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发】置入一汽解放100%股权 一汽轿车主业变更为商用车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4月13日 09:05: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4月11日晚间,停牌多日筹划的一汽轿车收购一汽解放事宜具体方案出炉。未来一汽轿车以其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在交易完成后,一汽轿车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

作者 |编辑部         编辑 |王 鑫

● ● ● 

4月11日,一汽轿车发布晚间公告,公布了收购一汽解放股权的详细方案:


  • 以其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债券、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一汽股份进行购买。与此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

    交易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

     

    该方案意味着,一汽轿车将置出: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乘用车资产板块,同时引入注入一汽解放,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商用车、制造和销售。


    此前,一汽轿车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正在筹划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如今,一汽轿车正式完成重组计划并持有一汽解放全部股权,则意味着一汽轿车将同时拥有乘用车和商用车业务。


    一汽轿车发布公告后,汽车预言家快速采访了业内关注一汽集团改革的诸多人士。多位行业人士表示,作为一汽集团旗下优质资产,一汽解放迟迟未能进入资本市场。此次一汽股份将一汽解放这一优质资产纳入上市公司,将使一汽解放进入资本市场,同时也将提振上市公司业绩。

     

    公开资料显示,一汽解放在商用车特别是重卡领域拥有全产业链布局,包括整车、发动机、变速箱、车桥商用车核心零部件的生产等。目前,一汽解放已连续三年蝉联国内重卡销量冠军,2016~2018年在重卡市场的份额分别为20.2%、21.6%、22.7%。


    根据规划,一汽解放欲实现2020年销量达35万辆、2023年销量达43万辆、2025年销量达50万辆的战略目标。2018年,一汽轿车仅实现1.55亿元净利润,而根据数据,去年一汽解放税前利润已达到30亿元左右。


    此外,针对此次一汽轿车资产置换收购一汽解放股权,有消息人士猜测,这一方案释放了国企改革的信号。联系到此前一汽长安东风之间的合作,以此次一汽轿车转变主营业务开始,三家企业的合作或将不限于业务层面。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