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漏油”哭爆全网,坑你没商量的汽车销售业已到洗牌之时

2019年04月14日 19:16:01
分享到:
来源:长安观察

西安奔驰女车主的哭诉引发了全网共鸣。新车还没出门就漏油,15天里协商方案出尔反尔,4S店背着当事人对外宣称已经和解,欺诈式金融服务费……素来以质量、严谨出名的奔驰汽车,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展现了造车工艺、客户服务、公关水准的三重“负分”。

当前,无论是市场监管部门,还是奔驰官方,都已经派出工作组。相信在各方努力下,车主最后能得到满意的答复。但需要仔细思考的是,一起汽车质量问题为何能成为全网热点事件?难道因为出事企业是奔驰,或是“小姐姐”维权逻辑清晰、语言流畅?恐怕这些因素都不足以带来这么大的“流量”,汽车销售行业积弊已久的现实才是引爆所有人愤怒的导火索。

对普通人来说,汽车是生活中为数不多的大宗消费,都想图个安心顺心。可偏偏从购买到售后,陷阱不断。在主流的购车渠道4S店,顾客看车时销售笑脸相迎,各种优惠令人目不暇接。真到了付款环节,各种幺蛾子就出现了——加装饰、加钱才能迅速提车,贷款附带神秘的“手续费”“服务费”……顾客们往往在各种套路中稀里糊涂“中招”。

平行进口车也不让人安心,环保、关单、发票、质保,每个环节稍不留神便要额外掏钱。至于二手车,调里程表已经是行业公开的秘密,是不是火烧车、水泡车完全依靠购买者的“眼力”。千辛万苦将车开回了家,还有质量隐患和高昂零整比的“坑”在等着。

之所以汽车销售问题如此之多,是因为整个行业看似竞争充分,实则垄断严重。就拿此次涉事的4S店西安利之星来说,其背后的利星行公司是中国成立最早和目前最大的奔驰汽车经销商。从股权结构、董事会组成来看,利星行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享有相当的话语权。一些车型只有这里能买到,新的销售公司想进入会被抵制。如此强势的经销商面前,消费者的维权自然是不容易。如果不是此次风波借由互联网迅速发酵,恐怕多半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一叶知秋。一定意义上,汽车销售行业到了该洗牌的时候了。从2018年开始,中国汽车销量结束了连续28年的增长,意味着如今已经不是那个车子不愁卖的时代,车企和经销商都需要拿出更多优质的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的芳心。

出事的是奔驰,但汽车维权案件牵涉的远远不止奔驰一家。奔驰漏油”事件是一面镜子,整个行业都应当从中查找自己存在的问题。否则,等这阵风过去之后,照样坑起消费者来不手软,那将无异于饮鸩止渴、自断前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