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进化”的烦恼

2019年04月15日 11:14: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两年多来,威马汽车脚踏实地的走在新造车势力中,但摆在威马面前的每一个新造车势力会遇到的难题一个不少,并且越来越近。

2019年4月12日的上海黄浦江畔,伴随着爱乐乐团激昂的交响乐,外滩壮丽夜色在徐徐拉开的帷幕后惊艳呈现,也成为这场以“Always On 进化不止”为主题的威马汽车品牌之夜的高光时刻。

在这场以《权力的游戏》贯穿的发布会上,从凛风萧瑟的第一空间,到“进化不止”的第二空间,最后,伴随着一曲激动人心“冰与火之歌”,终于走进豁然开朗的第三空间。

在发布会上威马汽车正式公布了由Living Motion三电动能系统、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Living Engine全车交互智能引擎构建的核心技术矩阵,并携智行2.0版威马EX5、威马EX5 Pro、威马EX6 Limited、威马全新概念车EVOLVE CONCEPT组成的强大产品矩阵亮相。

null


同时,威马EX5智行2.0版正式上市,官方售价为17.48万至25.98万元,综合补贴后售价为12.98万至20.98万元。

春天未至

null


对于刚刚完成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的威马来说,大手笔置办一场气势恢宏的发布会根本不是问题,但或许威马汽车更想要的,是借此表达一种心声和期盼。

null


“我个人觉得明年上半年不是一个好年”。

去年8月,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如是说。何小鹏预言得没错。虽然早已开春,但对于造车新品牌来说,还丝毫没有感受一点暖阳。

今年1月,特斯拉上海临港工厂动工;2月,特斯拉全线调价,廉价Model 3兵临城下;3月,Model Y提前发布,特斯拉“SEXY”版图完成。与此同时,新造成势力的领头者——蔚来汽车在赢得“一万辆交付”的赌局之后,就再也高兴不起来了。一份惨淡季报过后,坚持不降价的蔚来股价一个月内即告腰斩。

此时,投资界还频发文称:没有任何一家造车新势力值得投资,2019年将是造车新势力的倒闭年。最后,新一轮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政策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

种种状况,对于这些初出茅庐的新造车品牌们来说,或许预料过,但事情真的赶在一起时,可能多少还是有些忐忑。

特别是对于已经立下年销1万辆军令状的威马汽车。

null


在去年9月的威马EX5产品交付大会上,沈晖说:“今年年底前交付1万辆,这是威马的小目标,明年争取交付10万辆”。2018年年末,威马的1万辆小目标完成了不到40%。沈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法完成1万辆的交付计划,不是因为产能跟不上,而是交付环节太复杂。

不过至今,沈晖和威马很少再提及“10万辆”这个数组。在一次采访中,沈晖转变画风,说这一数字为内部奋斗目标,今年会根据实际情况择机对外宣布一个更加保守的目标数字。但他同时表示,威马汽车已经是新造车势力中交付和量产速度最快的企业,即便在补贴退坡的情况下也有望在年内拿下新造车势力的交付冠军。

做靠谱的汽车新品牌

null


“做最靠谱的汽车新品牌”。这是威马喊出的一句口号,与其它汽车新品牌不同,威马坚持少说多做。

大约两年多前的2016年9月,沈晖首度以威马汽车CEO身份露面。彼时,威马刚刚完成10亿美元的A轮融资,正式宣布未来的发展规划。

2015年成立的威马汽车其实是最早那批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但当时还正是各种PPT造车火热之时,在一片喧哗中,威马令人难以置信的安静。也因此,当时威马并不亮眼。

null


在这波新造车运动中,沈晖是为数不多的有着多年汽车工业背景的创始人。所以,他也并不像IT界的创业者那样言必称“巅覆”,作为在汽车行业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老兵,沈晖对汽车制造未来发展的理解冷静而准确。

所以关于代工还是自建这个问题上,为了让自己“晚上睡得着觉”,沈晖决定让威马走上自建工厂之路。2018年,威马没能完成1万辆“小目标”,却也通过1期斥资67亿的温州自建工厂,结结实实地交付了将近4,000辆EX5,这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中仅次于蔚来的最好成绩。

当晚的发布会上,威马宣布: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威马汽车交付了4,085辆,位居造车新势力交付量冠军的位置。并称,2019年,威马汽车将以“官方直营+智行合伙人”的双线模式,快速扩大门店布局,实现贯穿东部沿海地区、西至甘肃、南至海南、北至黑龙江,全国100店的目标。同时,年内占地面积达到8800平米的威马汽车亚洲旗舰店,将在上海正式投入运营。

除此之外,威马也对“如何进化?”进行了深度的探究。

null


“威马汽车正在向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进化。”在发布会上,沈晖这样解释威马“进化不止”的含义。不断进化的背后,依靠的是威马汽车三个Living的核心技术矩阵,这也是威马汽车从“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向“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迈进过程中,最重要的技术抓手。

然而,专注生产自建、走科技代工路线的威马,前期并没有将智能汽车与自动驾驶作为主要卖点。

与大多有着互联网背景的造车新势力不同,威马的骨子里更加“传统”,当然这也与创始人沈晖的经历有着密切关系,此前,威马核心团队超过70%为汽车整车人才,互联网人才占比不到30%。但这并不妨碍沈晖对于威马加速智能化的建设。

今年3月27日,威马汽车在中国科技城——四川绵阳发布其L2级高级驾驶辅助系统Living Pilot。这套威马与博世定制开发而来的Living Pilot系统,在当天正式上市的新款威马EX5上实现量产。

null


Living Pilot是针对中国道路实际驾驶环境,以中国消费者用车习惯和场景为中心定制开发的一套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这是威马汽车进一步加速智能驾驶落地化进程,也标志着威马向“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进化迈出了新的一步。

自威马诞生以来,得益于创始人和高管在资本圈和金融圈经营多年,其投资方实力都较为雄厚,但是,资本只是支撑造车新势力存活的前提,产品力才是活下去的根基。或许对于汽车产业基因更浓的威马来说,对这点的理解是最深的一个。

所以如何让用户在补贴退坡或者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也愿意购买这样一款新品牌汽车,这恐怕是要走大众化产品路线的威马要面对的一个难题。

“不谈匠心,不谈情怀”。两年多来,威马汽车脚踏实地的走在新造车势力中。但摆在威马面前的每一个新造车势力会遇到的难题一个不少,并且越来越近。或许如何“进化不止”,才是破解这道难题的关键密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