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olestar 2敢把豪华电动车价格拉到30万以内的秘密是什么?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4月16日 09: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冲破豪华电动车30万的起售价格,Polestar 2似乎已经明确了该如何应对来自成本环节的压力。对于Polestar而言,压低售价的目的绝非恶意竞争而是重塑这一细分市场下的产品结构。


作者 |郭岩         编辑 |王 鑫

● ● ● 

4月12日,筹备了数年之久的Polestar第二款产品“Polestar 2“正式发布。官方公布Polestar 2的中国起售价为人民币29.8万元。同时,上市后第一年Polestar将率先提供售价为46万元的Polestar 2“首发版”车型。随着低于市场预期的起售价格公布,发布会现场几度欢呼。显然外界已经意识到与特斯拉之间的角斗,正随着Polestar 2的到来走向高潮。

十余年来,将特斯拉列为劲敌的产品不在少数,但能与之并肩前行的却无二三,但Polestar却算得上一个!可如果你要问Polestar是谁?也许我们该加个前提:你是问过去?还是问将来?从沃尔沃当年那个御用改装厂,到如个独立豪华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Polestar这位曾经的西装暴徒正在转变成为一颗未来汽车行业的“指引星“。

Polestar首席执行官Thomas Ingenlath现场表示:“Polestar品牌诞生的使命即是为了实现绿色出行,而不断推动变革。作为Polestar的首款纯电动车型,Polestar 2的发布对于这个品牌而言意义非凡。

可以说,挣脱豪华电动车30万起售价格的束缚,意味着Polestar当下已经有能力直面正视来自供应体系、内部运营、渠道建设等诸多维度的成本压力。尽管这得益于传统汽车基因所给予的内部支持,但仍旧让人不解,夯实的产品力让Polestar 2毫不逊色特斯拉的主销车型Model3,又为要上演这样一场“价格战“,但对于Polestar自身而言,也许重塑豪华电动汽车产品与价格结构才是品牌生存的最大价值!

1

        

什么是Polestar的“行为艺术”?

幕布收起,当这款定位于中级豪华电动车市场的高端纯电动性能轿跑---Polestar 2出现在人们眼前时,那种极强的颠覆感所带给观众的强大视觉冲击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款即将量产的现代产品,观众更愿意将它看成是一款超越时代的概念汽车。

如果世人将Polestar 1比作Polestar品牌蜕变的起笔,那么Polestar 2的推出则表明Polestar已经开始向外界刻画品牌未来行进的大致轮廓。不同于新企业对产品设计的浮夸与颠覆, Polestar 2的灵魂在于最大限度传承着传统企业在产品制造的匠心与成熟,进而让设计美学能够与性能体验充分融合。



现场,几乎所有细节都在充分诠释Polestar所主张的极简主义设计风格,在整车的视觉体验上,Polestar 2也毫无保留的延续着Polestar品牌的一贯设计传统。据了解,在Polestar 2身上,设计师已经将极简美学、先锋科技与动态性能最大限度的容纳于一身。其实早在开发阶段,设计团队就在考量该如何让Polestar 2对于斯堪的纳维亚风格能够充分传承,为此团队曾针对数十款简约文化代表的艺术藏品进行反复推敲斟酌,以汲取其艺术精华。


正如“细节决定成败“所言,Polestar 2的精华不仅局限在外观的惊艳,其整个产品的多处细节都在凸显未来汽车发展细节与实际功能的落脚点。未来,新车后视镜将采用无边框设计,除了充分考虑对于低风阻的有效把控,这一设计目另一个诉求则是最大程度提升驾驶员观测车辆两侧时视野的能够更加突出。同时,这种无边框的外后视镜设计,也使得整个后视镜体积较传统设计减少了30%,意味着在不改变用户使用习惯的同时,Polestar正充分发挥产品的细节特性,以最大限度彰显产品的美观与安全。



在硬件智能化方面,Polestar 2选择用手机代替了传统的实体钥匙,以减少用户对于传统产品的实操控制与使用动作,据了解,Polestar 2在车身多个角度都安装蓝牙天线,以保证手机在离车辆1.5米范围内就能将车解锁,最终通过蓝牙接收信号,以最终完成用户与车之间的身份认证。



这些类似功能在Polestar 2身上的出现数不胜数。区别传统汽车的按键式启动,Polestar的一键启动功能被集成在座椅下方的传感器上,也就是在驾驶员坐进车内,车子即可实现挂挡即走的效果,这些细节的体现就是要颠覆用户在传统汽车驾驶过程中的繁琐操作,换种角度而言,Polestar 2已经将去繁从简表现到极致。

 

如果说Polestar1是其品牌定位在产品开发之初遵循传统汽车向未来汽车的一次过度,那么随着Polestar 2的推出,已经让我们看到Polestar正在把与未来汽车之间的距离拉近。只不过这种方式在Polestar的看来更像是一种特立独行的行为艺术。

2

        

从“新零售“到改变终端

截至目前,Polestar已经在挪威的奥斯陆开始建造首个Polestar Spaces体验店,中国第一家Polestar Space零售体验店也即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开业。预计到2020年,Polestar 在华零售布局将达到20余家,约占全球规化的三分之一。



资料显示,Polestar Space的实际价值在于能够提供全数字化的零售体验,以确保客户能够在线下对产品、配置进行了解与研究。同时,Polestar Space的存在将能够便捷的让用户与Polestar的产品专家进行零距离的互动交流。为了避免用户对于纯粹线上订车的无知与不安,Polestar Space还将具备看车与开展试驾的传统属性。而最具特点的地方在于,Polestar Space的员工将不以获取销售佣金为目的的产品专家组成,这意味着,未来体验店的员工将不再是对客户进行硬性推销的销售顾问,而是一定程度上作为品牌与品质的代言人。

也许从Polestar Space开始,Polestar将意味着彻底告别了传统汽车产品在流通中涉及的“批售模式“,而这种全新的服务式体验销售,也许将彻底告别传统经销商在过往销售中所遇到诸多的问题,同时也将深度改善消费者和汽车流通领域中经营者的种种‘痛点’而这才是除产品之外,Polestar带给外界的一个最大惊喜。



严格意义上来讲,Polestar并非是首个提出线上预订结合线下销售形式的品牌,也不是第一个推崇体验式营销+新零售概念的新企业,但就目前的实操性与发展规划而言,Polestar却是最有能力把这一理念切实实现推广的豪华汽车品牌。

 

由于这种线上结合线下的新零售模式十分考验品牌价值与产品内涵,意味着缺乏优质产品做支撑的汽车品牌很难控制终端的质量,而Polestar其既定的客户群体主要围绕社会精英与社会主流人士,而这类消费者又普遍对于品牌的信任度高、对服务质量高、对便捷式服务又有着极高的诉求,因此才能让这种创新性的领零售理念与实际品牌发展之间相得益彰。


除了这种结合式的体验营销, Polestar还将为Polestar 2提供多种区别传统的购车模式,尽管目前这些模式还处于在国内市场的试验阶段,但对于 Polestar主要辐射的中、高端用户而言同样意味着一项全新的体验与选择,而这些具体的商务政策与创新模式也将让Polestar的所有产品快速落地,最终通过以销量反作用市场,实现整个消费结构的转型与升级。


目前,官方透露,Polestar Space中国地区的扩建速度十分惊人,截止到2020年前,该新零售网络将全面覆盖上包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武汉、西安、南京、厦门在内的十余家一线城市,并不排除下探到主要的2、3线城市的打算。

3

        

Polestar如何在中国为世界?

2017 年 10 月,也就是Polestar品牌从发布日期算起,这家高性能电动化品牌,已经独立运营一年有余,尽管单独运营使得Polestar理所当然的吸收了来自沃尔沃内部的资金与技术支持。但事实却是,目前沃尔沃旗舰车型的主要围绕混合动力来打造,而要做纯电动车,并且一开始就把目标定为超越特斯拉,Polestar的压力相当于做一场从 0 到 1 的内部创业。


与大多数一些抢先上市,抢先交付的新势力企业不同,Polestar的一路走来却稍显“低调“,以至于在舆论的眼中,Polestar显得有些”佛系“,但不得不承认,也正是由于吉利沃尔沃集团的双方支持, 才会让Polestar的一路走来显得稳健且务实。

这一方面源于吉利沃尔沃对于 Polestar 的投资相比外界资本会更加稳定同时更加耐心,而另一方面也因为从属方早已确信:真正意义上的豪华汽车品牌绝不是一天建成的。


Polestar的生产还是会借助于吉利沃尔沃在国内成熟的工业化体系,当然也会有自己的生产中心,但对于不同车型,Polestar会选择作为高效率且保证品质的方式来进行生产制造。在Polestar来看,继承沃尔沃技术优势和生产标准下,有更强灵活性和独立性的方式这就是未来Polestar品牌发展的一大关键特色。

 

同样不同于大多数在国内建厂的豪华汽车品牌而言,Polestar的中国化进程更深刻也更纯粹,以目前主流豪华品牌为例,多数厂商更多看重目前中国市场廉价的劳动力环节与政府扶植政策或是整体市场前景,中国也仅仅视作集团性质的海外生产基地,但Polestar则是要最大限度的发挥中国的优势,最终以产品力量与品牌力度来辐射世界。


除了要在生产方式与零部件供应水准等层面与传统汽车做出差异,Polestar的一个关键决定就是要发挥目前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优势,同时整合跨界领域的优质供应商,从而以中国水准满足世界需求。

目前,Polestar已经和国内多家主流供应商达成合作需求,而相关企业也将在车机互联、共享出行、人工智能等多个方面为Polestar的后续产品提供保障。


 

以阿里巴巴为例,此次发售的Polestar 2就集成了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的AI人工智能产品 - 天猫精灵,将该智能产品中的音乐音频、智能家居、生活助手等多种先进功能应用在Polestar 2量产产品中。

 

同样与之合作的还有曹操出行、科大讯飞等多家优质自主企业,其中与曹操出行的携手,将有助于Polestar快速打通中国市场中充电桩服务商的后台,使其与Polestar 2的人机交互系统深度结合,为用户提供例如位置、数量等静态信息,以及充电桩使用状态、充电价格等动态信息,要知道目前多数汽车品牌仅将这一目标作为短期规划而未能有效实施。



也许从Polestar 2的推出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当下中国企业满足国际化发展趋势的能力已经愈发强势,同时以中国为圆心来发展的国际化汽车品牌前景也越来越明朗。根据官方透露,Polestar 2将基于吉利沃尔沃汽车共同打造的CMA架构开发,其后续产品将在路桥工厂完成生产。如今在国内市场的正式发售,也预示着“极星”品牌在中国发展步伐将再度加快。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