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T-Cross以价格和实力向我们证明:年轻化可不只是口号

2019年04月15日 10:50: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当我走出杭州机场的大厅时,一股冷风让我猝不及防。不过寒冷并没有围绕我很久,因为很快我就被T-Cross的上市发布会的热闹气氛包围了。

一场充满活力的开场舞昭示着T-Cross也是为了年轻人而来。如今走年轻路线的车不在少数,然而T-Cross的关键词引起了我的注意——驰城。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一款主打年轻人的车型使用这个词,我本以为T-Cross同样会使用“运动、个性、激情”一类的词来形容自己,但很显然T-Cross的定位更明确——属于年轻人的城市SUV。

驰,彰显着T-Cross的活力;而城,则展现出它的一股的务实之风,因为无论怎么驰骋,也要回归柴米油盐的生活。

基于MQB A0平台打造的T-Cross是一款纯正的SUV,同时也是相对独立的。与迈腾和帕萨特的血缘关系不同,T-Cross与探歌毫无关系。这个保留了T-Cross Breeze概念车的大量设计元素的活力SUV,没有自己的中文名,或许是为了更好地融入年轻人中间,抑或是为了彰显自己的“国际范儿”。总之,它挺个性的。

这台和朗逸价格差不多的大众SUV,值得期待吗?

T-Cross的价格在情理之中,但也颇值得品味。12.79-15.99万元的价格让它成功超越探歌,成为国内大众家族中最亲民的SUV。这个价格,与满大街跑的朗逸的主力车型价格重合,这让我不免有种感觉,“T-Cross是用来面向入门级消费市场的吧?“

我会有如此想法,一方面因为针对年轻人的SUV市场已经具有规模,据统计25-34岁的消费者人已经占到了60.6%,90后已经成为绝对主力,这个市场已经不是有待开发的潜在市场,同价位的合资SUV中本田的缤智、XR-V和日产逍客已经营多年。而这一价格区间早已是自主紧凑级SUV的天下,哈弗H6传祺GS4动辄月销三四万台,而合资SUV中销量出色的XR-V和逍客也能轻松过1.5万台。T-Cross即将进军的这个细分市场,赛道已经相当拥挤了。

另一方面,按照大众一贯的做法,入门级别的车型配置算不上丰富,更多的只是满足基本使用。如果只是为了便宜而降低配置节约成本,这是90后最不想看到的。

不过T-Cross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否定答案,这次的确是带着真心实意为了年轻人而来的。

同价位的合资SUV中,日系车占据了一大片,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是最常见的动力配置。但T-Cross除了提供保证基本家用需求的1.5L+6AT的动力组合外,还提供了同为EA211系列的1.4T发动机,与探歌不同的是,T-Cross直接提供110kW的高功率版,14.79万元就能买到,而探歌的高功率版价格去到了16.08万元,高功率版的斯柯达柯珞克这个价格也买不到。从这个角度看,上汽大众T-Cross算是相当厚道了。

而在实用性方面,国产的T-Cross轴距达到了2651mm,相比于海外版有所增加。我实际体验了一下后排,身高177CM的我感受到的不是憋屈,而是舒服。腿部空间仍有近三拳的余地,甚至可以翘起二郎腿或是葛优躺,而令我最满意的是后排座椅,丝毫没有印象中便宜SUV后排坐板凳的感觉,坐垫厚度、坐垫长度都很到位,坐垫的前缘上翘,与膝盖部位自然贴合,在感受舒适的同时,我也感叹T-Cross的空间魔术变得好。

5.7L/100km的油耗表现也让日系SUV们说不出什么话。油耗低动力足,是这几年大众车的一大特点,用在T-Cross身上再合适不过。至于探歌身上的那套4MOTION系统,T-Cross直言“城市不需要“。

事实上,对于上汽大众而言,根本无需赋予T-Cross拉低价格吸引年轻人的任务,因为T-Cross的到来有着更重要的意义。

“T-Cross的到来,让上汽大众率先在合资品牌中完成SUV全细分市场的覆盖,更为SUV家族注入青春朝气“,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先生说。

从9年前第一台SUV途观进入国内市场开始,上汽大众就开始发力国内的SUV市场,途观L插电混合动力版更是让大众在新能源SUV市场迈出重要一步。随后的途昂累计销量也突破了17万辆,途岳也成功实现单月销量过万,可以说上汽大众在SUV市场中每一步都走的扎实。而填补最后的空缺以应对不断细分的市场,对于T-Cross来说显然比拉低价格重要得多。

其次捷达品牌的诞生已经将低端市场的开发从大众手中揽了过来,即将在上海车展出现的捷达VS5,将会冲击更低端的市场,T-Cross大可将精力集中在其所在的细分市场上即可。

设计和配置都非常有诚意,让人眼前一亮

即便是在一两年前,说起不到15万元的大众车,大家首先想到的还是好开实用,根本不会将配置和设计与这些车联系在一起。不过T-Cross一改以往的大众风格,可以说是超乎想象。

与途昂相似的前脸造型让T-Cross显得非常大气,虽然轴距加长,但是侧身看起来依旧协调。我首先想到的形容词是精致漂亮,例如蜂窝状隔栅显然不是随意勾勒,首次全系配备的立体LED尾灯更是成了T-Cross最具辨识度的细节。当然还有B柱上的Beats商标,彰显着顶配的高贵身份。

不过我觉得T-Cross最大胆的还是内饰采用的Color-matching同色设计,将外观的活力金、梦幻蓝、罗曼红等个性色彩运用在中控台上,配上除最低配外都有的氛围灯,T-Cross的这波操作真的够“骚“。

然而T-Cross可能觉得这些还不够,因此在顶配车型上还送了一套年轻人喜爱的Beats音响,虽然档次上不及BOSE和柏林之声一类的名牌音响,但是Beats凭借不错的音质和较为亲民的价格,在90后群体间使用率更高,而一台15万元的SUV能配备这套音响,同价位合资SUV中也找不到第二个了。

另外针对年轻人的出行方式和用车喜好,T-Cross破天荒地标配了中控大屏,并且CarLife、CarPlay和MirrorLink手机映射功能一并奉上,外加两个后排USB接口,方便结队出行。另外众e联也将做到全系标配,除了能通过APP查看驾驶评分、车辆数据外,还能实现停车查找和维保服务功能。将手机用另一种方式与车互联,T-Cross在同价位合资SUV中走在了前列。

知行君仔细翻看了T-Cross的配置表,发现如果不介意动力的话,13.99万元的1.5L自动舒适版已经是高性价比之选了。因为在这款车型上你就能找到全景天窗和LED前大灯了,6安全气囊也已经配齐,皮织物混搭的一体式座椅将运动表现得更专业。

如果还想玩点更高级的,15.99万元的顶配车型还搭载了10.2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将地图导航等信息融入其中。与价格高达20万的顶配探歌相比,除了那套四驱系统和座椅电动调节等功能外,T-Cross都给到了。

给予T-Cross更多的惊喜和期待,我觉得完全值得这么做。想想看探歌那单月1万台上下的销量表现,对于更懂年轻人、性价比更高的T-Cross来说,完全有能力超越这一成绩。

知行有话说

更出乎我意料的是,T-Cross为电竞爱好者、王者荣耀的忠实玩家推出了马可波罗和貂蝉的特别定制版,将年轻化玩的更彻底。另外也有更实际的购车优惠,24期0利息的金融政策, 6次原厂基础保养和交强险补贴、续保补贴等保险礼包,尽可能减轻消费者的经济负担。

T-Cross向年轻人展现出了足够的热情,正如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海杉先生所说:” 这是一台性价比出色的汽车,它具有独特的个性——紧凑、新锐和酷炫”。或许你想要的,都能在T-Cross身上找到。

然而年轻化的步子还没有结束,就在今年,同样诞生于MQB A0平台的POLO PLUS将在今年6月份正式上市,迎合消费者不断PLUS的趋势,重新定义新一代城市精品两厢车。相信到那时,上汽大众的年轻化将更彻底,当然也更值得我们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