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丨蔚来的未来在哪里?

2019年04月15日 11:09:0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从2014年诞生的那一刻开始,蔚来汽车就从来不缺乏关注——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蔚来汽车总是能够在出现的时候,撩动投资市场的兴趣。

这事想来也好理解,它的创始人李斌,几乎参与了中国半数以上的出行相关领域,作为一个有着丰富投融资经验的大鳄,蔚来汽车的起航自然会备受关注。

不过,最近蔚来汽车恐怕会有点难过。

在今年年初,根据蔚来汽车的财务报表显示,在2018年全年蔚来汽车亏损高达96亿元,与此同时,蔚来汽车上海嘉定的自建工程项目无限期停止。

而在去年年末刚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之后,进入今年3月,蔚来至少遭到了三家律师事务所的集体诉讼。此前赴美融资拿到的十多亿美元,现在似乎成为了一块烫手的山芋。

在市场方面,在今年年初,蔚来汽车以员工购车回租,进行销量作假的丑闻持续发酵。

在去年刚刚发布的蔚来ES6似乎在发布的那一刻之后就被市场所遗忘,而蔚来汽车的明星产品——售价超过五十万的ES8,以及蔚来所提出的换电模式,也在刚刚过去的那一年承受了太多的质疑。

并且这些质疑最终的检验结果,无一例外的都偏向了不利于蔚来的那一边。

而这些所有的负面信息,放在任何一个初创企业里,都足以让投资者失去信心。蔚来汽车能撑到现在,也足以看到李斌在资本市场的实力。不过即便是这样,蔚来汽车也到了最煎熬的时刻。于是这样一个问题也来了,蔚来,还有未来吗?

不得不承认的是,李斌在资本市场的嗅觉,俨然要比其他人快一些。在2014年,国家正式出台了新能源车的相关扶持政策,几乎是在同一时间,特斯拉也将其所有的电动车专利公布。在这两方面的利好作用下,李斌在在2014年正式创立了蔚来汽车,成为中国新势力造车领域的开端。

在新能源车领域的风口上,蔚来汽车的起点可谓是张帆顺风,反浆难阻。

虽然整个汽车社会的运行体系还依旧停留在以加注燃油为基础的前提下,但是蔚来汽车所推行的固态电池纯电动动力技术以及源自于特斯拉的换电概念,依旧让蔚来汽车募集到了大量的资金。

自2014年成立以来,蔚来汽车共经历过六轮的股权融资,总金额达到145亿元人民币。背后的投资者也不乏一众互联网大佬。

张帆顺风,反桨难阻,这是定律。可问题是,若舵手不懂风,大船也容易翻——尤其是在风大的时候。

关于投资市场的事我们很难说清楚,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任何投资的前提都是要建立在收益之上的,那么单纯的从收益的角度出发,蔚来汽车的产品显然就缺乏那么一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以固态电池为主的纯电动动力,与蔚来的主打产品ES8以及ES6的定位是矛盾的。

蔚来的新能源动力技术路线源自于特斯拉的技术专利开放,包括很多此前在特斯拉上进行过尝试的新能源概念也都在蔚来汽车上有所出现,比如说,换电模式。

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蔚来,其所执行的基于固态电池而构建的电动动力系统,在眼下的交通环境下都不可避免的存在着里程焦虑的问题。

而这种焦虑出现的根源,并不在于说用什么样的一种充电方式快速的完成续航里程补充就可以解决的。而是出于整个汽车社会在运行了一百三十多年之后,所形成的一种以物化的燃料加注而完成的续航力能力补充的潜意识。

再加上充电时间、充电基础设施等等这一些制约条件的出现,以固态电池为动力源的纯电动动力,在目前的环境下只适合于使用在有固定行驶区间的短途通勤领域。而在这些领域,纯电动动力的优势才能够得以体现出来。

那么,在这样一种以短途通勤为主的细分市场里,什么样的车型是最合适来做纯电动动力的呢?

日本市场的K-Car这一类小车,最合适不过,一次充电续航里程三百公里完全满足上下班的通勤需求,小巧的车身在应对拥挤的城市也能够游刃有余。而另一外一种就是特斯拉的路子,完全的小众化和个性化。

而蔚来汽车推出的产品是什么样子的呢?一种大众化的SUV。毫无疑问,这样的产品定位和固态电池纯电动动力就出现了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

市场对于一辆中大型SUV的诉求是很明确的,除了宽大的内部空间和通过性之外,长途驾驶也是这一类车型消费者最为基本的诉求。

蔚来的两款车型很好的解决了内部空间以及通过性的问题,但是却在长途驾驶的这个基本诉求上落了短板。

所以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在刚刚过去的那一个冬天里,微博里针对蔚来ES8的换电模式、蔚来充电服务以及续航里程的争论,都是围绕着蔚来ES8能不能跑长途这个展开的。

事实上,固态电池的短板对于任何一款纯电动车,包括特斯拉都是存在的,但唯独就是在蔚来上爆发的尤为严重。问题就是出在产品定位和纯电动动力之间的矛盾上,续航里程的问题让蔚来的SUV产品多少有些变得不接地气。

相比于蔚来,车和家的技术解决路线显然就要聪明得多,通过一台1.2T的发动机作为増程器,实现了一种串联式的混合动力技术路线。这样一来,车和家的首款产品理想One的大型SUV产品定位就得以落地,具备了在市场上大规模推广的基础。

以蔚来汽车现有的规模以及李斌的融资能力来看,亏损不应该是它的形势变得严峻的推手。真正困扰眼下蔚来的问题在于,投资者失去了信心。

这种信心的散失来源于新能源车补贴的退坡。按计划,中国政府将在2020年彻底取消对于新能源动力车型补贴,而在2019年的新政里,地方性的补贴已经被取消。

届时,在一个续航里程焦虑的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尚未铺开、且新能源动力技术路线并不明确的前提下,取消补贴之后的蔚来汽车将以一种近乎于裸体的姿态,投入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去。

那么,蔚来汽车如何保证销量?如何给投资人带来收益?这两点不能保证,眼下蔚来汽车连续数年的亏损又如何吸引到新的投资来填补?

不否认,蔚来依旧是目前新势力造车领域里的佼佼者,也是目前少有的能够推出量产产品的企业。可问题是,缺乏真正的实力,如何让蔚来继续走下去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