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我们要关注奔驰的金融服务费?

2019年04月16日 10:43: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记得我还是学生那会儿,第一次进行了超前消费,买的是iPhone 6S。

在进行捷信分期的时候,合同的条条款款中有那么一行不太惹人注意的条款,即贷款手续费,金额500。

所以除了利息之外,我那台手机比柜台标价还高出了500块钱。

后来想想,倍儿心疼。

话说,凭自己身份证借的钱,为啥还要收取手续费?

null


后来我发现,任何超前消费的代价,除了利息之外,好像都有额外支出的部分,在小件商品中存在,在大件商品中更不含糊。

比如分期购车时候,就会有一个特别容易忽略的费用:金融服务费。

我查了一下,多年来媒体一直有报道这一问题,但都没有发酵成现在这个样子。 

null


以致于当前市场上金融服务费已经成为一个“半公开规则”,各品牌普遍的收费标准是贷款金额的2%左右,但各家4S店有所不同,很多都收到了4%左右,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另一位汽车销售也证实,有的4S店销售能分到金融服务费的50%,因此销售会尽力劝全款客户做按揭,并且还有一套话术。

这个费用存在于很多品牌厂商的分销环节中,“有良心”的商家会在4S店橱窗的海报上,用特别小的字在角落上标记这一费用的“存在”。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金融服务费有3种情况,就是国产车、合资车和进口车。国产车,一般在10万块以下的车子和合资车是一样的,都是收3000块左右的手续费。

null


20万左右的车子,它一般都是按照服务点,比方说你的贷款是10万元,就按照10万块钱收几个点的手续费。进口车的话,那个点就要比20万以上的合资车还要更高一些。 

就像最近“火”遍全网的西安奔驰利之星店爆出的消息,其在购买车辆的过程中,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要求支付给个人一笔“奔驰金融服务费”,共计15200余元。 

有律师就表示,一方面,金融服务费的收取并没有任何依据,不合理收费;另一方面,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这笔4S店的实际营收并没有记录在册,有偷税漏税嫌疑。

null


我们暂且放下后面这一话题不表,就单纯讨论一下,分期购车很多时候就是在支付不起总价下而不得采取的折中行为,为何很多人还会入坑,接受这样一个额外费用的支出呢?

实际上这个“坑”是多方挖就,当事人“默认”产生的。

曾经陪朋友买车,入门级豪车,金融服务费5000元整。

“入坑”的第一步,是销售的诱导。其实那个价位上的车型低配与中高配差不了多少东西,但是销售在推荐车型时,紧抓朋友的需求,猛戳产品卖点,成功将朋友的注意力吸引到了次顶配车型上。

null


于是车辆总体价格超过了此前心理预期好几万元。自然而然,让人产生了分期购车的想法。

此时,5000元的金融服务费相对于车价来说已经是比较渺小的数字,而低首付造成的吸引力已经打消了朋友对这一开支的顾虑。

在购车全程当中,销售总共提起两次关于金融服务费的话题,一次是最开始接触的时候,轻描淡写一带而过,然后用低首付话题岔开。第二次是计算首付和分期费用的时候,又是一带而过。

我曾提出异议,表示想详细了解金融服务费的具体服务项目,销售“相当强势”地表示,“你分期买车啊,当然有金融服务费,业内都这样啊!”

于是乎,接下来的时间这一金融服务费就再也没有出现在我朋友和销售的谈话内容中。

null


其实,“入坑”的另一原因,和当事人也有关系。目前对大部分消费者来说,买车还是一件“人生当中很重要的事儿”,所以在“一定要买车,买好车,最起码不能比隔壁老王开得车便宜”这一思想的作祟下,其他额外支出的费用都要让路。

null


因此即便有时候4S店给到的各类费用以及利息都不低,依然有人“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买车的环节当中。当然这个办法现在也被各大汽车电商广泛应用,利用低首付、低利息来吸引消费者,而其背后亦有所谓的各种服务费用。

null


一个已经离职的4S店销售曾告诉过我,有时候一台车的利润是固定的,甚至某些条件下经销商还要让利,那么舍弃的这些利润从哪里找补啊?当然是来买车的人产生的“隐性开支”咯。

回过头来仔细想想,不难发现,在分期购车环节当中的这一金融服务费确实“根儿不红苗儿不正”。

null


毕竟,我们从小就知道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4S店在收取这项费用的时候,承担了什么样的义务?难道打电话通知银行来办个贷款这样的事情很困难?

再者,很多时候这项费用并不能摆在明面儿上,像西安奔驰这位维权的女车主,她的金融服务费据她所说就是支付给个人的,而不是“走账面”的,那么谁从中得到了好处呢?

null


不难发现,金融服务费的存在就是4S店抓住了消费者急于购车的心理,而设置的让其“难以拒绝”的隐形消费,如果消费者够理性显然可以避免这一开支,不过从今天的局面看很多人都没有做到。

null


至于4S店的层面,就更不用说,这种有些劣俗的手段都是拿捏住了消费者的软肋,挣得都是“巧钱”,今天西安利之星曝光的这一不合理收费仅仅是中国汽车市场分销体系中诸多隐形规则中的一点,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这些“隐性规则”显然都是要消除掉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