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丨商务到家庭 体验奥德赛锐·混动的多重人格

2019年04月18日 12:40:05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说起本田大家首先想到的或许是雅阁、CR-V甚至讴歌等明星产品,而奥德赛这款MPV少有成为人们饭后闲聊的话题,不过其在MPV界也算得上是颇具实力的老将。先来说说它名字的来源,ODYSSEY原意为”长途冒险旅程”,来源于古希腊长篇叙事诗Odysseia。意义在于能够让家人和朋友享受到舒适、安全地的旅程。

null


可能说到这儿,很多人会持否定意见,让家人和朋友享受旅程何不选一台SUV?的确如此,对于国内市场而言,MPV只能算作小众车型,大多数人将其视为商用,导致MPV的家庭保有率大大降低,介于此情况,本田才想着打造一台符合新时代的MPV,一改人们对MPV固有的思想和认知,奥德赛锐·混动版便就此诞生。

null


奥德赛锐·混动版到底有何不同?

所幸的是,笔者在上周能够试驾到这款传说中真正意义上的国内首款油电混动MPV。奥德赛锐·混动版车型是基于第五代燃油车型所打造的,外观方面基本延续了原有的设计,整体车身造型相对圆润饱满,流线性很强,前脸中网采用了仿金属质感的“枪灰色”镀铬装饰,运动感十足,而阶梯式的造型设计也让前脸更加厚重,在营造立体感方面非常到位。

null


null


车身侧面运用了大量线条加以修饰,进一步提供了更好的视觉效果,远看上去也不会觉得单调,尾部造型显得有些方正,但也不失时尚、运动之感,值得一提的是,奥德赛锐·混动版将车侧翼子板和尾部的HYBRID标识都加以了特殊处理,以彰显混动车型的身份。

null


内饰设计也极大程度的符合了日系车对空间利用率的追求,其将挡把设置在了中控屏的下方,营造出更为宽阔的视觉效果。

null


null


将原本档把的位置设置成了一个储物槽、一个储物格加一块空区,储物槽用于存放手机、纸巾等物品最合适不过了,上面还设有相应的数据接口,而空区用来放置包等杂物。当然笔者认为这样设计还有一大好处,在日常停车中不少人或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两车间距太近,主驾驶位不方便下车,只能通过副驾驶位下车,而这样的设计就恰恰方便了驾驶员从主驾驶到副驾驶位之间的移动。

null


null


回到设计层面来看,除了中控大尺寸液晶屏之外,奥德赛锐·混动版将大部分使用按键都设置为了触摸式,例如中控部分的空调调节按钮以及后排空调调节按钮。

null


null


在这里要补充一点,其将后排的空调出风口设置在了车顶的两侧,调节区域设置在了第二排车顶的中央,在原本的位置处设置了两个USB接口。

null


当然其也保留了一些传统的设计,例如方向盘左下侧的功能按钮,而这部分的设计与笔者之前试驾的讴歌RDX相似,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其电子手刹的拉起方式与传统方式相反,向下按压为启动手刹。另外,其多功能方向盘的设计到显得有些简朴,但上面所布局的按键相对较大,极大程度的避免了不小心按错的情况。

null


在用料方面,奥德赛锐·混动版也非常有心,其运用棕色的反光材质来凸显车内的豪华感,而在人体常接触的地方,例如座椅、方向盘,扶手等都用了皮质材料进行包裹,并且做工十分细腻。

null


对于一款MPV来讲空间大小尤为重要,奥德赛在这方面可谓做得相当不错,其拥有2900mm的轴距以及4847mm*1820mm*1712mm的“三围”,相比燃油版车型有所提升,这也使得其第二排和第三排座位的空间比较宽裕,值得一提的是,奥德赛锐·混动版的座椅具有较高的可玩性,第二排座椅支持前、后调节(手动)以及小腿支撑和靠背调节(电动)。

null


如果想要将第二排座椅调制最佳状态,可以搬动座椅侧面的调节按钮,将座椅向里推,此时第二排座椅便可再向后方移动一段距离,如此一来,小腿支撑板才能拥有更大的调节空间,闲暇之余调制仰卧状态打开天窗,看看美丽的蓝天,岂不妙哉。(奥德赛锐·混动版车型搭载了两块天窗,不过后排的天窗不支持开启功能)。

null


不仅如此,第二排座椅的后方还设置了一个电动调节按钮,也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老板按钮”。

null


说完第二排再来看看第三排,首先在空间方面是绝对ok的,以笔者175mm的身高和130斤的体重为参考,将第二排座椅调制舒适程度,第三排仍有一拳多的空间,并且坐在后排也不会感到十分压抑,当然这还得得益于奥德赛的车身结构。而第三排座椅被官方称之为魔术椅,起初笔者也在为这个名称感到好奇,不过在得知其调节方式后,方才大悟。

null


null


第三排座椅支持两种放倒模式,第一种是普通放倒模式,拉动座椅上方的布带拉环便可将座椅放倒,不过不能一次性将整个后排放倒,因为其将第三排座椅划分成了三部分,需分别拉动每个座椅上方的布带拉环。

null


null


这样的放倒用于简单的存放一些大件物品倒也不成问题,但由于第三排座椅后方还预留了一小块储存空间,因此整体显得不大协调。

null


null


有强迫症的朋友此时便可进行第二种调节,搬动座椅后方的调节按钮,同时拿起布带拉环向后拉,将第三排座椅旋转180度,隐藏起来即可。

null


说完外观、内饰、空间、在来看看这款车的配置如何,笔者所试驾的这款奥德赛锐·混动版车型搭载了ACC主动巡航控制、CMBS碰撞缓解制动、LKAS车道保持辅助、LDW车道偏离提醒、RDM车道偏移抑制等安全系统,同时还搭载了MVC360°全景影像 、PA自动泊车辅助、PSS车身一体式泊车雷达、LWC盲点显示等功能。拥有可变性大,利用率高的空间加上多项安全技术的加持也使得奥德赛能够给予消费者更为有趣、丰富和安全的出行体验。

null


奥德赛锐·混动版驾乘体验如何?

首先是乘坐感受,奥德赛锐·混动车型通过增加前围挡板的厚度以及采用隔音玻璃,大幅提升了静音性能。因此在NVH方面相比燃油版车型优异不少,除此之外新车还采用了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和后高强度双臂叠压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并加入了一根平衡杆,从而使得车辆在转弯过程中的稳定性非常好,而在经过减速带的时候也不会因为颠簸感而感到不适。

null


在动力方面,奥德赛锐·混动搭载了新升级的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配合双电机系统综合最大功率能达到158kw。良好的动力使得奥德赛锐·混动版拥有良好的驾驶感受,新车支持三种驾驶模式,分别为纯电、燃油和油电混动模式,在起步以及低车速巡航时,车辆会自动进入纯电动模式,此时发动机没有介入,车内的静谧性最佳。

null


倘若用力踩下油门踏板,车辆会自动进入油电混动模式,此时发动机的介入能够明显感受到动力强劲了不少,而当速度达到一定程度时(100km/h左右)车辆便将进入纯油模式。当然,在松开油门或踩下刹车以及发动机可提供的功率大于车辆要求的功率时,车辆会自动回收电能给电机充电,在这方面奥德赛的仪表盘均能一一彰显出来,让驾驶者更加清楚此时车辆正处于哪种模式下行驶,以及电能有没有在回收。

null


另外还有几点感受,便是奥德赛锐·混动版的油门以及刹车不算特别轻,转向也显得有些重,不过笔者到十分喜欢,这样恰恰有助于驾驶者对油门、刹车以及方向盘的把控。

【写在最后】

最后是大家期待的油耗表现,奥德赛锐·混动车型的官方油耗数据为5.8L/100km,但实际行驶的平均油耗为7.1L/100km,虽然看上去并不算特别亮眼,但要知道这对于一款重量在两吨以上的车型来讲已经不错了,无论如何此次试驾的奥德赛锐·混动车型还算颇具亮点,除了商用之外,日常外出、居家旅行倒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