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星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长安、哈弗和吉利都推出了轿跑SUV,谁的设计最经得起推敲?

2019年04月22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自进入2018年以来,轿跑SUV的这一细分市场瞬间变得火热了起来——本土品牌对于这一细分车型的热衷,既推动了整个轿跑SUV市场的火热,也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轿跑SUV细分格局——基于前驱平台打造的大溜背上装设计。

关于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已经讨论过,但并没有从设计的专业角度对这几款车进行一个横向分析。为了弥补这个缺憾,车辙君今天打算细致的聊一聊这一波本土品牌轿跑SUV的设计。

在这一轮本土品牌的轿跑SUV浪潮中,长安CS85 Coupe、哈弗F7x以及吉利星越是最有代表性的产品,当然了,这和这三家企业在国内汽车产业中的定位也有着密切的联系——作为一线的自主品牌,这三家企业都具备了独立的整车造型开发能力,于是也都拥有了专属的家族造型基因。

对于这三款产品,先来看共性的地方。

正如开篇所讲,本土品牌的轿跑型SUV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造型细分领域,即在横置前驱的车型平台上构建大溜背的上装。毫不夸张地说,这在此前的大溜背轿跑SUV的领域里,还真就没有出现过。

因为,我们此前所熟悉的宝马X6是这个样子的:

很显然,这是一种典型的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平台架构下打造的Coupe型上装。得益于纵置发动机以及与之对应的纵置变速箱的空间布置需求,后驱平台的车头尺寸显然会比前驱平台的车型更长,引擎盖可以压得更低,而从前悬避震器塔顶到前围防火挡板之间的距离也会更大。这样的硬点结构所带来的,必然是后驱车的造型会更加的舒展。

比如说,后驱的宝马3系是这样子的:

前驱的大众Passat是这样子的:

姿态和比例的差异一目了然,后驱车的视觉重心是靠后的,而前驱车是靠前的。

而目前在本土品牌的阵营里开始流行起来的大溜背轿跑型SUV,则是一种在此前从未出现过的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设计。

它们的形体是这样的:

这是长安CS85 Coupe

这是哈弗F7x

这是吉利星越

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的平台架构对于发动机舱横向的尺寸要求显然会更大,同时所有传动部件在机舱内的整合,也必然导致了前悬加长,前肩过高的问题出现。这种情况会随着车型平台级别的降低而进一步的恶化。

从三款车型的平台定位上来看,它们都是基于前驱车的平台构建而来,所以这些硬点的问题多少会有些难以避免。在融入到Coupe型的上装之后,前驱平台前移的视觉重心就多少会导致上装线条的过度汇拢。

我想,如果把这两种车型放在一起比较会更加容易一些。

很显然,相比于宝马X6长安CS85 Coupe的视觉重心要明显前移,车厢在整车造型比例中的占比会更大。实事求是的讲,整车的形体确实不如宝马X6那样好看。

等等,车辙君似乎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成本,因为,不考虑成本的造型都是耍流氓。

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平台的架构使得这三款轿跑型SUV的售价下探到了十万元出头。基于成本的考虑,这三款车型的设计又变得很有代表性。

虽然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平台的架构不可避免的改变了三款车型的上装形象,但是这三款车型又都准确的拿捏到了大溜背轿跑型SUV的精髓——高大。

从造型理念的角度上来看,大溜背的轿跑型SUV所采用的设计语言是一种典型的对撞风格——Coupe型的上装是一种典型的小体量设计,而SUV的下装又是一种标准的大体量风格。当这二者巧妙的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就构成了这种在大体量的基础下构建的小体量设计。而结合这种矛盾体的一个重要设计手法,就是构建出车辆的高大感,以SUV的大体量格局为主,Coupe型的上装为辅的主次关系。

高大感的构建在于车顶线条的设计,不同于典型Coupe造型的是,轿跑型SUV的Coupe型上装并不会刻意地针对车顶高度进行压缩,甚至在某系程度上,B柱之前的位置都应该保持和正常SUV的一致。由此来平衡上下装线条之间的主次,为上装和下装部分的风格对立,找到一个出口。而另一个现实意义在于,这种高大的车顶线条也将有助于改善后排的头部空间。

在这一点上,无论是长安CS85 Coupe,还是哈弗F7x,亦或是吉利星越,都精准地进行了拿捏。所以我们不妨从后45度的视角来看这个问题。

从后45度的视角来看,三款车型的处理手法与宝马X6的方式是完全相同的,构建了一种不错的高大感。在车辙君看来,三款车型对于这一精髓的拿捏,已经完全可以弥补因为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平台的运用所带来的姿态短板。

既然有了这样一个共性的论断,三者之间的差异化也就该摆上台面了。

B柱之后的上装设计是三款车型的风格差异所在。长安CS85 Coupe的上装设计更多的接近于传统三厢车的形象,在C柱与车尾完成融合并结束整车的上装设计之后,还额外的多处了一截后备箱盖的特征。随着这一细节的出现,长安CS85 Coupe的修长感明显要比哈弗F7x以及吉利星越更好,而且整车侧部的视觉重心也更多的朝着前驱车的形象在靠拢。换句话说,长安CS85 Coupe并没有刻意的去掩盖前驱车的形象。

哈弗F7x的上装设计则是在强调一种高挑的轻盈感,C柱与尾部线条的交点明显上移,提升尾部的视觉高度。同时后保险杠面罩的型面相较于车尾小鸭翼的位置还有一个略微的内收,进一步强化了这种尾部的轻盈感。从风格上来看,哈弗F7x是在轿跑型SUV的架构下来提升出车辆整体的活泼感,以活泼塑造动感,在整车线条的处理上,可以看到哈弗F7x受传统SUV的概念影响会更多一些。

吉利星越的设计则是一种与哈弗F7x截然不同的风格,以厚重感来提炼动感。上装线条的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同平台旗下的博瑞。C柱在经过后挡风玻璃之后完全与车尾构成了融合,二者之间的过度被完全弱化。这也就使得吉利星越的车尾线型走势并没有一个上翘,而是平稳的完成了大溜背的过度,将整个尾部的厚重感呈现出来。这是一种相对典型的快背车设计方式。

至于这三种处理方式的手法孰强孰弱,车辙君在这里很难给出一个定论。而关于三款车型的前脸以及尾部等细节的设计,熟悉车辙君的看官都应该知道,这种以家族语言为主的细节设计,从来都不是车辙君关注的重点。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无论是长安CS85 Coupe,还是哈弗F7x以及吉利星越,三者都可以经得起造型上的推敲,也都可以作为一种在前驱车平台上构建轿跑上装的典型案例出现。从这一点来看,本土品牌的设计的确是在成长。

这个应该没人会反对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吉利星越
吉利星越
指导价:12.78-19.5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78-19.58
紧凑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