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CT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势最新闻|多款电动化新产品亮相 丰田“不紧不慢”出大招儿

2019年04月16日 12:51: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在今日开幕的2019(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车展上,位于8.2馆的丰田展台亮点颇多。首款量产纯电动车 C-HR/ 奕泽 IZOA  EV车型首次面向全球市场公开亮相。此外城市SUV的先行者全新RAV4荣放、ALPHARD埃尔法/VELLFIRE 威尔法 HEV等众多车型也一同展出。



从参展车型看,电动化车型占了丰田参展车型相当大的一部分。由此可见,看上去不紧不慢的丰田,其电动化战略正在加速布局。

超强的“电动化”阵营


纵观丰田今年上海车展的参展阵容,电动化趋势愈发明显。丰田首款量产电动车C-HR与奕泽 IZOA的EV车型、EV概念车“RHOMBUS”、全新RAV4荣放HEV版,以及埃尔法/威尔法两款MPV的HEV版车型,这些全新的电动化车型重磅亮相丰田展台。



作为丰田首款量产纯电动车,C-HR与奕泽 IZOA的EV车型展示丰田在纯电动车领域的研发成果,凭借多年积累的电动化技术,车辆实现了环保性能与驾驶乐趣的高度融合。


除了全新电动化车型外,丰田在售的电动化车型也悉数参展。COROLLA 卡罗拉双擎、LEVIN雷凌双擎、凯美瑞双擎、亚洲龙双擎等一系列混合动力车型全部参展。PHEV方面,不久前上市的COROLLA 卡罗拉双擎E+和LEVIN 雷凌双擎E+也同时亮相。

实际上,拥有20余年新能源技术研发的丰田,目前已经形成了从HEV、PHEV、EV到FCEV的多条技术路线,产品覆盖轿车、SUV、MPV、大巴等各细分市场。卡罗拉及雷凌双擎、雷克萨斯CT200h、NX300h、普锐斯及插电式普锐斯……这些电动化车型在全球各大市场畅销。而在燃料电池车(FCEV)方面,MIRAI已经在日本、美国和欧洲上市销售,并且已经开始在中国开展实证实验,目前包括FC柯斯达在内,氢燃料电池车型的引进工作也正在积极探讨之中。

20余年的电动技术储备厚积薄发

丰田一直以来以混合动力技术独步天下,为消费者熟知。实际上,丰田的电动化进程已经持续了20余年,除了消费者熟悉的HEV车型外,丰田的电动化路线是全面的、多样化的,在实际运作上也是非常成功的。

例如,丰田自1997年就将混合动力版本的普锐斯投放市场,开启了市场化的汽车电动化。丰田依托普锐斯混动车型,在20多年内研发出了4代核心技术,并在尚未发力纯电动车市场前,就保持着行业的领先地位——比如掌握了足以笑傲半导体企业的第七代IGBT技术。目前,四代普锐斯全球销量已经突破400万辆。除了普锐斯之外,凯美瑞混动、卡罗拉混动、雷凌混动及雷克萨斯品牌的混动车型,目前全球销量已经突破1300万辆。如此庞大的市场保有量,充分说明丰田电动化技术的可靠性。

混合动力之后,丰田以普锐斯为基础又研发了插电混动技术,在2009年发布了普锐斯插电混动概念车,并于2012年实现插电混动版上市,当年就实现了超2.7万辆的销量,至2018年,累计销量超过12万辆。


从1997年的全球首款量产混动车普锐斯开始,丰田在最根本的三大核心技术(电机、电池和PCU动力管理系统)上突进了四代,而对各种技术路线的试探从未中断。就算在主推普锐斯为主的混合动力时,也没有放松对纯电动车的研究,推出了一系列命名为FT-EV的概念车,并最终形成了在日本销售的eQ纯电动车。



为应对中国迅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丰田的电动化也在明显提速。2019年3月,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卡罗拉和雷凌双擎E+正式上市,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低至1.3L、综合续航高达1000公里的电动化节能产品。而到2020年,在车展上亮相的零排放的C-HR与奕泽 IZOA的纯电车型将正式国产推出。

此外,丰田也一直在加大对氢燃料电池(FCEV)的投资,降低其设计成本,并在乘用车市场和商用车市场同时铺货,以形成规模经济。在2020年初计划推出第二代Mirai氢燃料电池车,并进行大规模量产,以降低成本推进市场化。

总之,在外界看来一直不紧不慢的丰田,实际上一直是汽车“电动化”路程上的先行者,在三大核心技术上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技术成果,产品性能、可靠性、成本控制等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电动化稳步推进憋大招

拥有多条成熟路线的丰田,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其全球电动化战略。按照丰田的规划,2020年首次在中国正式引进丰田自主研发的量产型纯电动车,之后相关技术推广到全球的丰田雷克萨斯品牌车型。2025年及之前在全球范围内推出10余款纯电动车,不断扩大普锐斯、MIRAI这种电动专用车的产品阵容,同时为所有车型设定电动化车型选择。


2030年,在所有市售丰田车中,电动化车辆将占到50%以上,其中,EV和FCEV占到10%以上。换算成销量,电动化车辆合计达到550万辆以上,不使用汽油的EV和FCV,将达到100万辆以上的规模。到2050年丰田将实现全球新车平均行驶过程中CO2排放量削减90%的“挑战新车CO2零排放”目标。

为实现上述规模目标,丰田近日宣布,作为电动车普及措施的一环,无偿提供丰田持有的关于电机、电控(PCU)、系统控制等车辆电动化技术的专利使用权(包含申请中的项目)约23740项专利的使用权。同时为了推动电动车的研发制造,对使用丰田动力传动系统的企业进行技术支援。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车辆电动化技术是丰田经过20多年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研发得以实现高性能、小型化、低成本的先进技术,是能够广泛应用于油电混合动力(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PHEV)・纯电动(EV)・燃料电池(FCEV)等多种形式电动车开发的核心技术。丰田对于知识产权(专利)历来秉持的开放态度,也证明了其坚持电动化战略的决心。


汽势观点

相比很多企业快速从传统车切换到电动车的战略,丰田的电动化是循序渐进的,并且是多样化的,从HEV、PHEV、EV到FCEV,并且每一条线路都已经拥有了成熟的产品,形成了规模化优势,且品质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综合来看,丰田在纯电动车上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相信以丰田脚踏实地的研发态度,以及对于汽车市场的整体把控,后来居上的趋势会被时间所证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7.9-44.5
紧凑型车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