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下乡、增值税下调后,车主今年还有大“红包”收?

2019年04月14日 15:49: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2018年,中国汽车销售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进入2019年,形势依然严峻。1-3月,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507.8万辆,同比下降10.5%。懂哥我那在4S店工作一年多的小舅子,也已经转行去卖房子了……

卖车不赚钱,当然要挪动。而对于车企/经销商,更大的困境并非利润下滑,而是巨大的库存;如果任由汽车销量暴跌,很多车企/经销商不会有未来。

此前,车市一顿操作猛如虎,重启汽车下乡,降增值税等,很多车企也启动大降价,但效果甚微。原因大家都懂得,懂哥这里不明说,如果非得说,就是消费者变得理性了。

商务部看不下去,要换个玩法提振汽车。表示将深入推进汽车平行进口,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推动汽车赛事、汽车旅游、汽车改装等汽车后市场的发展。

懂哥可以预见,一大波原本计划买车但还没有付诸行动的消费者,已经暗自在为自己的“英明神武”鼓掌了。

不过,此次表态并没有提及具体的汽车消费政策。但是按照惯例推断,消费者还是可以有如下期待:

可能性1:减征或免征车辆购置税

从提升消费者购车热情的角度来看,如果使用降税大招,效果将非常明显。一旦汽车消费税、购置税等税种能下调,车主购车成本也就下降了。

想想前两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还是促进了不少汽车消费。眼下只有(部分)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如果再来个1.6L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征,相信会有不少人吃这一套。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就已经有相关提案报备: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可以规定减征或者其他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情形,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这其实就已经给购置税的灵活调整留下了空间。

可能性2:车贷抵扣个税

现在房贷利息可以抵扣个税,如果车贷利息也可以抵扣个税,对汽车消费的促进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

根据新修订的个税法,今后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

对于多数人来说,住房贷款利息抵扣个税会是最容易操作、且金额最大的一项,那作为经常和房子并列在一起讨论的车子,特别是现在很多人都以按揭方式买车,划定车贷利息也可作为个税抵扣项,不无可能。

可能性3:取消二手车限迁

二手车限迁指的是部分地区采取限制环保标准、限制年份等措施,避免外地二手车大量进入本地市场。限迁政策对二手车流通形成阻碍,对二手车市场活力造成影响。

事实上,取消二手车限迁从2016年就已经开始,先是部分地区陆续取消,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地区并未取消。2017年,多部委提请督查落实情况,同时推进取消限迁政策。2018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此后,又有多地宣布取消限迁政策。

据了解,截至2018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已连续6年实现增长。但2018年的新车销量为2808.1万辆,二手车的交易量(1382.19万辆)不及新车的一半。随着取消限迁政策全面推进,二手车转籍比例正在不断提升。

懂哥很早就预言,车市增长点,渠道下沉占一个。近年来,汽车消费逐渐由原来的以城市为主转向农村地区,由新车消费转向二手车消费。在国外,二手车的交易量要比新车消费量大得多,国内的情况却恰恰相反。假以时日,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二手车流通更加顺畅,交易量的增速自然会加快,结构变化了,消费行情也就上去了。

写在最后

有一说一,这么多措施,可不是商务部一家就能做主的,所以人家只是表态,毕竟购置税、个税是税务部门定的,二手车取消限迁是交通部门办理,其他像限行限号又是地方政府的职责,协调起来并不容易。

但请低迷的车市,既然迎来一剂鸡血,市场多少还是给点面子吧,只要政策有利于咱,大家还是要支持,为国消费不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