论股比的计划。

此后,大众汽车的声音也弱了下来,但增购股比的野心已经滋生。

这一次它盯上了不是合资公司的江淮大众,而是整个江淮汽车。2019年4月10日,路透社引援知情人士报道称,大众汽车正在考虑收购其中国合资伙伴江淮汽车的大量股份,并已聘请高盛担任该计划的顾问。

其中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大众汽车的这一收购计划尚处于萌芽阶段,但它希望能从江淮汽车股东手中购买大量股份。

来自Refinitiv数据显示,两家具有国企背景的公司占有江淮汽车超40%的股份,其中江淮汽车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有24%的股份,后者则由地方政府控制。

同时,Refinitiv数据指出,大众汽车目前的市值为750亿欧元,江淮汽车市值为17亿美元。

null

对于报道,大众汽车进一步表示:“大众汽车欢迎中国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正密切关注此事对我们业务以及合作伙伴的影响。为确保在中国取得长期成功,我们将与所有利益攸关方共同探讨所有合作的可能性。”

江淮汽车则谨慎了很多。它在2019年4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经公司自查及向股东求证,在新能源乘用车合资合作的基础上,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一直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探讨,截至日前尚未形成任何正式方案。

未来走势并不明朗。

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

路透社在这份报道中还引援一位知情人士称,如果大众汽车最终股权购买成功并开始运营江淮汽车的话,大众汽车可能会把在中国的电动车生产计划的很大一部分转移到江淮汽车。

可以合理想象的是,大众汽车在电动车路线上并不排除将另起炉灶的可能,而不是将所有的鸡蛋放在中国一汽上汽集团身上。

“这也可以看成大众汽车与另外两家合资公司股比问题的博弈。不难看出,大众汽车对寻求增持股份比较坚持。通过重新布局电动战略,从而与两家合资公司进行股比博弈。”有观点认为,“大众汽车非常明白,电动车战略对两家合资公司的重要性有多高,这是股比博弈的关键条件。”

null

路透社表示,在电动车领域,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押下重注。在中国,大众汽车对电动汽车投入占全部投入的份额近三分之一。

此前,大众汽车表示,在中国市场,它将与合作伙伴计划于2019年投资超过40亿欧元,用于支持集团在电动汽车、互联互通、移动出行服务和新品研发等领域的增长,并承诺在未来两年内将新增30款新能源车型(NEV),其中50%的车型将会进行本地化生产。预计2020年,大众汽车将在中国市场交付约4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交付量将达到约150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