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江淮大众来说,股比放开未尝不是件好事

2019年04月14日 23:20:01
分享到:


null


每家车企都有自己的活法,找准定位很重要。

文▍宋双辉

外媒一则“大众谋求收购江淮股份”的新闻,又让江淮大众这对“新人”上了汽车圈的热搜榜。

说是新人,因为相比大众在中国另外两家合资公司,江淮大众从被总理作媒到正式牵手再到现在,也还不到四年时间。

null


不过按照人家特斯拉和上海市政府去年签约今年就国产下线的速度,江淮大众四年还只开花没结果,也算不上新了。

合资车型还没上市,大众就想增加股比了,江淮大众这曲折的爱情故事,到底该如何走下去呢?

爱情来得太快,却很快陷入平淡无奇?

江淮大众放在四年前,也是惊天动地的爱情故事。2015年10月总理去江淮考察,问员工你们有啥心愿,员工们高呼“想和大众合作”,于是便有了总理作媒的佳话。

null


一年后,双方签署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那可是2016年,还没有一家外国车企能在中国有三家合资公司呢,所以说江淮大众开创了一个先河。

又过了一年,2017年5月江淮大众项目正式获批,合资公司确定了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方向。

null


到了2018年5月,江淮大众推出了首款产品思皓E20X,当时对外宣称的是年内上市。紧接着11月底江淮大众又拉来了西雅特入伙,12月合资公司研发中心开工。

可是直到现在,我们都没等来思皓E20X上市的消息。等来的却是大众想在合资公司股比上做文章的消息。

双方都没否认,江淮大众会成为第二个华晨宝马

按照外媒的报道,大众计划收购江淮汽车的大量股份,还聘请了高盛担任顾问,说得是有鼻子有眼。

在此之前的一个月,大众CEO迪斯已经公开表示过打算调整在华合资企业股比,虽然没指名道姓,不过大家普遍认为,上汽强势、一汽-大众估值又高,最有可能被提升股比的还是江淮大众

而这次的消息发布之后,大众江淮都做了回应,而且双方都没有明确否认这件事。

大众的说法是为了保证在中国取得不断成功,乐于和合作伙伴探讨“各种可能性”,当然前提肯定是共同协商。

null


江淮的回答更是避重就轻,只交代了与大众合资的过程,然后来了一句双方对于接下来加深合作一直在探讨,到目前为止还没形成任何正式的方案。

对于大众来说,当初被拉郎配的时候,中国还没放开汽车行业合资股比,如今股比放开了,宝马成了第一个尝到甜头的外国企业,大众心里不可能没想法。

股比放开,对谁都不是坏事

大众角度来看,当初与江淮合资做电动车的时候,大众还没把电动车太当回事,所以第一款合资车思皓E20X也明显是江淮平台的产物。

null


可是现在电动车已经上升到大众最重要的战略层面了,上汽大众投资了170亿元在安亭建厂造电动车,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也引入了大众最核心的MEB纯电动平台。

大众来说,要进军电动车领域的道路更多了,江淮大众不再是唯一之选,所以想让它再拿出点诚意来投到第三家合资公司上来,肯定要有更大的利益诱惑,那么收购江淮股份或提高合资股比就是这个诱惑。

null


江淮来说,也大可不必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眼光看待它。辽宁省用华晨宝马的25%股份,换来了宝马真金白银的投入,对GDP的拉动作用可比死守股比强太多了。

江淮汽车2018年的业绩预期是净亏损7.7个亿,而人家华晨去年净利润可是58个亿。所以对安徽省来说,如果能换来大众增加投入,那么失去部分江淮的股份自然不是坏事,毕竟让国有资本增值是最重要的。

即便现在江淮大众的第一款车还在经历漫长的孕育期,不知何时才能上市,可是人家江淮已经开始借着另一半的人气为自家孩子赚吆喝了。

null


在最近推出的瑞风S4的传播上,江淮就玩命把大众挂嘴边,“与大众共线生产、遵照大众质量标准、经过大众专家调校”,这一点上已经颇有华晨中华打造“中国宝马”的感觉了。

所以每家企业有每家企业的活法,不能要求所有自主品牌都活成吉利长城或者上汽广汽。至少这则看似负面的传闻一出现,江淮大众的股价都蹭蹭上涨,就很能说明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