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RX

超低价好车团购

参观了现实的工厂,试乘了真实的ONE,李想的理想和我们的理想

2019年04月21日 13:41:02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32.8万元,李想团队的第一款量产新能源车——理想ONE开启了预定。就在价格公布的前几个小时,我和夏老师正在参观理想的常州工厂,并对这款车进行了短暂的试乘体验。

如果你现在用浏览器搜索“车和家”,官网会引导你前往“理想”。从“理想制造”简化为“理想”,我个人很喜欢现在这个品牌名称,因为我可以用它玩很多文字游戏。

null



说正经的,名字的变化似乎昭示着这个品牌正一步步经历着去芜存菁的洗礼,最后的成果让人满意吗?李想的理想和消费者的理想,这款车都达成了吗?

☆理想的工厂

李想很早以前就说过,会坚持自建工厂。中间虽然经历了一些波折,但最终实现了目标。

今年2月份,理想成功获得了新能源车生产资质,然后现在,我们见到了位于江苏常州,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年产能10万台的全新工厂。

null



由于现在正处于试生产阶段,部分设备还在调试,所以工厂的大部分地方还在空转。不过这也为我们的参观提供了便利,例如向来无法参观的涂装生产线,也让我们有机会一睹真容。

作为一个新建成的工厂,一大先天优势便是可以使用市面上最新型的设备,只要有足够的资金实力(能用钱解决的都不是问题)。所以去年李斌说蔚来的工厂比保时捷的好,从某种层面上也说得过去。

理想没有那么狂妄,它只是平淡地向我们介绍一个个数据:

冲压车间采用6600吨压力的金峰压机,拥有钢铝混线生产能力。铝合金板材采购自Novelis,镀锌钢板采购自宝钢。采用ABB直线7轴机器人进行物料传送,工件通过蓝光检验合格性。

null



焊装车间自动化率达到100%,有241台FANUC机器人,139台全自动夹具,92台机器人抓手。对钢材采用博世中频自适应焊接技术,对铝材采用HENROB伺服自冲铆接和激光钎焊(捷豹路虎供应商)。共6259个焊点,100%实时在线监测。

null



涂装车间对车身进行锆盐前处理,通过白车身高泳透力电泳和BASF的电泳漆,实现超过10年的车身防腐。使用液态阻尼胶代替沥青阻尼胶,杜绝车内空气污染。

null



总装车间占地面积5.04万平方米,正式生产时有394名员工。全部使用电动工具进行拧紧,所有数据保留10年。确保整体装配完成后,表面可视的接缝宽度误差在±1mm范围内。

null



当然,就算买来了先进的工具,对于理想这家年轻的制造商来说,将它们调试好、用好依然需要一定时间和经验的积累。等到几个月之后,我们便可以看到理想的“成绩单”了。

☆短暂的试乘

现场只有两台理想ONE试驾车,是这座工厂第一批下线的用作测试的车辆,和量产版肯定有区别,而且整个体验也仅有短暂的几分钟。所以现在能告诉大家的信息相当有限。

null



现场还有两款对照车辆,分别是沃尔沃XC90 T6和雷克萨斯RX450h。一台燃油车,一台混合动力车,加上一台增程式电动车,有趣。

我之前对于增程式电动车的印象并不好,因为在上海经常要乘坐增程式的电动大巴。车尾的柴油发动机时不时地启动,简直比一直萦绕在耳边的轰鸣还要烦人。

null



在大直道上,工程师将理想ONE的加速踏板踩到底,电机的蜂鸣声越来越尖锐,但我居然没有察觉到1.2T三缸的增程器是什么时候介入的。之后相对安静且低速的环境下,方能感受到内燃机忽隐忽现。这样的NVH性能甚至超过了RX450h——它的3.5L V6启动时声音着实不小。

null



理想ONE前后双电机可提供326马力和530N•m的最大输出,0-100km/h加速时间为6.5秒。但它的加速和其他电动车一样,最开始非常迅猛,随后慢慢衰减。沃尔沃T6的2.0T双增压发动机则可以在中后段依然提供浑厚的动力底蕴,二者有着完全不同的体验。

null



底盘和车身刚性也可以有所判断。XC90在这一项表现最差,减震效果不佳,与其旗舰SUV的定位不匹配。RX450h悬挂最舒服,理想ONE居于二者之间,但试装车不可避免的异响让我们难以准确判断其车身的刚性。

☆实诚地卖车

理想ONE总共就一款车型,32.8万元,没有选装件。哦不对,除了一款叫做BabyBlue的特殊颜色车漆,要额外加1万元选购。这款颜色据李想说是韩寒建议的,但韩寒作为首位用户,订车的时候没有选它……

null



null



32.8万元,标配了驾驶辅助系统、四块大屏组成的车载互联娱乐系统、第二排独立电动座椅、Nappa真皮内饰、以及你在这个价位能想到的所有舒适性配置。

null



即日开始,在理想官网上支付5000元订金,便可以领到一个预约号,这决定了交车的顺序。在5月31日前预订的用户,还可以享受到终身质保服务。

null



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将开启理想ONE的试驾,第四季度开始交付。最早交付的将是6座版本,7座版会晚一两个月,BabyBlue颜色则是明年开始交付。

null



理想预计在明年第二季度将交付5万台车,明年年底达到10万台。公司内所有总监以上的员工都将购买首批量产车。

null



另外,理想将自建门店,提供车辆的销售体验和售后服务。再考虑到理想ONE增程式电动车的身份,对基础充电设施的依赖性不像纯电动车那么强,所以理想在销售和售后服务部分的资金投入不会很大。

夏老师在现场对这款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各位可以观看文章开头的视频。在离开工厂前,我们与理想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他透露理想的下一款车依然会是增程式。

null



增程式电动的技术方案目前并不热门,按我的理解,它的优势在于让用户没有里程焦虑的同时,拥有纯电动车的驾驶体验。而且由于有一个热源的存在,凭借精密复杂的热管理系统,可以极大地降低冬季续航里程缩水的程度。

null



它可以充电用,也可以纯加油用,只不过纯加油的话就像一些插电混动车一样,能耗并不算非常优秀。人们对理想ONE的优劣依然争论不休,但我想市场会告诉我们答案。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敖奕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雷克萨斯RX
雷克萨斯RX
指导价:40.5-61.9万元
2.4T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0.5-61.9
中大型SUV
2.4T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