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扒“西安奔驰”,消费者究竟还有没有权益?

2019年04月18日 10:30: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还记得在知乎上

我曾经浏览过这样一个问题

“中国知识分子最大的弱点是什么?”

一个高赞的回答是

“总以为这个世间是讲道理的”

null


对于这个回答,我个人深有同感,虽不敢自诩自己是知识分子,但在现实社会中,我发现很多父母给的、老师教的、书本写的“道理”并不适用,有时你的满篇“道理”,还没有一句问候别人爹娘的脏话有震慑力。于此,我想一位西安奔驰女车主也能感同身受。

null


“我是受过文化教育的人,我是研究生毕业。但是,这件事让我十几年的教育受到了奇耻大辱...”奔驰女车主的这句话,让人心疼的不得了,硬生生把一个研究生逼成了“泼妇”。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西安一位女车主贷款66万在西安“利之星”4S店购买了一台奔驰,但新车还没开出门,就发生了发动机漏油的故障,在故障发生的15天内,女车主多次与奔驰“利之星”4S店协商。

第一次,4S店承诺退款

她说OK

第二次,4S店变卦,改换车

她说OK

第三次,4S店再次变卦,改补偿

她也说OK

但当时间过了15天,奔驰4S店再次变卦,还拿出了“三包政策”当挡箭牌,改成了更换发动机。

至此,女车主面对了什么?新车还没开,就要换发动机,贬值!新车刚交了首付,还有40多万的贷款,自己还!搁谁谁不会觉得亏呢?于是这次女车主没有说OK,她试图用法律手段来维权,联系4S店,没用,联系奔驰公司,没用,报警,都没用。

null


于是女车主被逼上了“引擎盖”,哭诉了起来。当所有人都以为她要“一哭二闹三上吊”变成一个“泼妇”时,她依旧一口一个“您、大哥、X总”,哭着成为了自己都感到耻辱的样子。

对此,很多人都说女车主很聪明,即便被欺负成了这样,说话都有理有据,对答如流,并以网络流量来寻求帮助。所以,也不免有些人认为女车主背后有人,甚至蓄意炒作,才能让这件事发酵成了如今这样,话题阅读量过亿。

她背后的人是谁?她是否在炒作?

关于两个问题,从汽车媒体的角度出发,我没法帮大家妄下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炒作,还是被逼无奈,这件事都值得让所有的汽车从业者反思。倘若4S店没问题,又怎会一再变卦,以最差的方式解决问题?倘若奔驰品控没问题,又怎会不止西安女车主这一例漏油事件发生?不同于去年的“定速巡航事件”,“西安奔驰”事件是无法自导自演的,必须要有一个真正够烂的角色配合才能完成。

null


所以,我个人认为,西安奔驰事件绝不是简单的“炒作”两字就能轻易洗白的。

关于此事,不少消费者对奔驰品牌和4S店也产生了质疑。奔驰的品质到底如何?“三包”到底指什么?4S店究竟还有多少潜规则?今天,我们就来深扒一下这个问题,看看这里究竟有多少鬼?

日耳曼人的严谨?奔驰要守不住了

从西安奔驰事件发酵后,“奔驰故障”等相关话题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漏油、转向失灵、车窗升降失灵等等问题刷变了各大网站的首页。说好的日耳曼人的严谨呢?奔驰身为德国豪华品牌,究竟把“品质”二字放在何处?

null


对此,很多人可能想要“北京奔驰”来背锅。的确,北京奔驰品控差已经是车圈内人尽皆知的了,因此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国产奔驰独有的问题,是北汽毁了这个德国豪华品牌。

但我想说的是,北京奔驰是合资企业,并非由北汽一家主导,奔驰把控出现问题,难道就没有责任吗?更何况,近年来,进口奔驰也同样出现了不少的品控问题。据了解,在近期海关就召回了一大批进口GLE、GLE Coupe、GLS等车型,均因“三元催化器”装配出现了问题。除此之外,还有漏装和错装现象出现在进口奔驰身上。本次,西安女车主购买的也正是进口CLS。

null


奔驰,一直给人留下豪华、舒适等印象,因此很多消费者都在接受它的优点时,也忍气吞声的接受了它的缺点。虽然世界上没有“完美”汽车,但我相信奔驰作为“汽车发明者”,有能力去做到接近完美,这样频曝问题,真的有失水准。

店大欺客?4S店有多少潜规则?

关于本次“西安奔驰”事件,中枪的不止“利之星”这一家4S店,还有很多其它合资品牌4S店中枪,什么“金融服务费”“PDI检测”等问题也被揪了出来。

首先,关于金融服务费,绝大部分4S店都会收取一项费用,大概占贷款金额的“2%~5%”,相信有不少消费者都被它潜规则过。根据《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汽车明码标价外不能加价,且不能收取额外费用。所以从法律角度讲,这项由4S店自己杜撰出的费用,实际上已经构成了“欺诈”。

null


但实际上,这项费用已经成为“卖车界”不成文的规定,在4S店工作过的朋友告诉我,这项费用虽不符规定,但是一定要收,并且不能低于两个点。而这些钱,最后是由销售分走几个点,剩下的则由4S店吞掉。换句话说,这笔钱就是4S店欺上瞒下,增加利润的违法手段。

其次,关于PDI检测,PDI的英文全称为“Pre-deliveryInspection”,即“交付前的检查”。因为新车从生产厂到店内销售之间要经历漫长的运送与停放,做PDI检测则是为了证明这车是完好无损的新车,最后由车主签字认可后,才能提车。

null


但在“西安奔驰”事件中,车辆明明通过了PDI检测,却刚开就出了问题,就说明这其中有“猫腻”。那么就有两个可能,一是4S店糊弄着检测的,没发现问题。二是,4S店明知有问题,但想混过去。无论是哪种可能,4S店都应承担责任,前者是工作不规范,后者是欺诈。

但我们作为消费者,很难去从根源上避免这个问题,唯一能做的就是,提车时的PDI检测跟着一起做,并对车辆外观、内饰、底盘、橡胶部件都自己检查一下,尽量提防4S店浑水摸鱼。很无奈,如果没有行业规范,消费者自己能做到的只有这些...

“三包”怎么变成了4S店的挡箭牌?

汽车三包是指针对家用汽车和非营运车辆包退、包换、包修。怎么看,这都是在规范和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为啥到了“西安奔驰”这就成了4S店的挡箭牌呢?

null


首先,三包的有效期为:购车发票之日起的60天内或3000公里里程内。在这个期限内,发生下列问题消费者可选择换车或退车。

1. 因严重安全故障累计修车两次,且故障未排除或出现新故障。

2. 发动机、变速箱累计更换两次后仍无法正常使用。

3. 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

4. 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

从上述规定中,我想大家已经有灵感了,女车主的奔驰漏的并非燃油而是机油,所以,4S店的确可以拿出“三包”做挡箭牌,对发动机进行更换,如果更换两次还不行,才能走退换程序,而这两次大修造成的车辆贬值,只能由女车主来承担。所以,不得不承认汽车三包是存在BUG的。

究其根本,就是三包的门槛设立的太低,正如部分中国人的思想一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先修再换实在不行才退无法从全面的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才造成了如今“耍赖”的情况发生。所以,还是那句俗语,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没有机会,又何来“投机取巧”呢?

关于“权益”的概念,我想大部分中国人都很模糊。因为从小我们就受到了“退一步海阔天空”式的教育,所以,即便涉及到自身权益了,我们还能给予最大的忍耐,这也就给了“坏人”欺负我们的机会。

另外,我想说的是,“西安奔驰”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这并不是一家4S店的问题,也不只是奔驰一个品牌的问题,甚至不只是汽车行业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