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官降噱头变成乌龙闹剧,一汽大众的人设要开始崩塌了

2019年04月12日 16:06: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null


中国传统儒家文化,最讲究中庸之道。所谓中庸的精神内涵,追求的即是以理性、克制的智慧,来达到一种不走极端、不浮躁冒进的恰如其分的理想境界。我们可以不从学术上去深究孔孟和程朱对中庸的阐述之分歧,对大多数国人而言,中庸一直是一种妥帖的生存之道,通俗讲来或也可以粗糙地理解为“站大众这边”。

而此大众与彼“大众”之间,是一整个中国车市的江湖。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大众”之名本就源出于此——国民之车。来到中国以后,大众以德派的勤奋严谨、一丝不苟,为追求经济实惠的一代国人所拥护,扎扎实实坐稳了多年江湖上的头一把交椅。

实际上,大众这些年在中国所铸就的辉煌战绩,可以说是一半归功于火焰,一半归功于海水。从最早入主中国市场就一炮而红的桑塔纳和捷达,到基于平台的模块化生产大法,大众的品牌调性始终给人以最亲民的德国品质的印象。

null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声浪的不断高涌,催生了消费升级的巨大机遇,作为合资品牌的资深老大哥,南北大众可以说都占到了市场的先机。巨大的保有量按照如今的粉丝经济视角来看,绝对是一把所向披靡的好牌。

只不过,历史的车轮不会总是恒定向前,随急速扩张的市场大盘而来的,是越来越多元化的发展格局,是对技术快速迭代的迫切召唤,是新生代消费主力所引领的价值观革新。

车市的过山车滑过高光点后,迅速进入了缓坡微增长期,如今又急切地向着低处俯冲而去。大机遇里,中国自主品牌崛起的速度令人咋舌,原本躺赢在主阵地的合资车企们终于感到了巨大的危机,豪华车阵营一再下探与合资品牌的中高级车展开厮杀,合资入门款则开始加入和自主品牌的争夺战,绝地反击愈发来势汹汹。

大众在这一波浪潮的裹挟里,似乎既无力成为弄潮儿,又不甘被后浪拍死在岸上。

数据显示,2018年一汽大众的总销量2,036,966辆,其中,大众品牌销量141.7万辆,同比微增0.82%。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勉强撑住了滑坡,大众品牌在2018年的轿车销量却出现了同比下滑4.13%的状况,高于轿车市场整体2.45%的下滑速度。

null


与此同时,对一汽大众而言,2019的这个开年显然更为窘迫。乘联会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南北大众月销量均超15万辆,但跌幅进一步扩大。一汽大众在1月销量小幅上升后,2月跌幅5.3%,这其中,大众品牌同比下跌了8.6%。

很显然,即便是在2018年重点补上了SUV这一课,留给一汽大众的问题仍然是一箩筐。

从新宝来到探歌,再到新CC,无论是设计上的新意不足,还是中低款车型上内饰材料和配置的粗糙落后,以及车辆智能化方面的大掉链子,都不能让消费者为之埋单,被认为“相当不厚道”“有一种店大欺客的感觉”。

新车出生即掉队,便宜、大碗、耐操的大众,如今却被吐槽“价格高、用料差、配置不算好”。这也直接导致了销量方面巨大压力。据媒体报道,上市后由于销量惨淡,探歌的终端优惠超过了3万元,而探岳甚至被传出工厂零排产的消息。笔者以为,这些似乎已经不能用市场不景气来搪塞了。

这一趟不可挽回的下滑,难免让人感慨,似乎还从来没有过这么难过的大众

就在不久前由国家税率下调引发的一轮车市官降中,豪华车阵营自不必说,高利润里总能压出点真金白银,而对于大众这位合资品牌阵营的“领降者”来说,前有刚刚落地的汽车下乡优惠,紧接着官降公布又是一波以新车置换补贴等为名的补降,看来,为了搅动市场的热度,大众也真是拼了。

null


null


但现实情况却又是另一番模样。水滴汽车app亲临及致电了北京部分一汽大众4S店后,得出的结论都颇为神似:看似动响挺大的官降,其实并没有撼动终端价格,销量较之前也并没有明显变化。

大众经销商向水滴汽车app表示:“此次制造业增值税的下调,原本就是国家给予企业层面的优惠政策,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并没有大家看起来那么密切。况且,在当前形势这么严峻的车市里,价格战基本都到了‘肉搏’阶段,厂商宣布官降,我们也只能收回一部分优惠幅度了。”

如此这般的闹哄哄,颇有些荒诞滑稽。可理性分析起来,大众的“领跌”颓势和难过日子,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

有很长一段时间,对于大众品牌的狂热像谜一样在消费者当中弥散。

德味车在中国水土不服,不要紧,中国特供就像一剂良药,包治百病,高效体面。套娃式的魔性设计被玩坏了,不要紧,大众会在底盘和操控上做大胆的调教,迎合老百姓对综合性能的好感。相对于“开不坏的丰田”,车型质量小毛病太多,以至于被戏谑为“修不好的大众”,也不要紧,强大的市占率及售后市场兜着底,在二手车市场仍然具备良好的保值率。况且,大众还有速腾、朗逸、捷达这些神一般存在的“大叔级”爆款,特别成熟。

null


但这样的“信仰”随着品牌越来越不能接地气,迅速开始退烧。

时代的变化太快了。互联网信息科技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观念。当80后、90后开始成为消费主力军,经济适用和成熟稳重已然被高科技、个性化的时尚潮流所淹没。要知道,中国的汽车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年轻的市场,当年轻的市场与年轻的用户碰撞,化反一触即发。

非常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近年来迅速扩张领土板块的自主品牌吉利。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吉利就悄咪咪地霸屏了社交媒体,玩起了年轻人最热衷的圈层文化,与此同时,吉利品牌也开始迅速瓜分市场份额,成为了新生代心目中的“国民汽车”。

越来越多诸如此类的年轻品牌开始在中国市场燃起来,这里面当然也包括了领克、名爵、传祺等“国民新贵车”。就连曾一直高冷傲娇的丰田,也从顶层设计上进行了重大颠覆性变革,基于TNGA架构的全新凯美瑞得到了市场热烈的反响。回望大众品牌,却仍停留在上一个时代,甚至在上上一个时代徘徊。

有分析认为,随着中国市场持续扩大的开放,跨国车企只有快速直达总部的决策,才能把握住中国市场的机遇。今年伊始,大众集团刚刚将中国区业务独立出来,由全球CEO迪斯直接领导,而纵观整个大众集团在华业务的布局,其开放性仍是远远不够。

null


这两年,无论是对SUV车型的开发,还是在智能化方向的研发布局,大众所走的每一步都感觉在费力追赶着市场的大势,另一方面,在双积分落地、新能源大举推进的市场形势当中,大众对于电动化的全面押宝,以至于把老本行燃油车的持续发展都快要抛诸脑后,如此顾此失彼,那个曾冲锋在前的伟岸的大众,是不是真的老了?

当然,作为一个庞大的汽车门派,大众想要在风云变幻的江湖转身,实际上是需要时间的,我们能够理解,但也正如张灵泉的那句标杆话术:这个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虽然说,中国车市在2018年遭遇了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被称作凛冬已至,但2019年的形势或许更为严峻。以这次声势浩大的车企官降的难以落地一窥天地,水滴汽车app认为,若大众在中国市场仍然不能快速稳住自己的王位,接下来它将失掉的,或许就不仅仅是几个阿拉伯数字了。

人间四月芳菲尽。

​文/闻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