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自动挡车必须要懂的五大事项

2019年04月15日 16:26: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null


null


诚然,由于城市的交通越来越复杂、人们对便利的追求、对家庭的妥协,选择手动挡车型的消费者已经越来越少。而且随着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上能提供手动挡车型的车款已经不多,很多品牌甚至已经全面放弃手动变速箱。造成这一现象的出现,其实主要还是因为现在大部分人买车一般都会优先考虑自动挡车型,毕竟自动挡既方便又容易驾驭,哪怕是女司机也能轻易hold得住。

null


不过hold得住归hold得住,如果你把自动挡误以为是”踩油门就走”即可,那就大错特错了,毕竟任何事物都有其使用时的注意事项,更别说是售价高昂的汽车。所以,想要开好自动挡,你起码得先知道这几件事情:

第一:限制启动

null


什么是限制启动呢?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开手动挡车型的时候,哪怕你挂这档位也是可以启动车辆的,只不过车辆会往前闯动一下,而后便会熄火。但是放在自动挡车型上,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当你打算启动车辆时,如果档位没有挂在P挡或N挡,车辆是启动不了的。这就是厂商出于安全考虑,而对变速箱设置的档位限制启动,可以尽可能的避免了因错误操作而存在的安全隐患。

第二:不能只依靠P挡来驻车

null


相信很多人都碰到过停车的时候,把档位挂入P挡后,有时候就算不拉手刹,车子也不会溜动。这时候,有些车主不知道是心疼手刹还是懒得去拉手刹,往往都会对此不管不顾,仅依靠P挡来驻车。这种做法其实是不对的,虽然P挡的确可作为手刹制动的辅助,但不可代替手刹制动,因为P挡采用的是发动机制动方式,只能对驻车有一定的帮助,但不能独立完成驻车动作,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车辆停稳后先挂入N挡,再拉手刹送刹车,最后才是挂入P,利用P挡来辅助手刹来完成驻车。

第三:车辆没停稳切忌切换前进、后退挡

null


作为一名有职业素养的汽车媒体人员,兵哥每当看到身边的朋友在驾车时,出现车辆没停稳就切换档位的情况,都会认真地给对方来上一堂教育课。因为在车辆未完全停止时,就由D档换入R档,产生瞬间“逆回转压力”推向倒档离合器片,不单止会导致变速箱出现故障,长年累月下去还会造成离合器片过度磨损。

第四:空挡滑行不可取

null


对于很多驾驶过手动挡汽车的老司机们,很多都有挂空挡滑行的驾驶习惯,按照当年老司机们的说法:虽危险但省油,这也导致了很多新车道听途说后跟着学。可是对于自动挡来说,空挡滑行不仅不省油而且还会对变速箱造成损伤,因为尽管变速箱处于空挡状态,但变速箱齿轮会在车轮的带动下高速运转,会导致自动变速箱内的液压管路中油压不足,齿轮得不到充分润滑而被烧蚀,也容易使得自动变速箱油温过高而影响使用寿命。

第五:不清楚的档位不要乱挂

null


自动变速箱除了有常规的“D、P、N、R”挡外,还有些比较特殊的档位,比如低速挡、手动模式、或者运动挡。对于这些档位,如果不了解的朋友其实大可不必理会,因为就正常行驶而言,绝大部分时间只需使用好D挡就足够了,特别是对于初次驾驶自动挡车型的新手,在不熟悉这些档位的情况下还是不要轻易使用,不然不仅会导致自己手忙脚乱,还有可能会导致不必要的麻烦发生。

null


很多人都觉得自动挡车型无异于“傻瓜车”,其实并非如此,就好比想要开好手动挡车型,就必须需要高超技术一样。想要开好自动挡车型也是需要一定技术和技巧的,毕竟越简单的东西,不注意的话往往也越容易出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