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召回31.6万辆,进口车占6成,这个品牌最坑!

2019年04月14日 15:52: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作者:十四;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车辆召回在汽车界已经不算是一件新鲜事了,但是大量的召回还是让消费者不免担心。315刚刚过去,3月份的召回信息也已经公布,下图即为“2019年3月国内乘用车召回榜单”。

榜单内共涉及5个车系9个品牌,共计召回316084辆,其中德系、与日系召回规模最大,而斯巴鲁则是召回数量最大的汽车品牌,占召回总量的42%,稳居3月召回榜第一。具体是什么原因召回,我们一起来看看。

1、斯巴鲁:不仅数量大,原因还奇葩

以往懂哥聊过很多奇葩的召回原因,但像斯巴鲁这次这样,不仅数量大,原因还颇具“创意”的,确实不多见。

该批车辆因刹车灯开关接触方式不合理,受车内清扫用品、化妆品等物品挥发出的含硅气体的影响,在刹车灯开关接触点处生成绝缘薄膜时,可能造成刹车灯开关相关的功能失效,同时警示灯点亮。而车辆行驶过程中刹车时如果刹车灯无法点亮,可能造成后车追尾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对此,官方给出的解决办法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善后的刹车灯开关。

懂哥以前讲过,召回分两种,一种设计缺陷,一种供应缺陷,斯巴鲁这种属于自己犯错,没人背锅。由此联想到不久前,斯巴鲁宣布,将在全球召回2268841辆汽车,召回数量创下该公司历史新高,元气大损不说,伤筋动骨是一定的。

当然,好歹这一次是全球同步召回,没有区别对待中国消费者,值得肯定。不过再一想,近半年来,斯巴鲁没少作妖,又是质检丑闻,又是数据造假,这笔功劳还是记到行业主管部门账上吧,感谢你们顶住压力,为消费者撑腰!

2、高田暂时隐匿,自主继续零封

与此同时,由于质量问题,奔驰保时捷宝马等也进行了召回,总数超过17万辆。而它们召回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有涉及车辆座椅、轮胎、仪表系统、安全气囊、安全带等软硬件原因的,也有因供应商配件质量不达标、车辆装配失误、生产环节存在疏漏等产生的隐患。此前“挥之不去”的“高田气囊”在3月并未“现身”。

这里插一句,3月“偃旗息鼓”的高田气囊,4月“卷土重来”。4月8日,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一口气发布5起召回,共涉及宝马斯巴鲁奔驰法拉利以及阿尔法罗密欧5家品牌,共计召回汽车129322辆。至此,2019年因装配高田问题气囊而被召回的汽车数量攀升至312082辆。

再回过头来看3月召回品牌类型,奔驰保时捷宝马雷克萨斯4个主流高档车品牌,共召回汽车180175辆,占总量的57%;超豪华品牌宾利以及超级跑车品牌兰博基尼分别召回1080辆和624辆汽车。此外,大众以及福特3月召回的汽车也全部为进口车型。值得注意的是,继2月之后,3月仍无自主品牌发布召回信息。

3、软件召回要引起重视

除了分析品牌类型,懂哥还注意到一些其他信息,从汽车召回涉及问题所在总成来看,召回数量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电气设备、转向系、车身。

电气设备召回5次,涉及19.83万辆,占3月召回总数量的63%。除了斯巴鲁,主要存在组合仪表软件错误、仪表盘中制动力分配系统(EBV)及胎压监测系统(TPMS)的部分报警提示功能失效、电子元件没有被正确焊接等问题,存在安全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软件问题引发的召回已经开始凸显,也敲响了警钟。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如火如荼,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的提高以及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由于软件缺陷而引发的风险及伤害可能更大,同时缺陷调查的难度和复杂性也会加强,必须要引起各方重视。

对于车企来说,既要提高风险意识,也要加大召回相关技术研究力度,完善召回管理机制。对于消费者来说,重视并理性看待汽车智能化、网联化,从实际需求出发,购买相关产品服务,才能最大程度保障用车稳定,不受缺陷或召回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