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共享租车的衰落 被瓜子收购后路在何方?

2019年04月22日 08:33: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如果说最近的车界热点,必然是现在正如火如荼召开的上海车展,但是一条“START被瓜子二手车收购”的消息,也成为了圈内人热议的焦点。START客户端公告显示,即日起正式更名为“瓜子租车”,并对《用户服务协议》和《平台服务规则》进行相应修改。在公告中可以看到“结合车好多集团背景,瓜子租车将在服务技术提升和服务资源方面做出重要改变,为用户提供更多元化、高质量的服务”。自此,一代车界“枭雄”宣告落下帷幕。

null



如果说你对于START这个名字并不熟悉的话,那么对于他的前身你或许听说过——PP租车, 2014年7月公开和神州租车叫板的租车界“大佬”,声称可以在一年内交易额交过神州租车,一度占据国内共享租车市场90%以上市场份额的PP租车,无奈,宣告结束。

三轮获9亿投资还是败走麦城

一个敢跟神州租车叫板的企业,想必也有点来头。神州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8.34亿元,净利润1.54亿元。据悉,PP租车曾经历过三轮投资,投资金额超过9亿元,但是自2015年之后就没有再获得融资,业内人士猜想这也是其发展困难的原因之一。

null



2014年,是个风口年,这一年,各种租车P2P各种涌现。仅一年时间PP租车、凹凸租车、宝驾租车、友友租车、Cocar等玩家累计获得了超过1.2亿美金的投资,部分公司还不只一轮融资。这其中PP租车一度更靠近成功,成立初期的轻资产运营方式,个人车主可以将闲置的私家车挂在平台上标价出租,有用车需求的租客通过手机APP等,在附近租到车,PP租车只负责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支撑,撮合交易。看似一条稳赚不赔的道路,却最终在2015年资本寒冬来临的市场上,销声匿迹。

null



一直不被看好的失败从不意外

PP曾经一度占据90%市场的份额,可谓在租车行业“风生水起”,如今的失败是不是让人有些唏嘘?其实并不然,这个行业从来就没有被正式看好过。在2014年风头正劲的一年中,这些公司能够获得热钱,只是资本在共享热潮中寻求高成长性产品的一种天性。号称想要改变租车行业,打倒传统实现逆袭的各大P2P租车公司中,悄然退出者不在少数。其中最让人意外的是, CoCar首先宣布从2015年7月1日开始正式暂停租车服务。

null



你以为这些失败只是一个个例?那再来看看其他稍有名气的租车公司,要么转型为优车、要么走分时租赁生态建设,不过更多的是,就地解散。为什么这个行业被市场所“抛弃”?其实并不然,因为从一开始,TA就没有站在市场的主线中。

null



在用车的体验中,导航的使用率最高,接下来是停车,专车、打车、拼车、租车的出行方式之后,可能才会考虑到P2P租车模式。据统计数据显示,所有共享租车的日订单量仅为2700单?注意,是所有。出行的停车问题,以及公司对于车辆的风险控制,还有亲朋好友之间的非营利性借用,最终都瓜分了P2P的租车市场。

滴滴完败之后的瓜子又能如何?

虽然瓜子二手车的负面新闻不少,但根本不能阻挡其母公司车好多集团获软银愿景基金15亿美元投资。车好多集团的前身是声称“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瓜子二手车直卖网,2017年11月,瓜子二手车升级为车好多集团,全资持有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毛豆新车网两个独立品牌,实行双品牌运作。但是这些在资本市场中想要再次融资,并没有那么容易,所以这次的收购,也是希望在原有的业务之上,能够有新的拓展。

null



瓜子能否成功,我们只能以观后续,但是作为同行的滴滴租车,曾经也是大刀阔斧的进来,不过仅有2年的时间,铩羽而归,就再也不提及此事。不可否认,一个企业想要增添新业务本是好事一桩,但租车这个一直都没有被看好的板块能否实现增利增收,接下来,就是车好多的时间了,是讲一个好故事还是上演恐怖惊悚片,走着瞧吧。

 

 

鬼扯:一直对瓜子二手车不感冒,虽然明星效应的确让我记住了这个平台,不过真正想要在车市中做点什么举动还真想不起来TA。今天的关注完全是因为本就是一个广遭诟病的企业,如今又收纳了一个更加没前途的板块,也不知道是想唱场大戏,还是想加快自己谢幕的步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