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商报丨【于吴声处】上海车展怎么见不到李书福?

2019年04月19日 23: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null


“怎么没见李书福?”上海车展媒体日,不少媒体同行在说这句话。无论是吉利的展台发布会,还是因明星林志玲的到来被隔得里三层外三层的沃尔沃展台的新车亮相活动,都没见到李书福的身影。有人甚至还记起,上周吉利新能源品牌“几何A”在新加坡上市活动,同样也没见到他出现。似乎有点儿“不同寻常”。

国际车展是汽车企业“大佬们”亮相的地方。看一个车展是否高水平,其中一个标准就看汽车企业的领导们的重视程度,“大佬们”来得多,车展一定好看、一定重要。本次车展,奔驰CEO蔡澈、大众集团CEO迪斯、捷豹路虎CEO施韦德等几乎所有跨国公司的高层,以及中国几大车企一汽东风上汽、北汽、长安、广汽,还有长城比亚迪奇瑞等“一把手”都出现在了展台,为自己的新产品、新技术“站台”,而吉利的李书福没出现的确可以成为一个焦点。

李书福其实来了。就在吉利展台发布会时,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在展台讲话的同时,李书福就在展台楼上的接待室有一场业务会面。吉利发布会结束没多久,他就下楼接待了专程来吉利展台参观的兵装集团董事长徐平、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刘卫东,以及长安汽车副总裁谭本宏一行,与他们有一番热烈交流。事后,跟他说起大家的关注,他笑着回应,为了赶到上海车展,他一大早6点就从杭州出发了。

广受人关注,是李书福的常态。一直以来,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给大家带来全新的、有意思甚至能引起轰动的东西。从当年的“汽车就是四个轮子一个发动机”“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到后来收购沃尔沃、宝腾莲花;从去年“突然”宣布参股戴姆勒成为奔驰第一大股东,到之后携手奔驰共同开拓移动出行业务;前不久,又对外发布消息,与smart品牌成立50:50的全球合资公司。一系列的合纵连横动作,让很多人都在揣摩李书福的每一次不同寻常的动作背后到底藏着什么。

很有意思的是,就在此次上海车展上,就有跨国公司的CEO向我问起了“李书福到底想干什么”这样的话。

回答这个问题很难。在很多人眼里,我和李书福经常在一起交流,想当然就会认为他会就每一次的并购合作与我探讨。其实不然。他跟我聊得最多的是他对人类、世界变化发展的思考。换言之,即使说到汽车,也是从这个思考延伸而来。面对这位CEO的问题,我尝试着作了这样的解答:

一是,李书福有一个不同于别人的“宇宙观”。他说,宇宙是无限大的,大到可以让每个人都拥有一个星球。当前人类的冲突、国家间的矛盾,都因为这个地球太拥挤了,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这样的“宇宙观”下,我们再来看李书福想干什么,就会发现我们往往只盯着他赚多少钱、获多少利这点事,显得格局小了点。

汽车是李书福的核心业务,但在他眼里一定不是孤立起来思考的事。记得当年,李书福收购沃尔沃初期,不少原沃尔沃团队的人都认为有了李书福的钱,沃尔沃没问题了。为此,我写了《千万别把李书福当作投资人》一文,并和沃尔沃的高管交流,让他们了解李书福的“大脑”比他的钱还值钱。事实上,今天的沃尔沃能够良好发展,一定与拥有了李书福的“大脑”有关。

本次上海车展热闹非凡,在于有了很多新面孔企业和品牌。但我发现,技术路线同质化现象依然十分突出。就新能源说新能源,就智能化说智能化,就汽车说汽车,跳不出传统的思路和框框。从根本上来说,新鲜玩意儿多却缺乏创新。回头看,李书福和他的吉利这几年发展快,很重要一点就是总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无论产品、模式都是如此。这是需要从顶层设计开始到具体操作实践都有清晰思路的。曾经,有人就不理解在宝腾项目上,李书福为什么就放弃了控股,今天,当宝腾并购合资不到两年就开始盈利,大家就会发现李书福做事绝不会是一种简单逻辑。与他谈起本次车展上,有互联网企业成为车企争相合作的对象,李书福就说,跨界合作肯定是好事,但吉利一定不会像其他车企那样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尽管他没有说为什么,但我想对于跨界合作一定有他自己独到的想法。我们可以在以后看他最终怎么来揭开“谜底”。

最后,问李书福想干什么,一定要先回想一下他曾经说过什么。以前,大家认为李书福快人快语、经常“放炮”,其实这背后是他的深思熟虑。他几年前就说过未来世界汽车企业活不了几家,到今天可能还有人不信。但他一系列的举措都在为了避免这个结果的到来。合作、融合,开放的、深层次、高水准的互利共赢项目越来越多。有人问李书福想干什么,看到的是他的布局准备“打仗”,在了解他的人眼里,却是面对命运不确定性的同舟共济。李书福想干什么?应该从李书福的战略思维去看,它不完全是吉利的战略思维,也可能是这个行业的,也可能是这个世界的,如果仅从战术上去看,那一定看不懂李书福想干什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