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SUV对决!比亚迪VS特斯拉,谁才是地表最强新能源车?

2019年04月22日 07:41:03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在我们的电动车文章中,经常能看到网友的这类评论:电动车啥时候续航能超1000km我就买!愿景很美好,但是要知道,在电池技术没有突破之前,续航里程越长,电池就越大,车重就越高。车企需要在续航里程与重量体积之间找到平衡点,因此即使续航里程处于第一梯队的车型,也只有500km左右。这次,我们便找来了两款这样的车型同场竞技。

比亚迪唐EV600与特斯拉Model X P100D,尽管它们价格悬殊,但是工信部续航里程却十分接近,分别是500km与507km,可以说是中、美最强电动SUV。在我们的续航里程测试中,哪款车能坚持更久呢?下面我们就来检验一下!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此次测试的唐EV为全新车,而Model X则是有着3年车龄、4万公里的车,电池可能会有5%左右的衰减,请知悉。

由于比亚迪唐EV只有深圳临牌,所以我们这次的测试地点在深圳,测试路线也与以往的广州大学城不同。测试的前半段,模拟城市工况,我们将在深圳市区内的滨海大道和北环大道上来回绕圈行驶,测试的后半段,模拟郊区工况,我们将转移到龙岗区的一处半岛,在半岛的主路上来回行驶。

我们将驾驶充满电的唐EV与Model X不间断的行驶,直至电量耗光后车辆抛锚,从而得出其真实续航里程。当然,车辆在测试期间的各项参数会被实时记录分析。

光电测试就是把一款电动车从100%满电状态开到完全没电趴窝,从而挖掘车辆真实续航能力的极限测试。

测试开始前,我们将两台车均充至满电状态,此时唐EV的表显续航里程为500km,与工信部综合续航里程一致,而Model X的表显续航里程为520km,比工信部综合续航里程还多不少,当然,这是理想工况下的续航里程。

车辆设置

胎压:根据官方推荐值,唐EV的四轮胎压均被调节至2.6bar,而Model X则被调节至2.9bar。

空调:两车温度均设置为22℃、2级风量、外循环

驾驶模式:将两车的驾驶模式均调节至最经济的模式,唐EV设置为ECO模式,而Model X的加速设置为“轻松”。动能回收系统均调至最高等级,唐EV为较大回馈,Model X为标准模式。

空气悬挂:Model X支持悬挂可调,我们把它调到很低模式,以降低风阻。         

清零:将小计里程、平均电耗等信息进行清零,我们将记录Model X列表里“Test”一栏中的数据,另外,唐EV只能显示50公里的平均电耗。

驾驶方法:测试时包含司机在内车上共有两人,两人会每隔30公里左右进行交替驾驶。这种方法可以避免因单个人员驾驶习惯而影响测试的准确性。在驾驶方法上,车上两位测试员会保持日常的驾驶习惯,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的同时,既不会过慢也不会过快驾驶,起步时也会与周围车流保持同步。与此同时,车内人员诸如听音乐、为手机充电等行为都是被允许的。总之,我们会尽最大可能还原车主们在日常用车时的真实情景。

测试开始后,每隔30公里(两圈),我们会对续航里程、平均车速、平均电耗等数据进行一次记录,以下为测试当天所得数据。(唐EV白色Model X蓝色)

出乎意料的是,特斯拉Model X的续航里程掉得很快,从表格中可以看到,Model X的电耗比较高,最终平均电耗为22.7kWh/100km,虽然满电时表显续航里程比唐EV还高,但是最终只跑了392.8km。

为什么会这样?除了文章开头说到的这辆车是老车,电池有5%左右的衰减以外,这辆Model X的车主还另外选装了22寸的运动轮圈,而特斯拉的工作人员表示,22寸大轮圈相比原配的20寸轮圈,市区能耗会高15%左右。不过同场竞技的唐EV采用的也是22寸的大轮圈,因此是否真的有那么大的影响,尚不能确定。

另外要特意指出的是,Model X的趴窝来得特别突然,前一秒还能正常行驶,下一秒就动弹不得了,这给我们后续拖车带来了很大麻烦。

在这方面,唐EV做得更好,能用通过动力的变化让驾驶者感受到车辆的状态。在唐EV剩余电量低于10%时,仪表盘开始提示充电,当电量剩余4%时,车辆的动力开始变弱,此后随着电量降低,动力也变得越来越弱。

我们利用这个规律,在车辆完全趴窝时准确的把车辆停到了充电桩附近,避免了长距离拖车的麻烦,最终唐EV的行驶里程为472.7km。

由于充电场地限制,在这次光电测试结束后,我们没有像往常一样使用快充给唐EV和Model X进行0-100%电量的充电测试,而是使用慢充,且由于时间限制没有充满,日后有机会我们会把这部分内容补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