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见“砖家”发话:电动车续航300km就够了

2019年04月12日 22:1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近日,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会长,新能源车分会会长李金勇发表了一个观点,称从使用层面进行论证,续航里程在300公里左右是一个非常合宜的里程,符合我国新能源汽车当前的发展需求。

李金勇表示,消费者们的“续航焦虑”导致各大厂商纷纷推出超长续航的新能源车,但是即便这样,仍然无法消除焦虑,因为要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是提高充电的便利性。而传统燃油车之所以没有续航焦虑,原因是加油站密度高,加油时间短,而新能源车的充电便利性问题一旦得到解决,续航焦虑问题将会迎刃而解。而且,在双积分政策的刺激下,厂商生产电动车的成本将会低于燃油车,即便是续航只有200公里的电动车也将极具竞争力。

无独有偶,此前北汽的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下一步新的换电技术推广普及之后,没有人会再去质疑新能源的里程焦虑了。今后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会逐步标准化,在我看来,续航里程在300公里左右是非常经济合理的数值。过短了频繁换电也不方便,再长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没电了就去换电,像燃油车加油一样。”

同时他还表示“续航里程600公里电池是300公里的2倍,空转不说,电池自重加大,对轮胎的磨损会加剧,另外运营成本也会大幅度提升。续航600公里的电动车电池等于是天天自己拉自己,费电的同时百公里消耗也会很大。我们通过多方面的综合因素来算,续航里程300公里足够了。”

而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之一,蔚来汽车的董事长李斌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一味地做续航,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比如只要电池装的多一点,把车尽可能做的流线一些,牺牲一些空间等,就这么几招”,李斌认为一味增加电池容量不是好方法,会影响车辆的性能,只要适度就可以了,真正需要的是把充电加电服务做好。”此话一出,曾引起巨大的争议,甚至有大V直接开怼蔚来的加电服务。

一向直言直语的车评人38号更是表示李斌这一言论与“日本车省油是因为车轻”的说法一样可笑。并表示蔚来的加电服务“坑”:“第一,380一次就是贵呀,我就算自费超充充满也不过150元。第二,我V2级超充就是比你蔚来加电车快呀。第三,我Model3续航就是比你ES8长一倍呀,所以我没必要充满,只充高效区就基本足够我用的了呀。比你快、比你便宜、比你续航长、比你灵活、比你车好难到这错还在我么?”

在现今阶段,电池技术仍未取得突破性发展,想要增大电动车的续航唯一的办法就是“堆电池”,也许这看起来很没有“技术含量”,但是却是唯一的解决办法,而作为消费者,我们并不需要去关心我买的车子有没有技术含量,我只需要它用起来能符合我的需求,让我在使用的时候不会有额外的心理或生理负担,这就够了。而目前在选购纯电动汽车时,续航里程无疑是我们最最最关心的一点。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匆匆断言“不需要长续航里程”真的是有点欠考虑了。

大家认为续航要有多少公里才够用?或者充电速度要有多快才足够消除续航焦虑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