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 | 为何奔驰会如此傲慢?

2019年04月17日 17:29: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奔驰的热度显然要比其他品牌高上一些。倒不是说因为在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上奔驰即将发布的一系列新车,让它的热度有所提高。

而是因为奔驰女车主的维权事件,以及在我写下这篇文字的前半个小时,刚刚在朋友圈里被广为流传的这张奔驰展台的照片,让奔驰瞬间成了热搜。

null




相比于因为其他品牌因为新产品投放的“火”,我倒是觉得此时的奔驰应该是“上火”。

不否认,现在的整个汽车工业体系的建立,以及这个繁荣的汽车市场以及汽车的构型,都源于一百三十三年前卡尔·本茨的发明。

彼时的那辆三轮单缸汽油敞篷车,成为了现代汽车的起点。所以,对于奔驰发明了汽车这件事,业界倒也是没有太多的争议。

null




而在随后的一百三十多年时间里,奔驰的发展也一如其作为汽车发明者理应享受的红利一样,成为了业界首屈一指的豪华品牌。

可以这样讲,除了那些自带光环加身的超豪华小众化品牌之外,在大众化品牌的领域里,奔驰的品牌形象和品牌溢价都是一流的。

或许,也正是因为这种一流,让奔驰开始变得傲慢。

先放一放西安女车主的维权事件,也先放一放上海车展现场那个用手指着镜头的大叔。

我们先来看一看奔驰在产品方面的傲慢,毕竟,西安女车主维权事件的起点,就是因为奔驰汽车的产品质量问题。

实事求是的讲,现在的奔驰和曾经我们喜欢的那个奔驰,差距好像真的有点大了。

奔驰的退化,从套娃开始。

null




曾经的奔驰在家族化的构建上,很有一套差异化的布局策略,于是也这也使得当年的奔驰系列车型都在一个统一的造型语言下,形成了各自独特的系列化发展脉络。

比如说,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家族化策略下,奔驰的造型语言就成功的演变出了经典的E-Class和S-Class的代系。双方互有差异但造型策略不变。

这一切从2014年开始有了变化,在2014年,奔驰正式发布了第六代的奔驰S级。而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奔驰的家族化策略开始全面演变为以奔驰S级为蓝本,其他车型进行形体、造型语言上的完全复刻。

于是,在奔驰E级、C级完成换代之后,奔驰的主流轿车产品序列就变成了这个样子。

null




null




null




而当奔驰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轴距上的加长之后,奔驰旗下的车型已经基本完全模糊了界限,以至于出现了加长版的E级和标准轴距版的S级乍一看难以分辨的情况。

而这种全面一致化的家族设计,也由此宣告了奔驰的市场下探。至此,奔驰就已经不再高端了。

这一点其实不难理解,二十年前我们讲到奔驰落脚点必然是大奔,而现在我们讲到奔驰,更多的是基于横置平台发动机架构下打造而来的小奔。

null




如果说奔驰的市场下探让更多的人有了接触奔驰品牌的机会,还算是一件好事的话,那么奔驰针对中国市场的特供,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在2016年的北美国际车展上,奔驰正式发布了第五代的奔驰E级,内部代号为W213。在这辆全新的车型上,铝制的车身结构成为了其主打的卖点——轻量化技术的运用有效的改善了车辆的操控稳定性以及燃油经济性。

在不久之后,W213系的奔驰E级在中国实现了国产,并进行了加长的处理。而加长处理之后的国产奔驰E级,车身材料也变成了传统的钢材,与国外的车型相比已然不可同日而语。

null




车身材料的变化让国产的奔驰E级和海外的奔驰E级除了外观类似之外,已经没有了任何联系。

站在奔驰的立场上这事很好理解,使用铝制车身的前提,就是要对北京奔驰现有的生产线进行一番全面的升级,除了总装之外,涉及的冲压、焊接、涂装都要引入新设备。

和新建一个工厂没有太大的差别,再考虑到中国市场的特性以及奔驰的品牌知名度,奔驰自然而然的认为了中国市场并不需要这种先进的车身工艺。

这恐怕是我们第一次感受到奔驰式的傲慢。

null




而在车身钢材门事件刚刚平息之后不久,在2018年年底,奔驰E级开始小规模的爆发断轴以及媒体长测车的避震器问题。

关注度也一直居高不下,但是和车身钢材门事件一样,奔驰并没有做任何的表态。当然,产品的短板也并没有影响到奔驰的热销。

在2018年全年,奔驰在中国市场完成销量65.3万辆,讲一个豪华品牌卖出了大众化品牌的效果。或许,这样的销量数据,就是奔驰傲慢的来源。

然后,就有了现在爆发的西安女车主维权事件,从最开始的视频曝光,再到随后18分钟的录音公布,以及奔驰官方发布的声明。无一不体现着一种奔驰式的傲慢,而奔驰对待维权的傲慢态度所引发的舆论,也是奔驰对待消费者傲慢态度的一次爆发。

null




不夸张的讲,在国内的豪华品牌阵营里,奔驰的4S店服务恐怕是最差的。以我几次进入奔驰4S店的经历来看,从进店的那一刻起,不知为何我就会有一种想逃离的冲动。

整个店面内充满着冷淡的气息,销售是一种少见的高冷范。似乎我与展车的每一次肢体接触,都会迎来销售人员的一句,对不起,非买毋动。

而在客户休息区里,又是另一番景象——一群社会大哥占据着休息区的多数沙发。

这样的一种场景对比,难免让人联想到老港片里奔驰汽车的样子——流氓文化的代表。而这一次西安女车主的遭遇,以及那张照片,又一次加深了这种固有印象。

null




作为一个最早进入到中国的豪华品牌,中国消费者对于奔驰品牌的容忍度是很高的,而这也成为了奔驰得以傲慢对待消费者的资本。

对于这一次西安女车主的维权事件,奔驰的处理方式或许也是源自于骨子里的那种自信——在信息碎片化的时代,再过上一周,又还有谁能够记得漏油这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