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内“喷香水+抽烟”会爆炸?车主不淡定,这些东西别放!

2019年04月16日 21:46: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作者:十四;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如果一个男的突然!是突然!开始喷香水,你觉得他是不是有问题?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懂哥喜欢在车里,和办公室的地毯上,撒一点点香水。感觉清爽干净。不是汽车香水,因为汽车香水没什么好的。我用大牌香水的小瓶装,可以用很久。

前天一个哥们坐我车,进来大叫一声:握草,你车上女人味好重!

女人味重不重不知道,懂哥是为了除烟味,一天一包,老婆不让抽,总得想办法不是,喷香水就为了这目的。

直到前阵子某一天,我们初中同学群里,有人发了一则视频,完了附上一行字,瞬间把人吓尿:

配文称:一位女士在车内喷香水,旁边一位男士正点火抽烟,面包车突然爆炸。

什么?喷香水+点烟,两个看起来再正常不过的操作,放在一起,竟会引起爆炸?懂哥快速扫过大脑回忆,以往车上拉小姐姐,有没有过“她喷香水+我点烟”同时出现的场景……貌似有啊,怎么不见有事?

俗话说,逻辑不通,背后一定有通的逻辑。放在这件事上,就是坐等官方辟谣。

果不其然,经相关部门对爆炸原因调查,结果显示,爆炸是由于车内的煤气罐爆炸,而并非香水爆炸导致。

尽管不是香水引起的爆炸,但很多人仍想知道,香水遇到明火到底会不会爆炸呢?

1、香水爆炸?

车载香水一般是由工业香精、水、工业酒精以及挥发性溶剂调配而成,其中工业酒精以及挥发性溶剂的比例一般在40%-80%不等。

而酒精具有易燃、易挥发的特性,其蒸气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当混合物达到爆炸极限,一遇明火就会发生爆炸。

此前就有消防员做过类似的实验,测试喷出来的香水遇到明火会怎样,结果是喷出来的香水遇见明火瞬间变成“火龙”,结果表明,香水遇上明火,还是相当危险的。

除此之外,当车内温度过高,香水瓶内的酒精会加快挥发,产生更多的酒精蒸气,增大瓶内的气压,容易撑破香水瓶,发生“爆炸”。

再者,如果香水瓶是球状、半球状等类似凸透镜的形状时,瓶子在适当角度的阳光照射下会产生聚光点,聚光点的温度超过100℃,足以点燃香水中的酒精,也会发生爆炸。

2、如何避免?

根据上面的分析,可以有两点判断,一是香水不能遇明火,二是不能受高温。由此得出结论,想要避免车载香水爆炸,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应对:

首先,选购正规的、质量较好的车载香水,瓶身设计更有保障,存在瑕疵的可能更小,能避免因瓶内气体膨胀而撑破瓶体。

其次,应保持香水的挥发口通畅。如若挥发口堵住,瓶内气体无法出去,会导致瓶内压力增大,从而发生“爆炸”。

再次,即便车载香水中的酒精含量微乎其微,但是保险起见,能不点烟就不点烟!

另外,建议各位车主在炎热的夏季不要把车停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避免车内温度过高。

最后,最治本的办法,车内不放、不喷香水。

3、生活中其他常见易燃易爆及有毒有害物

(以下这些物品也不能随意放在车内!)

除了车载香水+点烟,在车内放置以下物品,风险程度不亚于爆炸!各位车主也要多留个心眼:

打火机。机身里面的“油”,主要成分是液态丁烷,温度过高很容易膨胀爆炸,懂哥以前带军训时遇到过一次。

清新剂、杀虫剂等罐装喷剂。因含有酒精及可燃性有机溶剂等成分,其爆炸原理与车载香水类似。

罐装碳酸饮料。在高温下容易膨胀崩裂,懂哥媳妇就搞过一次,她放的,我发现时,罐身已变形。

充电宝等移动电源。在高温暴晒下有爆炸的危险,尤其是那些伪劣山寨货。

老花镜、放大镜等凸面镜。会聚焦光线,时间长了,焦点温度过高,轻则烤坏内饰,重则车子自燃,一点不夸张。

CD光盘、塑料玩具。光学塑料“聚碳酸酯”中含有大量双酚A和苯,温度60℃以上时,很容易会扩散到空气中导致中毒!

写在最后

安全无小事。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稍有疏忽不慎,就可能引发事故,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为此,请广大车主务必多加小心、注意防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