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EV量产车型上海车展首秀 电动化领域优势尽显

2019年04月22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在当前的汽车细分市场当中,电动化市场俨然成了各家车企你争我夺的“修罗战场”。这是由于在政策的扶持和汽车市场大环境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开始渗入各大限行城市。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一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随着各家企业的加紧布局,电动化市场已经开始呈现从蓝海市场向红海市场转化的趋势。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很多看好电动化市场的车企对外宣传要加速电动化进程,甚至给出了停止销售燃油车型的时间表。而以混合动力技术著称的丰田汽车则一直表现得相对低调,但实际上,丰田已经在电动化领域深耕多年,在电动化市场拥有绝对的优势和先机。


微信图片_20190422103453.png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丰田量产纯电动车C-HR/奕泽与IZOA EV车型首次面向全球市场公开亮相,而丰田展台全方位的电动化技术和产品,展现了其在电动化方面的强大实力。厚积薄发待有时,丰田加速在华电动化布局的背后,是丰田长达二十多年对电动化技术研发上的不懈求索之路。


微信图片_20190422103504.png



二十年来求索路 技术方炉火纯青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丰田便开始研究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在上世纪90年代,丰田研发并销售电动车型RAV4-EV。受限于当时的电池技术,丰田并没有直接选择走船电动路线,而是选择了集低排放和高效率于一身的油电混合动力路线。随后,通过研发EV积累的电动化技术,被有效运用到了20年前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的研发中。而普锐斯的上市,也让丰田在HEV领域名声大噪,成为该领域的杰出代表和领军企业。


微信图片_20190422103506.png



但事实上,电动化车辆的各种形式其实是同根同源的存在,车辆电动化所需的核心技术是电机、电控和电池。掌握了这几项技术,便掌握了电动化车辆的基调。再通过与发动机、充电设备、燃料电池、储氢罐等的组合搭配,就能制造各种类型的电动化车辆。因此,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研究与开发实际上推动了丰田在电动化道路上的稳步向前。


微信图片_20190422103508.png



从研发第一代普锐斯起,丰田便用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洞察到电动化技术是下一代车型的关键所在,投入大量资源推动这三项关键技术的研发并力求掌握核心制造技术。历经20余年的投入,丰田“三电”技术已经发展到第四代,实现了轻量化、高性能、优质化和低成本,为丰田发展全方位电动化技术打下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422103510.png



基于此,2014年丰田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MIRAI,实现电动化领域零排放的“终极环保”。而本次上海车展上,丰田又全球首发了其量产纯电动车C-HR EV与奕泽 IZOA EV。正如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被称作“双擎”那样,本次引进的C-HR EV与奕泽IZOA EV被命名为“E擎”,凸显了丰田纯电动化的主题和面向汽车E时代的精神。借助多年积累的电动化技术与革新性的TNGA架构,实现了环保性能与驾驶乐趣的高度融合。到2020年这两款车正式上市之后,将有更多消费者体验到丰田先进的电动化技术。


截至目前,丰田电动化车辆的累计销量已超过1300万辆,减少的CO2排放累计达到1亿300万吨,真正实现了销量和环保效益“两手抓”。


顺应时代变革 电动化为最佳手段


基于对电动化技术的长年研究与不断积累,丰田在电动化领域早已有了充足的技术储备,但与丰田在电动化领域雄厚实力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丰田一直以来在电动化方面的低调宣传和稳健态度。特别是在暌违二十余年后,丰田才又一次在车展上再次推出纯电动车型,更是令不少人感到困惑。事实上,这和丰田推动电动化的出发点有关。


一直以来,丰田对于电动化都有着明确的出发点,即汽车电动化要解决的主要是来自三个方面的挑战:能源、温室气体减排以及大气污染。丰田致力于通过电动化减少行驶过程中的化石能源消耗和实现能源的多样化,并从车辆、零部件、材料制造,乃至整个生命周期,提高车辆的环保性能。


微信图片_20190422103512.png



因此,丰田首先从以往在成本、便利性上表现出色的HEV开始普及电动化,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并有效利用通过HEV培养的电动化技术,推出PHEV、EV、FCEV等各类更有利于环境保护的车型。


另一方面,长期在技术上的研发与积累,也是为了提升电动汽车的可靠性,为广大消费者打造更加安全舒适的驾乘体验,这也是丰田优先选择HEV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丰田在全球市场上已经积累了超过1300万辆的电动化产品销量,经历了市场的重重检验,产品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得到了充分验证。作为日系车的杰出代表,丰田一直以来保持着产品的高性价比和高可靠性。虽然在中国市场推出PHEV和EV车型可能在时间上略晚于其他车企,但这也正说明了丰田并未因为电动化市场上各种红利陷入“盲目逐利”的怪圈。恰恰相反,丰田选择了一条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真正成熟可靠的产品之路。


正如丰田一直以来所强调的:“电动化”并非目的,而是手段。我们用它来获得效果,并推动电动化技术研发。而丰田宣布无偿分享电动化专利技术的举动,也更能印证这一点。


无偿分享宝贵技术 引领行业发展


前不久,丰田刚刚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宣布将开放其与混合动力系统相关的专利库,直到2030年可以全部免版权税的公开使用。这项声明适用于其持有的近24000项与车辆电气化相关的技术专利,涵盖了车辆电动化的各个细分领域,这些专利技术将会帮助更多汽车厂商推出性价比更高的电动汽车产品。


微信图片_20190422103515.png



那么为何丰田要将如此珍贵的技术资源分享出来呢,首先是源于丰田汽车对自身品牌实力的自信,相比行业内的其他新能源汽车厂商,丰田的电动化车型仍旧更能受到业内以及消费者的认可。另一方面,丰田也有着自己独到的战略眼光,古语有云:“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对车辆电动化的推广,离不开行业内各大厂商的相互合作与良性竞争。因此丰田更愿意率先打破行业内的技术壁垒,完善产业链布局,引领全行业共同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422103517.png



对于未来,丰田希望不拘泥于传统的领域划分,而是通过将各种电动化汽车产品的多样化,推动电动化汽车的普及。首先,丰田将从2020年开始正式推广EV,并在中国市场正式引进自主研发的量产型EV。接下来,到2025年前后,丰田将为销售的所有车型设定电动化选项,只配备传统发动机的车型将不复存在。2030年,在所有市售丰田车中,电动化车辆将占到50%以上,其中,EV和FCEV占到10%以上。而丰田汽车最远大的理想,则是到2050年全球新车平均行驶过程中CO2排放量削减90%,并“挑战新车CO2零排放”目标。这体现了一个企业为了全人类共同的福祉,所承担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190422103521.png



作为一家深耕电动化领域的汽车厂商,丰田在电动化方面积累的技术与经验让其至今都保持着电动化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而从产品阵营的扩充,到技术专利的开放,我们不难看出,丰田正积极向着更深层次电动化的方向进行转型。随着丰田旗下电动汽车产品的多样化,丰田也将对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