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B级SUV,一汽红旗这款车亮了

2019年04月22日 11:0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刚刚开幕的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车展上,最大的惊喜是什么?

14款红旗品牌车型登台亮相,其中最耀眼的,是首款豪华B级SUV——红旗HS5。

这款车外形上除了沿袭以往的中式美学风格,还增加了动感时尚元素,在保留传统红旗家族风格的基础上,贴近都市白领的审美。据悉,红旗HS5将于2019年5月1日开启全国预售,官方指导价为20万-27万元。

在2018年超额完成3万辆的销售目标后,上任不到两年的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雄心勃勃的宣称,将在2019年让红旗销量突破10万辆。在中国车市持续走低的背景下,这个任务能完成吗?

红旗,这个一度代表中国汽车制造最高水平的民族品牌,几经沉浮却历久弥新。顶着外人鲜知的压力、走马上任不到两年的董事长徐留平,笃志要给老红旗注入新的血液,“让红旗插满全世界”。

null



红旗此前提出的“新高尚情怀人士”俱乐部圈层计划,在本次车展也正式启动。其定义的“新高尚情怀”,意为国际化、年轻化、有责任、有家国情怀。

为此,红旗邀请了新生代电影导演郭帆、小提琴家黄蒙拉、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珮瑜、时尚摄影师范欣、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奥运冠军获得者武大靖来具化其概念内涵。

在圈层计划之外,红旗品牌发布了“旗迹中国”IP项目。“旗迹中国”是红旗品牌为红旗用户及簇拥者打造的极致体验项目,内容包括在全国各地人迹罕至或者风景秀丽之地,感受中华大地的山河壮美。


null



此外,首款C级豪华SUV红旗HS7、首款电动车红旗E-HS3、红旗H5运动型,红旗H7、红旗H5 FCEV以及双色定制红旗L5以及2款技术设备等,均悉数参展。

null



红旗沉浮录

对于中国人而言,红旗不仅是一个著名的汽车品牌,还是一种深深的情怀和神圣的记忆。对于一汽人而言,红旗更是一种强烈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国车”这个身份标签,给了红旗汽车无上的荣耀和美誉,但也使其在“官车”和“民用车”之间游移,进退维谷。

1958年,红旗牌轿车诞生。从此,红旗成为国家领导人和重大活动的国事用车。在六、七十年代,红旗轿车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面旗帜。改革开放后,红旗在继续承担“国车”重任的同时,开始不断向市场化、商业化的方向发展。

null



1981年5月14日,《人民日报》刊出国务院下达的“第三号节油令”,明令高油耗的红旗汽车于当年6月停产。由于我国整体工业水平的限制,彼时的红旗汽车还不能承担作为礼宾车的功能,早期领导人乘坐红旗出行时还需要备用车随行。

上世纪90年代,定位“科技干部”的价格低廉的“小红旗”试水亏损。2008年,一汽集团再次高举“复兴”大旗,随即推出的L系车型却定价高达500万元左右,除了少数政府采购,几无私人市场。

null



2013年5月,红旗H7上市,一汽集团也因此对红旗复兴寄予厚望。同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规定“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这一纸公文将红旗汽车刚萌发的公务采购扼杀在摇篮中。

2013年~2016年,红旗汽车的销售主力是H7车型。据搜狐汽车统计的产销数据,这四年红旗H7累计销售了1.5万余辆。2016年11月19日,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公告称,拟以4.28亿元的价格将所属红旗产品制造相关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其他无形资产转让给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回复深交所交易问询函时,一汽轿车称,红旗四年累计营收仅占其2.1%。

null



在中国汽车的发展历程中,没有哪一个品牌能像红旗那样,享受中国汽车制造最优质的资源,保时捷、福特、日产、丰田、奥迪,都曾成为其合作的座上宾,但优质的资源和巨额的资金,都在屡屡高调的“口号”之后归于沉寂,被过高期待的红旗品牌似乎从未交出令国民满意的产品。

徐留平初战告捷

履新一汽集团董事长后,每一次重大的公开活动徐留平都未曾缺席,这次也不例外。

车展现场,徐留平神情愉悦的宣布:2018年红旗实现了3.3万台销售,超额完成了3万辆的目标,同比增长624%,首战告捷;2019年第一季度,红旗品牌销售了1.34万辆,同比增长787%,再现锋芒。

null



据了解,2017年8月2日,北上履新的第一天,徐留平就在一汽集团内部表态,一汽集团承载着“汽车强国梦”的重大责任,而红旗汽车首当其冲。

前有徐建一的百亿元投资计划,后有徐平的壮志豪言:“红旗品牌是中国自主品牌第一块金字招牌,”但红旗的市场化之路似乎一直都是前路迢迢,从未抵达。而只身履职的徐留平除了就职仪式般的表态,也在整个一汽集团掀起了一股疾风骤雨式的改革。

null



2017年8月23日,红旗产品质量誓师大会在一汽集团举行。同时,徐留平主导员工发起了“我心中的红旗”的大讨论和“我为红旗复兴献一计”活动。该活动中有2万余人参与讨论,3万余人参与了网络调查,5万余人为红旗品牌发展建言献策。9月18日,一汽集团宣布组织架构大调整,由一汽集团总部直接运营红旗品牌。

期间,一汽集团大批技术员工不堪压力纷纷离职、一汽集团向供应商压价等消息不时流传在网络上……

null



正如徐留平在各大公开场合的表态,要举整个一汽集团之力复兴红旗。对于徐留平来说,只身北上不受盘根错节的关系网束缚,推行铁腕改革可以掷地有声。徐留平也曾坦言,要改革就不能怕“得罪人”。

徐留平掌舵后,新红旗H5上市、续航里程达400公里以上新红旗电动汽车E-HS3下线,新红旗H7年型上市,三国五地研发布局的建成,世界领先的新红旗H系列制造基地和L系列定制中心投入使用……

null



“自2018年1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距今已一年又三个多月……新红旗在品牌塑造、造型创意、产品开发、技术创新、品质质量、营销服务、客户关怀、体系建设等诸多方面,以日新月异的步伐改写和创造着无数个红旗时刻,展现和诠释着新红旗精神与情怀。”

对于这一年多来的努力,徐留平称之为“紧张、沸腾、奔跑的日子”

虽然说,车企高管在公开场合习惯使用官方话术,但熟悉红旗发展历程的人们都愿意相信,徐留平的这段话是由衷的、真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