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涡轮增压已过时了,上海车展必看的硬核新技术

2019年04月12日 10:30:01
分享到:

在电动汽车全面取代燃油车之前,发动机新技术应用一直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各大车企都向我们展示了品牌最先进的动力总成,包括马自达的均质压燃、丰田的可变压缩比、通用的可变气缸以及奔驰48V轻混等等,都代表了未来汽车发动机发展方向。

马自达均质压燃

▲涉及车型:新一代马自达3

null


新一代马自达3已经海外发布,该车将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正式国内亮相,除了内外设计上的改变外,备受瞩目的当然是该车搭载的第二代创驰蓝天2.0L发动机(SKYACTIV X)。这台发动机首次应用了马自达的HCCI均质压燃点火技术,相比在售的第一代,其热效率达到50%,压缩比提高到了18:1,这是柴油机才有的超高压缩比,燃油效率提升了20%-30%,扭矩可提升10%-30%。

null

null


虽然可以在部分工况下实现高压缩比压燃,但这台发动机依旧保留了火花塞点火系统,既可以像汽油机那样低压缩比点燃,以获得更大扭矩输出,也可以像柴油机那样实现压燃,提高燃烧效率,从而降低综合油耗。也就是说,SKYACTIV X 2.0L兼具了汽油机和柴油机的属性,稍微开个脑洞,因为能够压燃点火,这台发动机稍微调整一下ECU控制系统,指不定加柴油也一样能跑。

丰田双喷射+双循环+可变压缩比

▲涉及车型:丰田RAV4

null


国产新一代RAV4将在今年上海车展亮相,该车与凯美瑞、亚洲龙一样是丰田TNGA架构下的产品,其最大的亮点就是搭载的丰田最新的2.5L发动机及2.5L混动系统,无疑是当前25万左右B级车中黑科技最多的动力总成,13:1的压缩比、40%的热效率是这一代车型最重要卖点,没有之一,燃烧效率高于创驰蓝天2.5L,再配上爱信8AT,从硬件来看已经领先阿特兹2.5L+6AT,是目前日系同类型中最省油的车型,德系、美系普遍使用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油耗相比日系的自吸车普遍油耗偏高。

null


双喷射在国内已经比较常见,大众EA888、日产VC-T都有配备,这种发动机配了歧管电喷和缸内直喷两套系统,相比“傻大粗”的均质燃烧,这种经过细化的燃烧过程,可以充分压榨汽油热量,既可以减少能量损失,同时也能抑制PM颗粒物的产生。

null


双循环就是既可以实现传统的奥拓循环,主打大扭力输出,适合提速、爬坡,也可以通过气门正时系统实现阿特金森循环,主打经济性,适合高速巡航、下坡。行车电脑可以根据行车工况自动切换两种模式,从而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降低油耗。

上汽通用可变气缸

▲涉及车型:凯迪拉克XT6

null


今年上海车展,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将推出XT6车型,该车定位高于现款XT5,除了尺寸、空间达到中大型SUV的水准外,其最大的亮点就是搭载了上汽通用最新2.0T+9AT动力总成。这台2.0T发动机我们已经在现款迈锐宝XL、君越上见到过,其核心卖点是配备了可变气缸系统,可在低负载巡航时运行两缸超级经济模式。

null


关于闭缸技术,此前大多在大排量的V型发动机应用,例如第八代雅阁顶配,大切诺基V8,保时捷V8等,如今四缸机也开始逐渐使用闭缸系统,例如大众奔驰还有通用。它能在动力输出要求不高的时候,主动关闭中间的2号、3号汽缸,从而达到大幅度节省油耗的目的。

null


这里有一个误区要提醒大家,闭缸后汽缸并不是停止机械运转,而是停止喷油点火、并通过调整凸轮轴机构(气门升程)让气门常开,从而使汽缸空转,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尽可能的平衡发动机的受力,减小振动。

奔驰3.0L+48V轻混

▲涉及车型:奔驰GLE

null


全新一代GLE将搭载奔驰最新开发的M256 3.0T直列六缸发动机,并配48轻混系统。48V电气系统实际上没有什么高深的原理,这套系统说白了就是针对传统内燃机进气彻底的电气化改造。

null


首先,整个车机系统的配电全部采用48V电压,并使用更大功率的电机驱动水泵、油泵、增压器以及空调压缩机等外围组件,附件不再需要内燃机通过皮带直接驱动,也就不用吸收内燃机的输出功率,从而降低整机的机械损耗,同时提高性能极限。

null


除此之外,48V电气系统也可以配备一个高功率的电机直接参与驱动车桥,在发动机转速较低、扭矩输出较小时,电机可以作为辅助动力帮助车辆快速起步或者加速,有需要或者有条件的化,甚至可以在前后桥都配一个电机,从而实现电四驱,这就有点日系油电混动车的意思,不过输出功率没高到混动车的水平,电池容量也没那么大,通常称之为48V轻混系统,目前的高端车上一般与48V电气系统同时出现,但以后全面普及的话就不一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