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边陲小城瑞丽,国境线上的南国风情

2019年04月19日 15:16:03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在云南的西部边境与缅甸接壤处,有一个美丽的地方——瑞丽,这里风光如画,气候宜人。新宝骏RS-5陪着我一路从三沙至此,车让我舒适安全,而这个安静祥和的城市,亦安抚了我迢迢路途的疲惫。

虽说着容易,毕竟是一千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开始大元还在担心我一路上会有很多危险,虽不至此,但独自开车的问题就是容易疲劳。好在新宝骏RS-5(乐享易车福利)让我一路听着我想听的歌,这车搭载的斑马系统还可以语音搜索并播放,给旅途带来了不少轻松元素。尤其是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高速路驾驶会更轻松,握着方向盘一路就过来了,0-130km/h集成式自适应巡航也不必做更多的繁琐设置。

null


瑞丽 ,古称勐卯,傣语“雾城”之译意,而之所以取名瑞丽 ,是映衬个“祥瑞美丽”的寓意。“东方珠宝城”、“口岸明珠”、“孔雀之乡”、“绿色宝地”等等美称,都是用来形容这个美丽的边陲小城。

null


在我和李总碰面后,他先带我来到了姐告国门,姐告也系傣语,意为旧城。姐告是中国云南省最大的边贸口岸,云南50%左右的边贸物资从这里进出。“天涯地角”之碑立在国门一侧,以示这里是320国道的终点;而它的对面,就是缅甸的木姐市。

null


姐告国门有着当地特色的民族风情外观,虽然不及其他国门那么严肃,但是却也宏伟非常。我把从三沙带来的五星红旗在姐告国门前交给了李哥,希望他带着国旗继续往前,而我的使命终于完成了,所以如释重负的,准备好好在瑞丽吃吃玩玩啦~

null


我们两个开着车,驶向他要带我去的第一个地方。在路上,李总用斑马系统的组队功能问:”11,这台车的动力总成是什么啊?”我回答:“您怎么突然变得这么理工男了?是111千瓦的1.5T发动机再加上CVT变速箱,咋啦?”“哦哦哦,原来大元在出发之前念叨了几句说是1.5T,我感觉会不会不够用啊。但发现还挺游刃有余的啊,所以我猜是大元说错了,结果表现挺好的,而且操控也比想象的好很多。

null


一寨两国

提起这里来,恐怕不知道的人极少,是名副其实的瑞丽市网红打卡地。

null


寨子以一些沟渠、树篱作为天然国界,并没有高墙铁网之阻。虽说“银井”这边的游客并不能到芒秀”那边去(穿越国境罚款500元),但用手能触摸国境线外的树木,通过双眼也能轻而易举看到对面人们的房屋、他们的生活等等。

null


null


null


比较有意思的是,瑞丽这边游人如织、好不热闹;而缅甸那边却十分安静,只有偶尔经过的三两行人、或开过的一辆卡车,为我们勾勒着有关“芒秀”的映象。

null


null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网红打卡地NO1:“一荡两国”。只要秋千荡过后方的树篱,就能到达缅甸国境内了。

null


看上去确实很近,国境线就是秋千后方的灌木丛,但实际上是很不容易荡过去的呢。李哥用了洪荒之力摇秋千,最后仍然,我只有一部分屁股出了国。

null


出了一寨两国,当然要来看看我们国家的71号界碑。瑞丽一段国境线弯弯曲曲,界碑就立在马路旁边,跨过去就可以直接到达缅甸境内,给我一种一秒出国的错觉。

null


一条线划分了中缅,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怎么能不友善互助呢?毕竟国家虽然有界,但人跟人之间的真诚与本性,却是无界的。但这种一只脚在一个国家的体验,对我来说真的是新奇万分。

null


打卡7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界碑。祖国万岁!

null


在中缅边境游走,还遇到了一个神奇的民族——布岛族。

null


生活在缅甸的布岛族又称“长脖子民族”,应该是世界人口最少的民族了,据说现在只有几十人了。布岛族女性从五岁可以开始戴铜圈,颈部腿部手臂都可以佩戴。

null


传说圈美是布岛人之美。在布岛族男人的眼里,脖子上套最多圈的女人是最美的女人。而布岛族女人一生最大的心愿就是想方设法往自己的脖子上多套几个圈圈。当然,套圈也是有规矩的,套多少也由族老男人决定,最多可套到28个,重十多斤。圈圈一旦套上,便终生不能除下。在圈圈的强制支撑下,布岛族妇女的脖子变得长长的,颈椎也会非常脆弱,无法离开钢圈的支撑。

null


但或许这是上几代人的传统了,因为在我跟年轻的布岛族姑娘聊天的时候,她们说,戴圈没有谁强制,不想戴也可以不戴,一般不会摘,想摘的话也是可以。我想随着社会的发展,布岛族越来越融入,以后这样的传统应该就会消失了吧。

null


走遍了一寨两国的神奇领域,我们就要真正的深入去了解中缅两国的边境生活,我也真的很好奇,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国家和民族,是怎么在相同的地域环境中,和谐的生活在一起的。于是我们再次启程,这次的目的的是银井小学。

车辆停在一寨两国的门口,我们的同事在拍摄空镜。突然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新宝骏RS-5的全新外观设计语言与这座古寨形成了明显的对比。科技感肌肉线条强的车身再加上星辉进气格栅设计总觉得更应该在楼宇林立的现代都市,可身后的一寨两国又给人一种祥和、平静。可能这就是一台SUV可以带来的“交错感”,让你无所畏惧的驶向你心里向往的地方。

null


银井小学

null


null


这里是中国边防第一小学,基础建设比我预想中要好许多,学校以傣族的孔雀元素为建筑装饰风格,显得别具特色。

null


来自缅甸和中国的学生共同在这里读书生活,我们来的时候正值清晨,孩子们还在迎着朝阳做早操。没有广播,音乐都是学生们自己用民族乐器打出来的节奏和鼓点,在清晨安静的村子里,显得格外清新欢乐。

null


null


女孩子们下面穿的裙子就是傣族的民族服饰,而孩子们到底是来自中国还是缅甸,看服装也可以区分。缅甸的学生都是下身身穿绿色裤子或裙子,所以即使不在学校,走在街上,我们也可以根据服饰判断出可爱的孩子们来自哪里。

null


这次来银井小学,当了一天的老师,感觉特别幸福。孩子们太简单了,他们的快乐太容易了,跟他们在一起就像阳光一直陪着你。

null


本来我们说买好多东西捐给学校,但是校长说他们不喜欢这种形式,所以就大家一起开了个小小的联欢会。

null


null


其实我并不太喜欢拍摄过程,因为需要孩子们做一些配合,我更喜欢我们一起玩一起聊天的时候,今天玩萝卜蹲,蹲的我都动不了了,大概不知道有多少年没有这种无忧无虑最纯粹的快乐了。

null


最后他们放学,我们还在拍延时空镜,他们几个也不回家,就陪我在小操场上躺着,他们才二年级,我们居然聊了三个小时天儿,等我们要走了,这几个孩子才走,而且每人都照了照片,说11姐姐我要记得你。

null


null


一直以来我就想支教,从上大学想到现在,但是窝囊的是一直没落实,因为有一次报名,支教机构说不能只去几个月,因为那对孩子其实也是个伤害,他们要用时间去适应老师,好不容易适应了还要面临分别。所以,支教这件事因为自己的各种各样的其他梦想一直都没有实现。每次有这个想法,我好朋友们就严厉制止我,因为怕我去了就回不来了。其实回不来肯定不会,因为确实做不到那么无私,我还有好多好多事情想去做,但是当你真的去和这些孩子去接触,别说一年两年,我仅仅一天都是特别不舍,他们太单纯了,喜欢你是发自内心的,他们的感情一丁点杂质都没有。跟他们照相我都觉得我化妆化的特别丑,人最美的永远是心灵,童真和善良。愿我们永远善良,永远有属于成人世界仍然坚守的童真。

null


从学校出来,我和李哥就即将分别,因为他还有接着传递国旗的任务。而我,就可以留在瑞丽,继续体验这座小小的边陲之城。分别总是有些让人伤感。好在我们总有前路,不舍回头也最终要一直向前看。

null


伴着夕阳,和李哥说了再见。感谢RS-5的一路陪伴,自驾去了那么多地方,忍受的了孤单,有时候却忍受不了没有安全感,机械和科技带给我的,是没有后顾之忧的一路平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