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台新能源车,不充电也能跑,真的有那么“理想”吗?

2019年04月12日 22:12:12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4月10日,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旗下第一款中大型SUV——理想ONE正式开启预售,全系仅提供一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为32.8万元,并正式接受预定。与一般的新能源车都不同的是,理想ONE采用了增程动力系统,全车共有三个电机与一个充当增程器角色的1.2T发动机,NEDC循环下续航高达800km,纯电模式续航180km。

理想ONE的外观设计颇具科幻感,因为依旧配有一副“发动机”,所以保留了前脸格栅,这也让整车观感更接近于现代人的审美,同时还有一条充当日行灯的LED灯带横贯整个车头,配合下方运动化的包围,整个前脸显得十分威武。

车身侧面设计以平直的线条为主,重点突出一台中大型SUV应有的稳重,2935mm的轴距确保了车内能有足够的空间容纳7人同时出行。全车长5020mm/宽1960mm/高1760mm,尺寸比汉兰达还要大上许多,完全看齐X5、GLE、Q7等对手。车尾的造型与车头遥相呼应,细长的贯穿式的尾灯辨识度极高,同时视觉重心更低,让整车看起来更加稳重。

在内饰方面,理想ONE也延续了造车新势力一贯的大胆,4块巨大的屏幕组成的“智能座舱系统”科幻感爆棚,其中左边12.3英寸的屏幕为仪表屏,提供关于驾驶的必要信息,中间16.2英寸的中控屏与右边提供12.3英寸的副驾娱乐屏提供多媒体显示功能,而中控台下方则是有一块10.1英寸的功能控制屏供驾驶员调节空调与车辆系统。

作为一款豪华中大型SUV,理想ONE还将提供6座(2+2+2)与7座(2+3+2)两种空间布局供消费者选择。

说完了基本信息,下面就来谈谈最多人关心的动力系统。毕竟除了科幻的外观与内饰以外,理想ONE最特别的一点就是采用了增程式混合动力的方案,其中前后轴各一个驱动电机让车辆实现四轮驱动,发动机舱内还有一副“小巧”的1.2T汽油发动机,不过这台发动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直接驱动车辆,而是只能通过第三台电机进行发电,为车上的动力电池进行充电。

在增程优先模式下(续航里程最大),车辆将会先使用纯电模式驱动前进,在电量消耗30%以后,增程器会介入,为电机提供动力并保持电池电量直到汽油用尽,然后才会将剩余的电量用光,在此模式下,理想ONE的NEDC续航里程高达800km。

而纯电优先的模式下,车辆将先使用70%的电量,然后才会启动增程器进行充电,适合城市低速环境下通勤使用。当然,车辆本身也会有各种传感器与算法判定目前的使用工况,并智能地决定增程器介入的时机,以便减轻用户在使用上的疑惑。

在性能方面,这套系统的综合马力高达326匹,扭矩为530牛米,能驱动这台庞然大物在6.5秒内完成百公里加速,从0%充电至80%,快充需要30分钟,慢充则需要6小时,不过得益于增程器的存在,在极端状况下用户可以选择加油使用。

但是与燃油车和纯电动车相比,增程式也有着自己明显的优缺点,比如:比传统燃油车在使用成本上更低(绿牌,可纯电行驶),但是既要加油,也要充电,而且因为有发动机,所以要按时保养,因此使用便利性又不如燃油车。

与纯电动车相比,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续航焦虑,因为有发动机所以也不担心冬天开暖气影响续航,但是使用成本上又不如纯电动车低廉。

这些特点注定了理想ONE只能在这两者的“夹缝”中求生存,不过有勇气去走别人不敢走的路,这一点还是值得敬佩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