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大众计划收购江淮股份,江淮或将比华晨身价还贵!

2019年04月14日 15:26: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大众汽车正考虑收购其中国合资伙伴江淮汽车的大量股份,并已聘请高盛集团担任该计划的顾问。大众汽车若入股江淮汽车,将是自去年中国开放外资股比限制以后,外国汽车制造商增持其在中国合资伙伴或合资企业中股权的最新举措。

null


MiVo车库快评:

一、大众"增持"从江淮下手,可以说赶上了最好的时机同时使用了新手段:从之前迪斯高调宣布想要对中国合资车企部分进行"增持"开始,大众想要拿下中国市场的野心就已经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事情了。在一汽置若罔闻而上汽吓得张牙舞爪之际,大众也试探到了中方的底线。而这一次对江淮下手,而且如此"公开透明",可以说是势在必得。

null


而且这一次从目前的状态来看,正好是江淮的"多事之秋"。虽然目前江淮还没有公布2018的财报,但是从现有资料来看,江淮在2018年的盈利在刨除国家补贴等等因素之后达到了惊人的-19亿元。而现在从种种迹象表明,这也意味着这不是简单的"增持",而是全新的一种手段——大众将要收购的是江淮汽车的大股东手中的股份,这其实是"入股"江淮。如果成功,合资车企的中方都面临被"大鱼吃小鱼"的压力。

null


江淮大众合资公司有可能成为核心杠杆,个中复杂原因可能会促成混改:目前从去年12月完成奠基仪式之后就在市场上"销声匿迹"了。目前江淮大众旗下的思皓品牌,并没有获得市场上足够的关注度和口碑值,甚至可以看作是如同腾势一般的存在。这一点对于江淮来说显然不利。

null


但是,江淮大众或有机会成为大众此次的关键"杠杆"。如果是大众成功完成对江淮的"入股",那么江淮将会实现在去年"股份转向职业经理人"之后的新一波"混改措施"。这也意味着中方将会更加便利获取大众技术,同时大众在"电动化中国"的大潮里也更容易获得更多的自主权。而这个载体,很有可能是未来的江淮大众

null


三、江淮远比大众明白"平民市场"的玩法,同时可能身价比华晨还要贵:与大多数人想的结果可能相反,作为"最懂中国人的汽车品牌"的大众,其实远远距离电动市场的"平民化"还很远。目前大众寄予厚望的MEB电动平台依然无法消减成本开支,也让大众颇为头疼。但是如果能全方位在目前全世界新能源市场发展最好的中国获得江淮的支持,那么大众无疑是打开了一扇新门。

null


作为在平民市场叱咤多年的江淮,手头上不仅掌握着"以底价驱动电动消费"的核心玩法,还能帮助大众更简单地获取到地方政府的支持。更重要的,江淮还掌握着商用车领域的绝对领导权。这同样也是大众非常"觊觎"和想要获得的进步。没错,江淮本身的优势百分百会让大众付出超过华晨35亿的代价,而这只需要再商用车市场上的未来作为交换即可。

null


快评结语:

不论怎么样看,大众直接"入股"江淮或是增持江淮大众的话,都将是开放合资股比之后大众在中方能获得的最大利益。全力押宝中国市场,全力在新能源中国的未来版图上提前圈好自己的地,这才是大众想要玩的内心愿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