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上海车展,我却看到了“残酷”

2019年04月18日 15:11: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共创·美好生活”,是2019届上海车展的主题。作为以“新”为特点的上海车展,从来都是不遗余力地通过厂商们的最新概念与科技成果,来为我们传递和描绘未来的、全新的用车生活。

null


然而,在经过一整天的参观、问询以及体验之后,兵哥看到的却是“残酷”。

能源:传统的倔强与初生的牛犊

马自达SKYACTIV-X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技术宅”的执念,当大多数车企陷于政策限制与消费者焦虑的两难中时,马自达选择继续坚守自我,意在为消费者营造大排量动力输出、高燃油经济性的自吸发动机体验。

null


同时,格罗夫新兴品牌带来的多款氢能源全新车型,也让我们看到了初生之犊的胆量。纵然,格罗夫拥有着3分钟充满氢气,1200km的NEDC续航里程。然而受限于氢能源基站的建设难度、消费者对氢能源安全性的质疑,单凭格罗夫一个品牌、一款车型的出现,恐难以改变消费者们的传统认知。

null


小结:两个品牌,两种模式,传统的坚守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全新的解决办法:将自吸发动机的效率提高,将燃油控制得与新能源车型一样,节能的目的自然达到了。然而从结果来看,混合动力的出现无疑实现了这一目的,因此,坚守是否是唯一出路,那自然是未必。

两款车型,两种技术,带给消费者的无疑是两种新的选择,前者满足了人们对内燃机的念念不忘,又解决了政策的节能限制;后者解决了人们的纯电焦虑,也同样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然而受限现有条件的限制,它们的未来,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智能:初创与传统的激烈碰撞

上海车展特意设立了“新出行区”,该区的出现,吸引到了中移智行、小马智行、地平线等多家企业参展,意在为观众展现引领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技术,给人们带来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

null


(小马智行)

null


(Polopilot)

而确实,小马智行带来了它们引以为傲的L4级别自动驾驶,由激光雷达与6个摄像头,在众多传感器的支撑下,足以实现解放双手的自动驾驶功能。而同为初创企业的Polopilot也同样带来了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系统和停车自动驾驶系统两类,其智能化程度同样可接近L4级别。

null


不同于初创企业的百家争鸣,传统车企在本届车展上关于自动驾驶板块的展示并不多,然而奥迪展台的一款Aicon概念车却带来了L5级别自动驾驶。在自动驾驶领域中,L5就意味着完美。

null


小结:从新出行区走到奥迪展台,所能看到的是一个百家争鸣的缩影。对于自动驾驶这个新四化的终极目标,传统车企与初创企业都做出了相当大的努力,并取得了一定成功。但在实际应用上,不说只存在概念中的奥迪L5级别自动驾驶系统。其余诸如小马智行和Polopilot都面临着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成本。

null


小马智行基于中国路况设计,拥有符合国情的自动驾驶系统,然而在没有传统车企愿意与其合作的情况下,如何获得更多的实测结果,成了个中难题;而Polopilot在成本问题上表现得更为明显,比如要实现自动泊车功能,需要在停车场的车位安装一个模块组,每个成本最低都需要1000~2000元,这绝非一家初创企业所能承担。

互联:民营与体制,是共荣还是竞争?

5G时代什么时候带来,这应该是一个疑问句。但是5G在汽车上的推行什么时候到来,就在这一届的上海车展,分别出现在移动子公司中移智行的展台和华为的展台上。但是,从两者所处的展台位置来看,两者又有着不同。

null


华为的展览主要集中在数字模块方面,即5G技术的应用。其意旨在将5G应用到汽车上,组建更为高效且紧密的车联网系统。也就是说,华为这次展览是明确摆出了要进入汽车行业的姿态。

null


相比之下,中移智行则明确表示不会加入造车行列,它们身处的新出行区也明确表明了他们此行的目的,以移动这一国内三大运营商之一的身份,切实推行5G的普及。同时,为汽车出行提供一种更精准、方便、快捷的生活模式。

null


小结:相对新能源与自动驾驶来说,5G无疑离我们更近。在此次的5G推广中,华为与中移智行有着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同样推广的精确定位、一站式车联网服务、车主隐私保护协议等。但同时,两者也有较大不同,华为更为注重5G与汽车数字应用的结合,而中移智行则是优先推广5G技术在不同领域上的普及,最迟在明年北京车展上才会有实际搭载5G技术的车型亮相。

null


这是一个打破边界的时代,汽车产业已经演变成一场多维革命,诚如上海车展主题所言,共创成为了当今的主旋律。但正如当初的诸子百家,纵使这样的碰撞能够产生无限的激情与奇思妙想,但未来永远不可预测。

或许在未来,电影里面的场景会成为现实,无人驾驶得以实现,车联网的进化会使得人们的距离拉得更近,人们不需要为能源而担忧,汽车与生活之间的链接变得更为紧密,从简单的代步进化成为人·车·生活。

但我们是活在当下的一代,相比未知的未来,我们无疑更为注重当下的已知。于是在争夺未来那有限的名额时,这些企业会产生碰撞、摩擦,之后他们有的会经历合作互利,达到共赢,但更多的还是优胜劣汰。这,无疑就是通往未来美好生活的残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