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四化助力长城汽车战略调整 一季度环比巨增回击车市寒冬

2019年04月12日 12:0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雄踞保定近三十年,从最初仅有60人的民营汽配厂到中国汽车品牌翘楚,从偏安一隅的河北保定到成为产销百万的SUV领军企业,长城汽车堪称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样本。多年稳定持续的业绩增长,甚至让外界产生了“长城增长”的合理预期。此前在2018年汽车行业下行、SUV市场下跌的双重压力下,大家就已经把目光对准长城汽车,好在连续三年销量突破百万的长城汽车没让我们失望。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如今SUV市场已经不是当初那个随便造一辆SUV就可以赚钱的市场了,2019年一季度已经正式结束,伴随着3月销量成绩的新鲜出炉,长城汽车依旧用实力充分诠释了强者的定义。尽管当前正处销售淡季,长城汽车3月还是取得了103090辆的新车销售成绩,环比增长49%,同比大增16.82%。总体来看,今年第一季度,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也已达到283842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0.61%。


图片27.png



但在长城汽车3月销量火热增长的同时,国内车市则是另一番景象:乘用车销量同比下跌12.1%,国内销量十强中6家车企销量同比下滑。“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不仅说明行业进入了存量市场,也预示着“新四化”将成为车企发展的新发力点,所有企业也需要思考如何调整战略应对变化。在这一点上,长城汽车并没有染上当前市场中浮躁的心性,数十年如一日在SUV领域深耕,专注于核心技术的提升,专注于制造品质过硬的SUV。某种程度上讲,这是一种难得的专注。正是这份专注,造就了长城汽车如今喜人的销量,在车市遇冷的大环境中分外亮眼。


横向对决同级品牌势头强劲


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数以百计的品牌中,长城凭借在SUV领域的提前布局收获不少市场份额,而能被称作对手的也就只有收购沃尔沃后才在近几年被认可的吉利汽车。然而随着车市增速的放缓、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这两位自主汽车品牌中的“尖子生”几乎都在以镜像式的比拼快速发展着,覆盖更广的细分市场、建立高端品牌、独立新能源汽车品牌等等。伴随着一季度销量数据的出炉,在这场汽车圈的“军备竞赛”中究竟谁能更胜一筹呢?


在国内汽车市场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长城汽车连续三年突破百万销量后,依旧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今年3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103090辆,环比增长49%,同比大增16.82%,而这也是在进入2019年后,长城汽车连第续三个月产销量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哈弗、WEY、长城皮卡和欧拉分别以70570辆、10247辆、15005辆以及7031辆的优异成绩带动长城汽车3月销量增长。


图片28.png



在众多自主品牌及合资品牌虎视眈眈的市场形势下,能取得如此优秀的销量成绩都是源于长城汽车对SUV细分市场的准确剖析,哈弗H系、F系以及WEY品牌三管齐下互为补充,既是对细分消费市场的强渗透,又能在规模化生产和终端销售渠道上形成良好的正循环,而这一切最终都会反馈在销量之中。


做汽车“新四化”领军者


“新的时代,中国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必然要‘走出去’,中国品牌要想在国际市场上立足,没有更多的捷径,还是要依靠产品品质过硬。”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认为,自主品牌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产品性能,创新都超过了很多外资品牌,尤其是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更是跑到了世界前列。“我们已经打下了基础,应该不惧强手,只是要找到更好的路径。”他说。现阶段,汽车行业正驶入产业调整期,魏建军的未雨绸缪收效显著,并且凭借长城汽车在“新四化”领域的深入布局,“SUV领导者”正以更开放的态度拥抱时代变革。


从"自动驾驶"概念提出之时,长城汽车就开始投入到相关研究。同时为了丰富自动驾驶数据,去年3月,长城与中国移动、华为联合开发的基于5G的自动远程驾驶技术在长城汽车徐水试验场通过测试,汽车响应延时达到毫秒级。除此之外,依托车联网和新能源方面的优势,长城发布了共享出行业务品牌“欧了出行”,打造面向未来的出行共享平台。


图片29.png



曾几何时,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长城汽车规划,未来5年,将继续秉承在研发方面“过度投入”的原则,四大品牌的全球研发投入将超过300亿。除国内保定和上海外,还在美国、德国、日本、印度、奥地利、韩国等建立了包括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新能源、造型等八个研发中心和技术孵化实验室,为四大品牌下一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整体而言,长城汽车的表现在寒冬之下依然坚挺,主要原因是多款产品具有前瞻性的布局。不仅稳住了销量,同时也实现了品牌树立和产品结构的升级调整,以应对消费升级和“新四化”产业变革的挑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哈弗品牌,到WEY品牌,再到皮卡和新能源欧拉,长城汽车全面覆盖商用车和中、高端乘用车及电动车市场,四大品牌日渐形成体系,各自独立运作,共同支撑长城汽车未来发展。在更加困难的2019年,我们会期待长城汽车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