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瑞麒之后,时隔十年奇瑞再推高端,星途会不会正途?

2019年04月18日 00:51:06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2009年春,奇瑞汽车正式发布瑞麒品牌,进入“四大品牌”的时代,并在自主品牌中率先开启了高端化的进程。

作为汽车工业后发国家,日系三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先后基本完成了高端品牌的布局,并由此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同样作为自主品牌的扛旗者,奇瑞汽车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也赶上了中国汽车行业的黄金时代,在完成对于家用和经济型市场的占领之后,高端化或将是一条必由之路。

null


但是奇瑞的高端化并非一帆风顺,此后的十年,奇瑞一直在经历调整的阵痛,从取消四大品牌回归一个奇瑞再到观致凯翼品牌资产的相继出售,奇瑞以品牌和资产的瘦身完成了企业发展的一次重要转型,如果从算财务账的角度,奇瑞的确为这段成长经历付出了昂贵的学费,但是也有人将此称之为“成长路上的必经烦恼”,毕竟面对虎视眈眈的跨国车企巨头,自主品牌在夹缝中成长的土壤极其有限,而且摆在奇瑞的前面是没有任何可参考的案例,自己摸索的过程中难免走弯路。

过去十年,对于奇瑞而言是一个艰难的转型期,而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之后,市场进一步向下发展,尤其是近几年三四五线市场成为了中国车市重要的销量贡献来源。奇瑞一方面在苦练内功,对于自身战略和产品线进行大范围的调整,另一方面,奇瑞在造车方面存在一定的超前,并非迎合当期的市场消费需求,而是引领了消费的升级。所以在消费者普遍追求性价比的时候,奇瑞在安全、品质、操控方面不妥协、不退让,没有抢得销量的头牌,却赢得了用户口碑品牌认可,但是当中国车市由增量步入存量的时代,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之下,奇瑞却开始崭露头角了,十年调整,涅槃重生,奇瑞已经实现了由性价比迈向质价比的关键转换。即便是身处车市寒冬的2019年第一季度,奇瑞仍然以161929台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9%,树起了中国品牌一面新的旗帜,对于这一成绩的取得,过去几年有人沉浸于市场形势的一片大好,忘乎自我,因此有媒体将此总结为“当友商在刷抖音的时候,奇瑞在看书”。

null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确在这段闭门读书的十年当中奇瑞错过了太多外界的精彩,与此同时也少不了各种指责与非议,尤其是错过了自主品牌这一波高端化的风潮,是一个不小的遗憾,而同行也是因为有奇瑞的前车之鉴,无论是长城还是吉利,在这一波高端化的进程中都变得更加谨慎和小心,而目前来看,整体上也还算成功。

眼下来看,虽然自主品牌生存环境日趋复杂,但是高端化无疑为自主品牌的生存和发展开辟了新的窗口,眼下今天的中国市场并非简单的消费升级,而是趋优消费和趋低消费同时发生。当2018年GDP增长从6.8%下滑至6.6%,恩格尔系数却由过去的60%左右降至30%;2018年中国继续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年交易规模5500亿元,连续三年保持增长;去年中国出境游人数高达700万人次,但是中国仍有将近十亿人没有搭乘过飞机出行。

null


在低端市场加速收缩的同时,豪华品牌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因此相比车市寒冬,冰火两重天才是当下车市的真实写照。奇瑞汽车抓住时机,顺势推出EXEED星途品牌,就是试图通过“智能、高端、活力”的品牌定位重新开启汽车品牌高端化的进程。在WEY与领克的光环之下,不免媒体和公众将星途与之产生对比联想,的确从14日的发布会常来看,低调朴实的风格的确称不上“高大上”,缺少足够的脑洞和炒作的噱头。在笔者看来,已经有过一段试错经历的奇瑞这一次变得更加自信沉稳,告别了青春期的懵懂,即将迈入而立之年奇瑞再出发,在正向研发已经有了更深厚的积累,星途将坚持采用全球化的研发体系,还将与麦格纳、本特勒、博世等众多世界一级零部件供应商、科技公司联手。并且星途采用独立的生产线,独立的品牌运作,运用高端合资品牌的管理经验与人才体系,在技术、生产与质量控制上保持同源,最终实现了世界级高端品牌的制造水准与高端品质。作为EXEED星途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的曹志纲已经是在汽车圈有着30年丰富经验的营销老人,没有给现场媒体带来太多的营销脑洞,取而代之的是对于马斯洛的五层次需求理论进行了重点阐述,很显然,过去几年,不少自主品牌在智能网联领域取得了不小的突破,但是在核心的“三大件”以及事关用户安全的相关领域尚未形成较大突破的情况下,将智能网联过度放大传播已经导致了本末倒置,而这种“网红效应”也随着用户的反馈和市场的骤冷,很快随之消散。

null


但是这一次奇瑞是有备而来,过去十年,转型当中的奇瑞经历了不小的阵痛,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曾自曝需要长期服用安眠药以帮助睡眠,而近一年来的每次见面,却总是尹总脸上的笑容已经越来越多,看来随着转型的成功、业绩的好转、压力已经大部分得到释放。

null


在捷途品牌首战告捷之后,星途品牌将是一番星辰大海的征途,描绘了一番壮丽的人生,在发布活动现场,尹同跃毫不掩饰其壮志雄心:“如果将奥迪大众之间的关系放在星途品牌之上,那么星途就是奇瑞奥迪。”

当天现场发布的EXEED E-IUV概念车,便是一款厚积薄发的重磅产品,设计理念充满想象和对未来的思考,基于纯电驱动带来的车辆架构和车身比例的重构。整体车身线条富有曲面和丰富的细节设计,可以在保证紧凑车身的同时为车舱内部提供宽敞的空间。为了保证良好的空气动力学,E-IUV采用了悬浮飞翼式的前舱盖、智能气动力学轮毂、平整的底盘和尾部巨大的导流板,组合在一起将通道效应最大化。E-IUV已经取消了很多传统汽车设计上的“不融洽感”,例如前脸和车尾的垂直灯光系统、完美融入车身侧面的摄像头,完整而细腻,取消这些细节设计,消除了传统突兀的造型,带来更具未来的外形。

null


透过车窗扫视车内,星途E-IUV中控台上方40寸曲面屏很耀眼,通过识别系统的主动感知,可以实现人与车载系统间的多模交互体验。另外,新车还配备了AR-HUD技术,平视系统能够将实景导航路径投射到前风挡上,与驾驶者所看到的真实路况相结合,达到最佳的指引效果。

星途E-IUV大屏幕所带来强烈感官刺激,不输于拜腾,但是从用户界面开始,做到应用的深度融合,结合丰富的交互方式。

null


由此看来传统车企在吸收与整合造车新势力的创新方面,的确表现出极强的效率优势,

作为专业玩家的奇瑞汽车一直以来以巨量的投入,在前瞻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积累,形成了厚积薄发的巨大优势,最后在严谨的工艺工程方面,造车新势力也是只能望其项背。步入2019年,已有多家造车新势力陷入停摆的境地,而如今来看,真正的洗牌其实才刚刚开始。最后,也祝愿星途的征途能够一路坦途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