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堂哥聊车 | 骗子、造假、套路贷…优信二手车遭遇猛烈做空,股价暴跌!

2019年04月22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团贷网刚到下,王宝强曾代言的,在美上市的中国二手车交易服务商优信,又惨遭做空机构攻击。

昨日,优信股价遭遇重挫。因跌幅过大,盘间两度触发熔断,股价一度跌超50%至1.44美元,截至交易日收盘跌36.07%报1.95美元,相较去年6月上市时9美元的发行价暴跌78%。

此番股价暴跌的原因被认为与一份做空报告有关,这份措辞严厉的报告,指责优信存在虚高交易、隐藏债务、夸大库存、创始人套现等问题,并建议投资者应该“争先恐后地退出(优信)”。

遭遇做空,直指优信面临倒闭风险

这份做空报告的发布主体为J Capital (美奇金),其官方网站首页刊登了这份报告。报告中列出做空优信的主要原因为:“虚高交易、隐藏债务、内部人员抽取大额佣金、虚假的交易记录、夸大的库存等”,报告还称优信集团创始人戴琨已从优信套现2.8亿美元。其在优信上市前获得了一笔1亿美元的资金,在2018年12月又获得一笔约1.8亿美元的资金,而当时股票仍处于锁定期。

报告提到了优信存在未对投资者公开的高额“隐藏债务”问题。

优信子公司凯枫融资租赁(杭州)有限公司是优信在中国运营的实体公司,根据其2016-2017年的财务报表信息显示,公司债务高达241亿元人民币,这几乎是优信市值的两倍多,公司真实的债务情况惊人,让优信面临破产风险,但这一消息却并没有向国际投资者披露。

在报告结尾,Anne Stevenson-Yang称,由于该公司“非常不诚实”,她不知道如何对该股估值。她建议,投资者应该“争先恐后地退出”。

根据J Capital 官网介绍称,J Capital 成立于2010年,总部设在香港,北京、上海、纽约、悉尼分别设有办事处,主要为海外机构投资者提供独立深入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行业研究以及上市公司股票分析。服务的客户主要是来自美国、欧洲、香港的机构投资者。

撰写该份报告的Anne Stevenson-Yang(杨思安)即公司联合创始人与研究总监,关注领域包括太阳能、互联网、医疗设备、房地产、消费者与直销品牌,以及中国的宏观经济。

针对J Capital的指控引起的市场震荡,优信集团在今天上午发布关于恶意做空报告导致股价异动的声明,称做空报告严重失实,认为这些歪曲事实的解读和恶意指控毫无价值。

声明称,强烈谴责J Capital Research此等发布误导性虚假信息的行为,并认为这些歪曲事实的解读和恶意指控毫无价值。优信集团表示,为保障所有股东及投资者利益,公司会在仔细审查做空报告后,将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在近期作出单独声明,坚决驳斥任何试图挑战公司业务、管理层和运营信息的不实指控。

截至北京时间4月17日下午18点,在优信官方发出的否认声明刺激下,优信股价盘前上涨3.08%,报2.01美元。

相比做空 优信的经营危机同样严重

实际上,在这份做空报告发布之前,优信就已暴露经营危机。

3月14日优信发的2018年全年财后,股价连跌3天,从当日开盘的5.35美元,连续跌至第3个交易日收盘价3.55美元,累计跌幅高达33.6%。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亏损收窄、发力新业务全国购交易量创新高等综合利好因素刺激下,优信股价依旧下跌,根本原因在于其商业模式前景。

2018年12月,优信宣布与淘宝达成战略合作,股价随即攀升。从3.2美元的开盘拉升至9.87美元的高位,一度暴涨200%以上。但在随后的3个月,随着大搜车、瓜子二手车纷纷与淘宝展开合作,优信的独家合作优势消失,股价随机跌回原型。

从优信在淘宝开设的全国购店铺为例,深蓝财经4月17日查证其SKU值为86774,但在按销量排名的目录下,除商品导购第一页的24个单品外,其余销量均显示为0。销量与其公布的Q4“全国购”业务总成交量2.2万台相比,几乎不值一提,以此可以推测与淘宝的合作给优信整体带来的真实销量十分有限。

除此之外,查阅优信财报可发现,优信Q3运营成本总和超过14亿元人民币,12月与淘宝合作后,Q4成本依然超过14亿,这表明与淘宝的合作对于优信的成本控制也无较大改善。

在与淘宝合作的惨淡背景下,优信将业务重心放在了全国购业务上,但这一业务的前景似乎并不明朗。有媒体测算以其披露的2018年Q4的财报为例,主营业务2C部分,单车成交均价约8万元,单车交易收入平均约1800多元,单车金融收入平均约3600多元,共计5400多元,低于单车平均总成本7200多元。

如果,将2C的交易全部转换为全国购,依照官方的介绍,全国购业务单车交易最低收入为3000元,单车金融收入平均约3600元,还是低于了7200元的成本价。

而优信的单车金融业务,则被笼罩上了“套路贷”疑云。多家媒体报道,优信二手车在与消费者签订购车合同时,通过层层“套路”、“忽悠”骗取消费者购车贷款高额利息。

据长沙广电报道,2019年1月,王先生在优信购买了一辆二手车,却不慎陷入了“套路贷”。

王先生称,本来贷款7.75万元就够了,可算出来结果是9万多,贷款前承诺没有其他费用,最终各项费用加起来超过1.6万。

王先生立即向优信业务员进行询问,可对方说“他也弄不清这其中的状况”。

对于频遭质疑的“套路贷”问题,优信方面表示,集团融资租赁业务是合法合规的金融产品,而“套路贷”则是以非法侵占借款人财产的金融诈骗活动。无论是从主观目的、合同形式、放款金额、违约情形、催收方式等多方面看,融资租赁和“套路贷”两者均存在本质的区别。

“我们坚决抵制套路贷,也绝不可能去触碰那条红线。”优信法务负责人明确表示,当然也希望外界不要误读。

优信在上市后融资2.25亿美元,发行了1.75亿美元可转债,收入4亿美元。根据优信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优信账面上可利用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有约1.167亿美元。但先前提到的上市发行的1.75亿美元巨额可转债即将到期,据了解这笔钱是中信银行旗下公司向优信购买的,如果优信的股价不能在2019年6月27日达到9.72—9.855美元(按赎回价格计算)这1.167亿美元就将全部变成需要偿还的债务。

而根据知名财经评论员陆新之的推算,截至2018年底优信账面现金与等价物、短期投资等资金约14亿元,参照2018年单季度亏损均值4亿元以及2018年Q4调整后亏损约2.4亿元计算,2019年前两个季度亏损额或将在5~8亿元之间,加之即将在6月底到期到期短期借款与可转债累计额高达18亿元,在现有状况下到6月届时资金缺口将在10亿元级别。

     

离六月还有2个月时间,在股价萎靡、业务面孱弱背景下遭遇做空的优信会成为下一个“人人车”吗?我们拭目以待。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